2013年11月19日星期二

【台灣行】日全食


台灣美食多,而我與朋友都有心頭好;她愛刀削麵、苦瓜茶,我愛臭豆腐、可麗餅。但其實還有很多很多,不過我們食量不大,去個幾天根本吃不完。

這篇文,是我的台灣之旅飲食記。


想不到赴台第一餐吃的是西餐,我終於有機會光顧五權西路的漂亮單幢屋餐廳!餐廳正在推廣德國豬手,於是我們點了德國豬手和海鮮茄汁意粉。我不懂太多形容食物的詞彙,只想說,兩者皆好吃。那碟意粉更是意外之喜,軟硬度剛剛好,比我在香港吃過的好吃。(我本以為意粉無論多好吃也不會達到「令人感動」的境界,但那碟確要讚。)







以上四幅都是台中酒店/民宿提供的早餐。晨早吃白粥感覺特別好,配料也好吃。民宿提供的膳食味道清淡可口,感覺腸胃腎臟都可以休息一下。


在台中一間叫「餃老闆」的餃子店吃餃子和窩貼。餃子不錯,窩貼超乎想像地美味。看樣子便知道啦!(我們走累了,見到哪家便進哪家吃,有驚喜!)





 

只是想到淡水看風景,沒想到要吃什麼。那天下雨,我們撐著傘,由內街走向淡水河邊,途中穿過街市。這個街市除了賣生食還有賣熟食。走入街市前肚皮空空,到走出街市時肚內已有蕃薯、糯米玉米、芋頭糕和烤蛋糕。烤蛋糕是無意間發現的,它實在香聞十里。蛋糕剛剛出爐,一大底,師傅還像表演般將之切塊。新鮮蛋糕,滋味無窮!

來到淡水,當然不會錯過當地名物魚丸。魚丸有餡,像香港的醬爆丸,有多一重口感。我們還吃了一味「阿給」(圖中左上角的那碗),是將一塊大油豆腐的中間挖空,填入冬粉,以魚漿封口,淋上南乳,再蒸熟上碟,味道很濃。南乳總讓人想起鄉下......


真正的「日全食」是這一天:

我和朋友早從那種「食買玩」旅行書選好吃什麼。為了配合遊玩路線,我們那天只能不依次序地吃飯。先從敦化南路「好樣棒棒」(甜品店)吃起,再到永康街的「府城台南」吃清蒸蝦丸、「永康階」喝咖啡吃提粒米蘇、「永康刀削麵」吃炸醬麵。晚上到「海邊的卡夫卡」聽音樂喝可樂。然後到師大夜市逛街和吃可麗餅。早、午、晚三餐的分野變得模糊,一整天甜完又鹹,鹹完又甜。


上次來台就不到時間到「好樣棒棒」,今次在中午來,未到下午茶時間,所以容易找位子。這裡的裝璜很夢幻,七色糖果放在不同盛器中,美美地陳列。不過看真一點,那些糖並不是自己喜歡吃的那些,我沒為美色所心動。Cupcakes和飲品都美味,不過侍應的態度較冷。

在永康街吃的台南著名小吃--清蒸蝦丸,旁邊是炸蝦捲。


「永康階」的tiramisu一流!咖啡則普通。不過只來這裡吃這一道甜點也值得,因這裡座得舒服,這裡裝潢漂亮;有小庭院,大落地玻璃窗,陳列著精緻餐具的層架和發亮的甜品櫃...... 在台灣,處處可發現漂亮咖啡店。


這間麵店格局不錯吧!喜歡那度淡藍色的牆。左為蕃茄刀削麵,右為炸醬麵。

台灣的可樂餅一試難忘。可惜吃得太飽,吃不到蒸臭豆腐。今次旅行,我在台中的逢甲夜市吃了炸臭豆腐。我以為我只買了一件,但檔口弟弟給了我一盒,內有六件,並有兩款醬料和泡菜,真豪華!在逢甲努力推銷食物的少年人令我想起香港那充滿活力的年宵市場。年少多好!

