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星期五

Change III

寫完兩篇Change後,果然有點改變,少了上網,少了到戲院看戲,有時吃飯後會到樓下散步,比以往更勤力地做家務,更「的」起心肝洗廚房(背後原因是我在從未使用過的鬆餅焗模內發現兩隻衣魚)。

經歷過一些事情後,人也變得比以前有自信;好像打機,信心升了一個LEVEL,之後就算過不了關,卻不會再跌回上一個LEVEL。我是時候move on and grow-up。情緒仍然有起落,有時對前路充滿希望,有時會很抑鬱。最近更因一樣花時間,成效細,不合理,但又不得不做的工作發脾氣。情緒管理是永恆的功課,當我學懂一件事,還有幾萬件事等著我去學。

有些事很奇妙,未發生時,你不敢想像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所以成功人士多數都會dream big,只要你敢想,就有機會做到。就像跳水,未跳之前你覺得那是世上最難的事;但當你鼓起勇氣跳下去,便發覺那不是什麼回事,自己原來做得到。

書店裡的勵志書長期暢銷,我的建議是,勵志書應由自己執筆寫。自己最清楚自己情況,萬大事,最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看得開。

說回Change,下一樣想改變的,是自己的一個性格缺憾。這個缺點,陪伴自已良久,我真的沒信心可以改。

那就是,我很怕得罪人。或者說,我很怕confrontation。也很怕自己不受歡迎,失去朋友,怕別人的目光。

我知,這是十分沒性格的行為。無論我穿得多型多rock,一有這種性格,便型不起來。(或者是因為我「冇性格」,所以才喜歡這種打扮?)

在公司,我是「友誼小姐」,與很多人都處得好,亦明白各人的難處。上頭指派一件事,就算不太合理,我都儘量做,至多和同事「夾手夾腳搞掂佢」。我知道,不合理的是高層,阿頭只是執行,所以我不會怪阿頭。我這一代人,好像較「忍得」,亦不太懂質疑公司決定。年輕一輩的同事,則比我有性格得多。不合理的工作,他們會推卻,如再逼他們,他們會以辭職來要脅。(其實「要脅」這二字不準確,我這一代人才會將辭職當為一種手段,新一代就真的是想走就走,他們只不過是老實地話你知。就算全公司都知道他們要辭職,他們也不怕。)

好笑的是,對我來說,對抗上頭有時候比對抗同級或年輕同事容易。對上頭我也會據理力爭;但對年輕同事,我卻不敢得罪。老細是大家的「共同敵人」,敢於對抗老細的無理要求好像很英勇。而對其他同事,你一施壓,對方便會覺得你以大欺小,與上層同化,更會聯合其他年輕同事一起杯葛你,或在背後講你壞話(此事發生過,令我有陰影)。如你用硬方法(黑面、強硬語氣),他們會反感;你用軟方法(好言相勸),他們同樣會反感。沒軏。

很多時我會選擇息事寧人。那件不合理的工作,我知道如果我不做,別人要多用幾倍時間才能完成,會趕不及死線。如果由我做呢,我便要為此加班,也無甚回報。我知道給指令的是公司高層,請我做那件事的中層管理者也是夾在中間的受害者,於是我便不會推托,不想令對方難做。

我知道長此下去不是辦法,我不想因為我這種性格而令自己多做無謂工作。我一直也告誡自己不要與同事做朋友,但結果卻是,多年來待在同一間公司,我的「朋友」越來越多。於是,我誰也不敢得罪,誰也不敢施上頭想我施的壓。

我想起電影《卧虎藏龍》中的我行我素的玉嬌龍,她天不怕地不怕,沒人不敢得罪(她只怕李慕白)。這一刻坐在別人床上叫人「姐姐」,下一刻便反臉,與對方打將起來。我永遠做不到這樣。

天啊!這份功課為何這麼難?我知道人無完人,但我很討厭自己這樣子啊。一點也不型,一點也不型啊!




p.s.我放在Blog上的reminders/座右銘中,「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是最先放上去的。這句話我已記住多年,但到今時今日做不到,仍然想「盡如人意」,仍然幼稚地想做一個大蘋果--個個孩子都愛我!


3 則留言:

  1. 我不勇敢,也不想得罪人,更多的時候也自絕於天下,飯局什麼的可以不去,也不會去,但必要時,會毫不客氣頂撞上司(有回甚至喝罵其中一個),不是因自身利益的關係,而是考慮那件事應該如何。
    如果覺得做完件事,比自己吃虧來得重要,便不要埋怨;如果做左會不開心,那便乾脆不做,恕我多言,太多掙扎,其實有點無謂。這個世界總有欣賞自己的人。
    簡言之,做該做的事。
    [版主回覆06/08/2013 06:17:35]「如果做左會不開心,那便乾脆不做」,這也很難,但有時可hea做的,要學會hea做。即係,上頭冇諗清楚就掟野俾你做,而你又知道做完後都冇咩人會care,咁就可以hea啲。
    謝謝你的意見!

    回覆刪除
  2. 世上沒有人有絕對優勢,只有相對優勢。妳的相對優勢是奉信和平主義、友善、人緣好,那很好啊,就以自己的真實個性經營吧。

    甚麼是「酷」呢?就是把自己的真性情表現出來。妳做不了玉嬌龍,那當然囉,妳不是那種人嘛。忠於自己的氣質與本色,是原則。把自己的特性與優點有效地應用於工作上,是技術,is the matter of how to effectively adapt & fine tuning (妳說的硬方法和軟方法之間,一定有軟硬兼備、剛柔並濟的方法的)。前者是基礎,不應、亦不能扭曲。後者是操作,可一直於運用的過程間改良;二者分際要清楚,絕不能本末倒置啊!
    [inanna回覆06/09/2013 07:34:29]其實所有的至理都是一樣,要理解明白,不難,實踐就非常不易,所以就要細水長流地修煉嘞。
    [版主回覆06/08/2013 16:44:43]這句話真是知易行難啦!
    [inanna回覆06/08/2013 08:05:31]當發現自己開始失控,即時想想佛陀這句話:
    "your worst enemy cannot harm you as much as your own unguarded thoughts."
    很有用的。
    [版主回覆06/08/2013 06:22:22]謝謝inanna! 最後一句講得很好。
    友善不一定要被人欺,我不想因為怕得罪人而委屈自己。我慢慢學習調節吧。(不過有時做野做到黑面,自己都控制唔到,果時先會有少少「殺氣」)

    回覆刪除
  3. 中層是最難捱的,唔捨得份工,而且責任感亦大些,所以老板才找你做中層呢,唔通升個班斤斤計較的人咩
    惟有找D減壓方法啦,COLSPLAY都幾好玩
    [版主回覆06/09/2013 20:56:59]我又未到最中層,中下吧,沒有正式下屬,只是有人幫(好多人-包括自己-都係被人share來share去的)。我又不認為他們全都是斤斤計較的,有時確是公司不合理。只不過我明知反抗不到,就情願快些完成;他們則會對抗一下。我有時都想學他們這麼有原則。
    最大分別其實是,我儘量不與人結怨,同部門的人怎樣討厭也是在同一條船上的。他們與同部門的同事處不好,但又被逼要合作,我覺得更辛苦。
    "Cosplay"是偶一為之啦,平時的減壓方法是看書看戲看漫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