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星期五

陳奕迅演唱會

陳奕迅每次開演唱會都好「大件事」,一收到風人們即奔走相告。一知道由什麼銀行贊助後,人們當即四處問朋友是否有那間銀行的信用卡,然後便擬定「作戰計劃」,由誰負責買票,打電話還是排隊,還是有人負責打電話有人負責排隊。開售那天,就像六合彩開彩,撲不到飛的人垂頭喪氣,買到票的人則急不及待四處炫耀。愈買不到票愈是想看,我建議,請不到人的公司可將「提供陳奕迅演唱會贈票」列為員工福利。

買不到票的人,與其「葡萄」(向年輕同事學來的用法)買不到票的人,不如著手構思Plan B,看誰人的朋友公司有內部認購,又,是否要幫襯黃牛黨;到絕望時,再四處找尋「放飛」的人(不知為何突然想起《放飛的風箏,放飛的心》。噢,這連爛gag也不算)。一個人買陳奕迅演唱會飛的過程,可反映他/她的人際網絡、社交手腕和性格--是執著還是隨遇而安?是否有毅力?樂觀還是悲觀?

我應是個隨遇而安的人,或者只因為陳奕迅不是我最愛的歌手。不是不喜歡,而是沒有「以心相許」。不過,看陳奕迅演唱會,其實是我和一位好朋友的約定。我們自從第一次一起看陳奕迅演唱會後,便相約以後都一起看。不過我們miss了一次,上次Duo Concert買不到票。

今次能買到票,也是因為她「識人」;雖然不是靚位,但能有票入場已經很好了。我們也不會計較場次什麼的。只是我心裡仍希望縱使坐山頂,仍然可以企。

演唱會開場前,只不過由尖東急步走到紅館會場,我們已有點喘氣。一坐下我們已嘆氣說:「老了!」而且,也覺得今次不像以往看Eason時那麼興奮。

值得一讚的是今次的贈品。不是又吵耳又阻礙視線的「bong bong捧」,而是一條像發出緣色螢光的手帶,更可調校為「持續發亮」與「一閃一閃」兩種效果。萬人戴著一閃一閃旳手帶,在溙黑的場館中十分漂亮。

他今次開三面台,我和朋友坐側位,但又未至於太側,又未到山頂,這樣我就已經滿意了。

舞台乍看簡單,但卻給玩出不同效果,道具、燈光、dancers的造型都很有趣好玩,就像一場嘉年華。我覺得就算是小孩子去看也合適(完全沒有玩性感陪舞女郎親熱動作那一套)。

演唱會開始不久,我和朋友已很投入,更已拿下螢光手帶揮舞。香港人看演唱會還是習慣手握物件舞動,不喜歡單單舉起手。疲倦?暫時忘記了。

看演唱會前我有點擔心自己不熟Eason的新歌,最近的我只聽到《陀飛輪》和《苦瓜》,還有《重口味》,僅此而已。我近年連收音機也不聽,除非那首歌大紅,否則我不會接觸到。不過,看了演唱會的表姐著我不用擔心。

我果然不用擔心,因為他的歌,就算我第一次聽仍覺得很好聽。而陳奕迅歌曲的歌詞,我總是特別留意,因大家都填好詞給他啊!他亦特別能將歌詞送入入我心裡。

因為今次沒有「做功課」,故大部份歌都忘記歌名,單聽前奏亦未能認到是哪一首歌,但當他開始唱之後,熟識感便回來了,很多歌都懂跟著唱。(不過不可以首首都大合唱--靜心聽有時,大合唱有時。)我最近有些心事,而他很多舊歌都觸動我,令我心情跟著起伏,有點辛苦。不過,好歌就是會帶動情緒,聽歌是心靈活動嘛!

他唱了多年來的大熱金曲,當唱至《最佳損友》時,我突然想起我當年開blog不久便寫過這首歌的感想。一查,原來是2006年3月的事,真是「七年人事幾番新」啊!(跟著生活流:http://blog.yahoo.com/gisum_world/articles/72668/category/%E5%BF%83%E4%B8%AD%E7%9A%84%E6%AD%8C)這首歌的詞真是雋永,人愈大,聽起來會愈感觸。所以,我們是應該珍惜伴著我們成長的「老」歌手的。

至於我關心的「是否能企」問題,因為Eason慢歌較多,所以大部份時間坐著也沒有問題。加上四周的人都看得很high,用力揮手,氣氛很好,所以沒有「想企不能企」的遺憾。到他唱快歌時,最初沒人站起來,但他來到我們這邊,說了句「唔企起身邊好玩架」(大意),我便將之當為一個「許可證」,當即站起來。好友也是「愛企」之人,於是我們齊齊跳。到慢歌時,又很自然地坐下。到最後幾首歌時,氣氛實在太好了,於是我們連企幾首歌(不論節奏),直至完場。(不過很奇怪,就算四周的人都站起來,坐在前面的四個觀眾仍然不為所動。就算唱的是「重口味」!)

演唱會在11時左右便完結,比一般演唱會短,但他中途休息的時間很短,演唱會一氣呵成,他靚聲,氣氛又這麼好,觀眾是沒得抱怨的。歌迷都疼他,不想他太辛苦。陳奕迅就是有這種親和力,大家都將他當朋友了。

經過今次,下次他再開演唱會時,我不能再「隨遇而安」了。


2 則留言:

  1. 好睇?
    [版主回覆08/05/2013 06:31:05]好好睇。

    回覆刪除
  2. 山頂企起度,跳下跳下LOOK落黎,去到陳生腳前都有一段頗長時間,你會想甚麼呢?
    [版主回覆08/09/2013 07:19:46] 點會咁易碌落黎?又唔係真係一座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