因為香港沒有蒸臭豆腐這味菜(有的話請告訴我),所以我忽發奇想,想在家自製臭豆腐;上網一找,果然找到!製臭豆腐最重要的一個步驟是發酵,但過程很複雜,有人試了多次都失敗(味道不對),甚至動用yogurt來發酵。但在搜集資料的過程中,我發現了這一單新聞:


Oh no!!!他們中的毒叫「肉毒毒素」,「是目前已知毒性最強的毒素之一,毒性高過砒霜...... 死亡率較高,但解藥難覓......」

我...... 我還是放棄算了。唯有去太子吃炸到飛起的臭豆腐。





這間二樓cafe在西門汀,叫Somebody Cafe,二樓是售賣原創精品的creative shop,三樓便是這舒服的咖啡店。店內還有畫展呢。都說台灣是「文青天堂」啦!

(有些食物在上一篇已提過,不贅。)

12 則留言:

  1. 回覆
    1. 是啊!台灣還有很多小吃,胡椒餅、蚵仔煎、大腸包小腸、五更腸旺、鴨舌、魷魚焿、愛玉冰......

      刪除
  2. 根據實地觀察兩晚之結果,逄甲夜市的人氣小食冠軍應該是大腸包小腸,幾乎每檔都有一條龍,而龍亦有長短之分。我試了三檔,果然人龍最長的最好吃。消費者就是市場,市場不說謊。這道理,真不假。

    我沒試過永康街的「府城台南」,但在它旁邊的「呂桑」吃過一頓宜蘭菜,很有特色。對啊,「永康階」的咖啡不很突出,但我挺喜歡這頗有型格店子。它旁邊的「小珍珠烘焙」的烤麵包則很精彩,尤其剛出爐時,味力沒法擋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你竟然試了三檔同款食物!我的胃口不大,所以只能試幾樣......
      夜市真好玩!
      我沒有留意永康階旁有麵包店呢~ 可能碰不上出爐時間,未有足夠味力。
      講起宜蘭菜,我未去過宜蘭,下次再到店時可能會去(去夠清境農場啦:P)。

      刪除
    2. 其實呢,我算是細食的人。平日不吃早餐、不吃下午茶、不吃零食、不吃宵夜,午餐的份量也算少。只是去旅行時,便盡量吃,其實是想多試未試過的食物,多於嘴饞吧。

      上次在台北寧夏夜市,上上落落行了三遍,嚐了有十款食物吧。有一檔麻薯,大排長龍,那碗東西宇宙第一大!另有一檔的苦瓜蜂蜜汁,超好喝,我竟喝了三杯哩。

      刪除
    3. 想不到你這樣細食。不吃早餐不健康啊,小朋友:P
      我身邊有些人是不吃零食的,這在我來說難以想像。零食我不算吃得多,但有得吃時我不會拒絕(公司的秘書好像餵寵物般,間中說「有好嘢益你」,便塞食物給我吃。我從不拒絕:D)。

      說起「宇宙第一大」,台灣的飲品很大杯,我不大飲得,常常待冰溶了也未喝完,於是越喝越大杯。台灣的苦瓜真不錯。

      我買了一位上海作者寫的書「下廚記」。最近更買了個砂鍋回家(想學用砂鍋煮餸煲湯--聽講會好味點),我是越來越嘴饞啦......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12750

      刪除
  3. 人生苦短;舌尖上的高潮,能享受就盡情享受吧!
    我吃故我在!祝福阿芝日日有食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施兄,是你嗎?看你的回應便認得你了!
      我最近越來越為食,偏偏又要減肥(要做伴娘呀~ 那套衫,不是講玩的。:P)
      點算?

      刪除
  4. 真眼利!冇人呃到你,做你男友講唔到大話,慘情!
    減乜鬼肥啫,放大套衫就得喇!吃吧!唱吧!舞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冇得放大套衫啊,再食就鈕都扣唔到!

      刪除
  5. 回覆
    1. 上次飲覺得苦,今次覺得ok。終於接受到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