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我的激戰

我有一個缺點,是口才不好。

我已經每個月要在上司和幾個同事面前講powerpoint一次,隔幾個月要在幾間公司的同事面前講一次,間中亦有機會要在一班人面前說話。

前者還好,只是十人左右;面對十多人,我每次都講不好。


我知道自己的缺點,報過演講訓練班,但一班有太多人,沒有足夠機會實習。

為什麼我講得不好,隔幾個月要講的那次上司卻派我去講,然後還要讚我?

是因為她想訓練我。讚我是想給我信心。

但自己知自己事,同部門的同事也會告訴我他的真實想法(起碼我覺得是)。

可怕的是,我不是說得太快或太慢,我是會hang機,講到一半突然忘了台詞或亂了。 一亂,我便會dead air,或說聲沒有意義的話,或者會一臉慌張。總之,有稿(只列點的)又好,沒稿又好,都會發生這情形。


影響形象是其一(在老細和別家公司的同輩面前......),最令我尤其心痛的是預備好了的重點沒有說出來。

唉。

如要改善,我想我要每天都在人前演講一次(我猜是吧)。

除了這些問題,我還有生理上的問題。我的聲線弱,又容易聲沙,如果咪不夠響,便沒人聽到我在說什麼,我會很快失去信心。至於聲沙,我會自備熱水,聲沙時喝一口。最近一次,因為忘了先拎開熱水壺蓋,在我聲開始變沙時,拿著咪的我拎不開蓋,我又不想在眾人面前清喉嚨,結果信心直線下跌。之後的幾分鐘講得很差,過了一會才恢復過來。

為什麼為什麼要我演講啊?不是有一打口才比我好的人在嗎?為什麼我抬不起頭來?

可能下一次,高層便要換人講。但就算是這樣,我仍要想辦法。

我的座右銘之一是"Easy" doesn't enter into grown-up life,不難,又怎會是挑戰呢?

我想起《激戰》,上擂台之前,賤輝不會知道自己會否勝出來。又或者,鍛鍊肌肉之前,張家輝是不會知道自己是否真的會變成大隻佬的。

坐在台下看著銀幕上的演員努力奮鬥,然後感到很勵志,自己也有團火,不難。但在現實生活中,在面前自己獨有的難關時,要同樣拼命,很難。像我現在,將要努力的目標打出來不難,但離開電腦後要訓練自己的口才,一點也不易。

我又想起《激戰》裡的一句,「怯,便會輸一世」。用在演講上也行。演講時,要高度專注,可以有一點緊張,但不能怯。有沒有信心,別人很易看出來。

我今次又是事先張揚,希望不要說了算,希望會有進步。

我要進行一場對抗自己弱點的「激戰」。

只要有目標,人生才會有趣。

能作為我又一則座右銘嗎?


(寫完,還是感到沮喪*_*)

《激戰》觀後感[按這裡]


18 則留言:

  1. 講到一半突然忘了台詞或亂了。 一亂,我便會dead air,或說聲沒有意義的話,或者會一臉慌張。<-- 忘了台詞是常的事,我通常先向聽眾笑一笑,問下至今有沒有問題,借機翻查筆記,好繼續講下去。千萬不要一臉慌張,不然台戲就唱不下去的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那次是想停下來喝口水,但手拿著咪開不了蓋...... 我說很短的話也會dead air的,不能問問題...... 我練習多一點吧。謝謝你!

      刪除
    2. 放鬆便行,刻意反而不好。我相信芝一定會做得好的!:)

      刪除
    3. Before I speak in front of many people in a morning assembly, I often prepare a script and heavily rehearse my presentation. Then, I will deliver it confidently with pauses at right places. I think some people are good at expressing themselves by writing. If you are not good at doing so by speaking, try to speak more on the phone and read aloud things with passion. Try to listen to some radio shows e.g. those hosted by Ng Kwan Yu and learn from them.

      By the way, my blog is ready. Come and give me some comments. Thanks

      刪除
    4. 不知為何,我選了以電郵接收留言通知,但一直都沒收到,很易miss留言/留言的回覆。
      學吳君如比較難,或者我找個性格與我接近的來學。
      我平日向人講同一番說話沒問題,但一演講便怯(所以我才用《激戰》作例子)。
      你搬blog順利嗎?還有沒有其他問題?可以討論啊!我還未upload完照片上server, 這過程很吃力。

      刪除
  2. 你還保有我的電郵嗎?或者其他方法聯絡可以嗎?
    有原因,不太想公開談呢個TOPIC。
    不是有什麼必勝法,只是不想公開談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yahoo blog是否已打包? 你會搬blog到哪裡? 我想想怎麼給你聯絡方法。

      刪除
    2. 唉,是唔覺意地打了包,現在做遊牧民族,因為當初寫BLOG的原因沒有了,現在還在考慮是否再寫。
      好的,等你,應該不會有太複雜吧。

      刪除
    3.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4. 先開了blog再考慮寫不寫不遲, 將想保留的舊文搬家。

      刪除
    5. 舊BLOG已打了包,放在一旁,舊文有空隨時可以看;開不開檔,反而要認真考慮。

      刪除
    6. 雲兄,我在網誌的右方欄加了「聯絡芝」的工具,你可在那兒send email給我啦~ 謝謝你!希望你看到此訊息啦。

      刪除
  3. 以前看日本漫畫《魁!男塾!》(就是一群大隻男搏擊那種,妳不會喜歡的),有一集,一個打西洋拳的搏擊之男「阿J」,跟擅長輕功的對手在梅花樁上比武,全面落於下風。隊友跟他說:「就當呢度係boxing擂台就得架啦!」當時聽到,一震!很有哲理呢!

    做presentation,就把聽者當做家人、朋友就得架啦!跟親朋傾偈,無壓力的。

    這就是毛澤東講的:「要在戰略上輕視敵人。」當然,也要在戰術上重視敵人,自己先要把內容準備得好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要說的不長,我就冇咁驚。但要說很多話時,我就會容易亂。我平日說話的結構也不是很好,我要研究一下。
      有些人講presentation當食生菜,我這方面不強,便要多花時間了。
      (喜歡寫的原因之一,可能是我不擅長講)

      謝謝鼓勵!

      刪除
    2. 呢段嘢竟然俾我搵得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kJjjG7G5RU

      片末梅花樁上臨戰前蓄勢對決的音樂相當有型!

      刪除
    3. 哈哈~ 真係咁都俾你搵到!
      對手們的外表很好笑。那些梅花摏高得好誇張!"boxing"應該是梅花摏那段段我唯一聽得懂的一粒字。:P

      刪除
  4. inanna說就聽者當做家人、朋友,咁當然係理想, 但我諗又未必真係一時間可以將同事當為親友呢.又或者可以咁諗,聽者又唔係喪屍,唔會咬人架,要同自己講,只要做足功課,就咩都唔洗怕!

    加油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與我的說話技巧有關,一來我容易緊張(就算對著親友說一大段話我也不大流利),我想學會有組識地說話。或者我要用多點時間練習。我也要請教講得好的同事呢。謝謝鼓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