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星期二

【台灣行】國立臺灣美術館


上次到台中只有個多小時逛這座亞洲最大的美術館,今次可好好逛一下。去年欣賞的是版畫雙年展,今次碰到的則是《返常:2013亞洲藝術雙年展》和《超級關係--2913國際科技藝術展》兩個展覽。(網址www.ntmofa.gov.tw

是次展出很多元化,包括畫作、照片、裝置藝術、互動裝置、錄像、舞台劇等等。甚至利用到參觀者的手機和Facebook帳號來玩。

在《返常:2013亞洲藝術雙年展》中,有一個劇場是供一個觀眾看的,你打開矮門進入一間房內,便會有一套為你而演的劇(不過不是天天有,且要預早申請,其他人只能在沒有演出時參觀,欣賞房間內的「舞台佈景」)。有一套動畫短片,感覺像Sim City的怪異版。裡面有一棟奇怪建築和一片海(?),人們在不同地方做著不同事情--有人「揼骨」、有人跳水、有人原地跳、有人無端喊一聲,然後過了一會,一切重頭再來,所有人都重複同一套動作。他們的不是可愛的卡通人物,而是像Sim City內的人,只有外殼,沒有個性。我也不知道這套「動畫」有什麼吸引,令我看了十多分鐘,可能我一直期待著有什麼特別的事發生吧。(這是否就是作品的意義?)而且螢幕很大,讓你有置身其中的感覺。

有一個展區是間開放式房間,裡面陳列了一些日常用品組合,如放滿雜物的桌子、鑼鈸、吊鐘、鼓、碗盤等,有好些是從天花板吊下來的。這個展區需脫鞋進入,牆上還有警告牌說身體裝有電子裝置的人不能入內。最初我們還不明所以,小心翼翼地欣賞展品;怎知職員卻叫我們觸碰它們。原來那些器具裝有發聲裝置,一碰便會發出樂聲,於是我們逐件摸;一時之間,樂器聲此起彼樂。我們這行為吸引了幾個小孩進來,大家玩得不亦樂呼。職員還得不斷提醒小孩子不要對展品太粗暴呢(不讓碰也不是,太大力也不成,這職員不好做)!

還有一組展品,好像來自馬來西亞。攝影師跟著一些夜市小販拍攝他們一天的生活,然後用靜態的照片串成動態的影片。我看的是賣炸雞的小販,從他在廚房內斬雞醃雞一直跟著他出門開檔,然後跟隨他的太太(我猜)騎車送外賣。我一直等一直等,希望見到他們回家,想看看他們的家是怎麼樣的;怎知,做了一天生意後,影片便回到早上的廚房了......

《超級關係--2913國際科技藝術展》在二樓,展品只有更互動。有一個展品需要你用手機上網,再配合特殊的鏡片來看。有一個展品是讓你用耳筒貼牆聆聽這棟建築物的聲音。有一個遊戲是要兩個人各持平水尺的一端,然後兩人合作令尺呈水平裝態(這遊戲很難!)。有一間漆黑的房間,貼牆放著幾個發光裝置,當你經過時,裝置會播出一段音樂;如你一直走過每一個裝置,不同裝置的音響會構成一首交響樂;但當你走近裝置細看時,音樂便會停止。這規律,是要靠參觀者摸索出來的(如你沒有先看簡介才玩),是代表「可遠觀而不可褻玩」嗎?有一段影片是關於一個想體驗動物與人的關係的行為藝術家;她竟然將馬的血清注射入身體內!(這影片我沒有看完,因剛好放完一次。但這行為,想起也覺得怕。)至於用到Facebook 帳號的那個遊戲,是一個叫imagine you are naked when you enter a palace(類似)的程式。你用自己的Facebook account進入程式,跟著指示打字,便可進入虛擬的「皇宮」,跟很多人social。有時你朋友會出現,和你打招呼(程式只是利用了他們的名字),有時你又會見到他們的舉動,和Facebook的溝通方法近似。我們真的是在網絡世界成長的一代,不一會便熟習一套新的遊戲規則。而網上的社交互動,又真的可以「兒戲」至此,這是藝術家想表達的意思吧。

展館還有一個可能會令人臉紅的展區,那裡貼滿了大大幅的男人女人祼照,男女相隔,包括不同膚色的人(事實上貼滿了幾道牆)。不過那些男人女人有點不妥。看真一點,原來男女二人的胸部和性器官對調了。看簡介,才知道藝術家為很多對夫婦拍祼照,再用製圖軟件在他們的身體上做手腳,形象化地表達夫婦二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想不到會有如斯甜密又如斯怪異的展品!

