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星期二

科技漩渦

一向對新科技反應遲鈍,也並不響往。有一陣子身邊很多人轉用蘋果手機,不斷向人大讚,自動幫蘋果賣廣告。我知道蘋果機的好處,但又怕自己沈迷用手機,堅持不轉;直至後來,開會見客時,見到人手一部智能手機,加上被某朋友說服,我才走去換手機,選了Samsung,用的還不是最新款的。


換了機後,what's app很快便成為在家在私都很重要的溝通工具。見到明報有專欄作者寫what's app的缺點和用這程式時應有的禮儀,很有同感。如有素未謀面的人找我公司贊助,用what's app追我回覆,然後又忽然與我閒話家常,很熟絡的樣子。同事間的群組,令公事和私事的界線變得模糊,而且同事間的關係隨時有變,這時留又不是退又不是。另外,如很多人所說,最怕的是what's app會顯示用戶上一次在線的時間,令人欠缺私隱。what's app的好處則是方便group chat和約人。這程式對我來說,還有一額外好處,就是在我深夜想找人傾談時,可即時聯絡遠在加拿大的朋友;我們這邊夜,那邊便是日。還有,傳照片功能實在方便,公事和私事都用得到。

最初擁有智能電話,最興奮的便是可下載有趣的apps,不過我玩電腦遊戲向來都三分鐘熱度。玩過類似「逃離房間」的遊戲,太高難度,越玩越覺辛苦。亦玩過draw something, bad pigges和line pop(類似candy crush), 玩至厭倦便刪除。最長情的是影相apps Instagram,這程式能輕易將自己拍的照片變得有格調起來。最近則開始用一個讓你輸入每日用了多少錢的app,叫Toshl Finance,這個app使用方便,讓我更在意自己用了多少錢,希望自己勤力輸入,不會三分鐘熱度。

最近的「魔鬼」,是Google Chrome,栗子妹提醒我這個平台方便使用google產品的我們(轉了來blogger後,多了人用google+和gmail吧。加上從yahoo blog搬文來這裡,連google drive也用到了)。於是趁假期,我便開來玩玩。不得了!又有新發現!除了選擇頁面主題令人興奮外,還有一系列apps供人下載。我頓時像得了強逼症似的,逐個分類看。

Google Chrome的介面像智能手機,你下載了什麼apps,便會變成一個個icon出現在頁面上。icons大大個,色彩繽紛,簡直像吸引幼兒的玩意。怪不得這一代越來越多kidults。

我最先下載的是常到的facebook, youtube, blogger, gmail和Internet movie database。又加了實用的匯率計算器程式。再來是新聞。還未研究用哪個平台看新聞好,便暫且加了google news。

我是筆記簿控,雖然還是最習慣用紙筆記事,但知道網上世界有雲端筆記簿,便想試用。琪琪曾在網誌內提過evernote好用,我便下載了。原來網上的筆記簿的功能很多,evernote有一個程式叫web clipper;你在網上看到有趣的網頁、圖片想記下,三兩下手勢便可將你想要的部份「貼」在簿記簿上。圖片和音樂也可以,程式甚至可讓你crop想要的範圍出來!我一時手痕,下載了好幾個筆記簿apps。後來想想,簿還是越少越好,於是決定主打evernote,但保留用起來最簡單的quick note和性質類似的springpad(再觀察一下)。

此時我已欲罷不能,拼命在想,我還有什麼apps想要的呢?我喜歡旅行,去不到,看相也是好的,於是加了一個apps extension (我不知道extension和app有什麼分別,只知extention的icon會在toolbar出現),叫finding the universe,一按入,便可看到世界不同地方的旅行照和文章。用app不同加bookmarks。在toolbar上的icon,容易讓人記住。我還加了即時天氣情況和CNN news的extension。

Apps方面,我還加了Biology news(很喜歡那簡潔的版面http://biologypop.com/),WealthLift Learn(教人投資的),Canvas Draw(純粹想看人家的電腦繪圖),Band of the Day(每日介紹一隊不知名的band),Bible verse(顧名思義)和WikiHow(教人急救、被熊襲擊時該怎麼辦等知識)。

