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星期四

自學

辭工讀書是一件很奢侈的事,不是人人都負擔得起。如報校外課程,又要看會否與上班的時間相撞。有沒有想過在家自學?(這不是廣告啊,哈哈~)

最近有朋友向我介紹免費網上學習平台,共有三個,按入網址,課程很多,一時間眼花繚亂。

對學習知識,不同人有不同看法。有些人會覺得,如要學便學一門專業的知識,要學有所成。最理想的是,該課程可以讓自己有機會進入另一個行業。否則,不斷報course而沒有得著,只是浪費錢又浪費時間。但是,如果要讀足以令自己轉行的科目時,便要慎選。而目前免費網上學習平台的課程,未能達致這個效果。一分耕耘,一分收獲,應要付費,或正正經經付錢報一個course才成。更重要的是,懂什麼好?我是個沒大志的人,從小被母親帶去上鋼琴課,但我對彈琴沒有熱情,又怕了考試,沒有如母親預期一樣去教琴。誰叫我逃避壓力,只喜歡輕鬆做人?

有些人的看法,就是有興趣的科目便去上。知識不一定要學得深入,雜而廣也可行。人生短短數十載,要做盡自己喜歡做的事。有愛旅行人將旅遊當成學習過程。是啊,放眼世界,認識不同國家的人,也可以作為人生目標。在這裡又要搬李欣頻出來。她從事寫作,旅行成為她的靈感泉源,又可以出書賺外快,很爽。作家學習任何知識,都可以將之放在小說中,真化算!

這裡有沒有人想讀這些課程?無論如何,也貼出來與大家分享。

1)香港公開大學開放學習平台The Open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http://openlearn.ouhk.hk/free-coursewares/viewall


有實用的「個人理財計劃」、「財務會計理論」、Consumer behaviour和Hong Kong Housing Market等,亦有興趣班如「古典音樂作品簡介」。

我試過上工聯會的「個人理財」課,第一堂便lost track了,實在有點膽心。但如我在「又吐苦水--工作篇」所說,這些知識是必須學會的。我不是生活在Wonderland裡,要學會居安思危。

而我有興趣的科目呢,有:「學習香港歷史」、「媒體的發展及其閱聽人」、「環境變化與可持續發展」、「理想的翻譯」、「語義知識與語義分析」(我曾報讀翻譯校外課程呢,可惜成績不佳)和「中醫學的藏象學說」。


2)Coursera
https://www.coursera.org/

簡單介紹:Take the world's best courses, online, for free. Choose from 300+ courses in over 20 categories created by 62 Universities from 16 countries.

每科皆列明開課日期和學習時間。

這些是我有興趣的:media by understanding google  (sept 16   6 weeks long), The power of macroeconomics: economic principles in the read world
(Sept 1, 11 weeks long), Economic issues food & you(sept , 10 weks), preparation for introductory biology: DNA to organisms (Aug 26  4 weeks) --其實很多基本知識,看書也可知道。但有老師講授內容,效果就是不同。

3)台大開放課程Open Course Ware
http://ocw.aca.ntu.edu.tw/ntu-ocw/
這個學習平台操作簡單,在選擇科目的頁面,已見到整段影片,可立即開來看!這平台的人文學科比較多,但連量子力學和微積分課也有,厲害!問題是,老師以普通話教學,真要試試是否聽懂才成。

這是我覺得有趣的科目:
醫學與人文、生命科學與人類生活、現代生物學之應用(誰叫我當年沒有選理科)
稼軒詞、中文系國文:先秦兩漢文選(中學畢業後,便一直沒有機會好好讀中文。單看書進展緩慢,聽課應是個比較好的選擇)
數學與文化:以數學小說閱讀為進路(這課程特別向栗子妹介紹!)
紅樓夢:我猜無論什麼人講我也有興趣聽。

Youtube 也是個好的學習平台,話說我上攀石班前也上youtube看教學短片,也會上去學煮菜。

InDesign專業排版實戰教學(可將自己的網誌排版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8eY7LbGOr0


能在youtube上看的五十套電影,名單中我最有興趣的是科幻片Solaris:
http://flavorwire.com/396166/50-great-movies-you-can-legally-watch-for-free-right-now




 


6 則留言:

  1. 好實用!!
    [版主回覆08/16/2013 06:50:21]是啊~ 不過只能選一至兩科。太多會吃不消。

    回覆刪除
  2. 從來都唔鍾意呢句話:「學習,係要武裝自己!」
    聽到「武裝」兩個字就心驚驚,咁Q辛苦,咪搞。
    學習,因為喜歡。咁,就會開心好多,重自然就會學得好添!
    返回基本步,學咩都好,都要有起碼嘅恆心同毅力,學得嗰兩嘢又話唔學,不如唔好學。
    真有興趣學?坐言起行吧!考慮得嚟,都上咗幾堂啦!
    [版主回覆08/19/2013 07:00:32]說得很是!

    回覆刪除
  3. http://chcs-opencourse.org/portal/
    這個我很小的時候玩過,(應是)前年又再玩過(以為事隔多年,佢瓜左,原來無,實在奇妙),自己主打文史類的課程(還有其他的),有資料看,不難明,不過有功課要做,限時交,否則不能合格畢業。
    你介紹的,我沒試過,謝謝介紹先 ~
    [版主回覆08/19/2013 07:01:05]有功課同考試先好,先會認真對待。

    回覆刪除
  4. 活到老,學到老...
    [版主回覆08/23/2013 03:27:11]可惜上班令人太累,暫未有精神上課。

    回覆刪除
  5. many online courses if not all are not credited. Coursera would be the best. 芝也太好學. 梗係無嘢好得過讀書啦. I changed career after 30s but don't think I can do it again as time is running out淚. 人生無幾多個十年的
    [土☆星人回覆08/26/2013 09:21:21]but at the end, maybe nothing really matter. maybe life is just about the process, your everyday, day to day. Modern life only exists for a few hundred years, after the industry revolution. Everything has a price, we are paying it now. the best thing in life could (or will always) turns bad.什麼都有限期 Even the sun is in its middle age...
    [版主回覆08/25/2013 22:30:39]是啊, time is running out, 有什麼想做便要快做。

    回覆刪除
  6. MARK!
    [版主回覆08/25/2013 22:30:4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