因為省下了午飯時間,我們連兒童繪本閣和常設館(全是畫作)也看了,很滿足!




這裡的兒童繪本區很大,整面牆都是繽紛的圖畫。為什麼只拍繪本區?因為其他展區不能拍照啊!在這裡,不能拍照便不能拍照,不見有人違規。展館不論常設展還是特展,一律不收入場費。加上我們在平日參觀,人流不多。在這裡看展覽,實在太。棒。了!




補充:場地很大,到最後時間不夠,看不全。在網上找到資料,才知道漏看哪些
http://blog.techartgroup.com/?p=3511 一篇圖文並茂的「TEA 超級關係–國際科技藝術展」觀後感
http://vimeo.com/37120554 模彷電影《後窗》場景的錄像

6 則留言:

  1. 我喜歡兒童繪本。書中圖畫色彩斑斕,看得人很開心!
    昨天跟朋友聊起上海有個音樂盒博物館,好想去看看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有些很喜歡的我甚至會買回家!
      音樂盒博物館很有趣啊~ 其實很多展覽都有趣。
      我今日發現我忘了去參觀「東歐故事展」:( ,好dump心!! :<

      刪除
  2. 將馬的血清注入體內!真是好狠的行為藝術!問題是這樣就能體驗馬的生活嗎?

    我去年也去過台中市的國立台灣美術館,很多展覽項目都是interactive的,有些意念很棒。有一個concept很簡單,但做起來卻很大陣象,就是在大堂放置了幾十個用鐵屈成的人形,以線相聯,加起來面積有千多二千尺吧。只要觸動任何一個人形,其他所有的便會共同發出聲響,就是如此。

    這概念也夠簡單吧,我是挺喜歡的。一點動,點點動,人世間的interaction正是如此。那些共振,宏聽起來,是同一聲音,但其實自不同的人形觸踫,所觸發的振動都不一樣;佛教的華嚴宗所講的「法界緣起」,其實就是這麼的一回事。

    可以很淺白,也可觸發較深闊的聯想,也許這就是所謂的藝術的意義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寫得不好,其實他們是要探討人與動物的關係。因為見那藝術家注射血清之餘還要在腳上裝上假的馬蹄,又說注射後覺得很亢奮,所以我才這樣寫(已改字眼)。實驗遠比我寫的複雜,是先逐點注射血清內的某元素,等身體適應後,最後會注射血漿(好technical,詳情看此:http://we-make-money-not-art.com/archives/2011/08/que-le-cheval-vive-en-moi-may.php#.UnEFcPkzgRI)。剛發現有人寫了感想,圖文並茂,有興趣的話可去看看。我post了在文章最尾。

      刪除
    2. 你提到的展覽,現場看應該會頗震憾。面積有千多二千尺喎!以具體的展品來表達抽象的理論,會令人不但明白,還feel到。
      你讓我想起了其中一組展品。礦洞內(?)的牆上掛著幾十件真實礦工穿的衣服,藝術家逐件衣服穿上,然後脫下,拍成影片。展館內的一個大銀幕在播著這段影片,地下則有一大堆散落的膠條(?),展枱上有十幾疊新聞紙,每疊講述一件關乎社區民生的事件。

      刪除
    3. 我去年看過"TEA"。今年這個super-connect都好精彩,那些「生化藝術家」付出血肉成本,都去得好盡 (有點似當年拍戲玩命的成龍,在一個絕對可以失控的情況下試圖去衝一些臨界)。玩到這個層面,是有點邪門了。

      去年其中一項展品:
      http://inanna2013.blogspot.hk/2012/11/i.htm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