這些apps雖然都看似實用和好玩,但它們都要經過時間考驗,看最後哪個留低。長壽的只會是少數,實在競爭激烈。

我沒有任何蘋果產品,但用google chrome,竟給我一種用蘋果產品的感覺。這平台比IE酷太多。我開始明白蘋果粉絲的心態。

不過,現在網上用品是方便過頭了,很多時超越我們的需要。如google+,原來是會自動將你手機裡的照片上載上去的。當我第一次見到gmail告訴我「有xx張照片可供分享」時,實在嚇了一跳。幸好照片不會自動公開,但這也夠嚇人,好像有個人將你的手機偷走,然後自行幫你放照片上網一樣。在網絡世界,真的要很小心,最好記下每一個你提供過個人資料的網站或apps。

唉,就只是開了google chrome來看,我竟然花了兩小時去研究,就像跌進一個漩渦中,不能自拔。

還有,我在IE、Firefox和google chrome各放了些bookmark(以IE最多),現在開電腦後,會煩惱究竟該用哪個瀏覽器。

對科技,我永遠又愛又恨。

p.s.錯過了「百度空間」blog的升級通知,在我初迷上堂本剛時寫的幾篇文都沒有了。
我的預言沒錯,迷偶像的階段很快便回過去。雖然現在仍喜歡他,但再沒有衝動寫那種文章。


18 則留言:

  1. Google仲有協作平台可以上載檔案分享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麼「協作平台」?見暈:P

      刪除
    2. 但我也不明白協作平台有甚麼用

      刪除
    3. 協作平台是用來分享檔案的 (一般叫 ftp?)。我把檔案上載至協作平台,然後告知朋友協作平台的地址,朋友就可以到那裡下載檔案了。我暫時用來放 music player 的歌。

      刪除
    4. 這樣很方便啊~ 我用的是dropbox, 但好像要對方也要log-in才能下載。sendspace不用log-in, 但不夠好用。

      刪除
  2. 我對大部分科技的東西仍是一竅不通!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點都要學D, 呢個世界變得太快, 很快便會追不上。(不是一定要追上, 但科技keep住變, 只怕有一天連很簡單的事也不懂。就像有些老人家不懂用櫃員機。)

      刪除
  3. 我轉用Chrome很久了,比IE好用多了,只是有時候一些網上銀行進不了,一定要改用其他瀏覽器。
    我也裝了很多Chrome extension和App,有空交流一下心得。
    Evernote超好用的,跨平台超方便。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說來,Yahoo Blog的倒閉卻讓你接觸更多科技啊,Enjoy

      刪除
    2. 我是Chrome初學者,這個平台自有它的魅力。Evernote的media clip超讚!可惜公司電腦沒有裝Chrome,在公司看到的有用資料不能即時clip(是嗎?還是有方法?)。

      刪除
    3. 自己手動copy & paste都得
      另外,我公司本身亦沒有安裝chrome,好一段時間我在公司都是用IE,有一天我心血來潮試試自己安裝(我公司會block自己安裝的軟件),點知俾我得咗,自此之後就如魚得水。

      刪除
    4. 我公司也會block自己安裝的軟件,見你成功安裝後,我便嘗試在公司電腦安裝,原來真係得!太好啦~ 可以在公司用evernote!

      刪除
  4. 不過栗妹教的加表情符號,我仍是加不到,有空時要再研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表情符號分兩種。如果是寫網誌用的,就到我那邊 copy 左下方的表符號,然後 paste 落新網誌就得。至於回應欄的,就要參考我之前貼出來的連結,改個 blog 的 html code。

      刪除
    2. 我已加了供自己用的表情符號,卻加不到給回應欄,已在你的博客留言。(當我提及html碼時,這裡便不會讓我出回應,很奇怪,希望你看得明我在說什麼:P)

      刪除
  5. 我是蘋果用家,貧佢夠簡單,最方便是 iTunes 省了我不少在家放CD 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蘋果產品真係好型、好簡約。不過我比較少聽歌,所以youtube + 買CD已足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