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星期四

逐漸變瘋--波蘭斯基的Repulsion





看波蘭斯基的記錄片Polanski: A Memoir,知道他最不喜歡的作品是Repulsion(1965)--他的第一套英語電影。他說這是他唯一一套只為錢而拍的電影,只想達到商業成功,所以不喜歡。當時希治閣的Psycho十分賣座,於是很多電影都想追逐這個潮流,拍一套成功的驚慄片來。波蘭斯基為了籌集下一部戲的資金,於是接拍此戲。

雖然他為錢而拍,電影老闆亦可能不講究電影深度,只希望能賣錢,但他絕無欺場,拍出一部心理驚慄片的示範作,充份顯示了他的導演才華。我覺得一個人能「為錢」做一件事,最少證明他有能力去做,有老闆肯付錢給他做。你以為拍驚慄片容易嗎?當時有多少人拍!但成為經典的卻不多。


故事很簡單,說的是一個在美容院工作的異鄉女子逐漸變瘋的過程。她與姐姐一起租住一個單位,姐姐認識了一個已婚男士,常帶他回來,令她甚感困擾。另一方面,她被一位俊男追求,但她對他一點興趣有沒有,只想逃開。就在她姐姐和男友離家旅遊時,一個人在家的她開始出現幻覺,逐漸崩潰......


看這套1965年的黑白片前,只抱著「繼續追看波蘭斯基大師作品」的心態去看,卻想不到這部戲會嚇倒我。它說的不是鬼怪,而是瘋癲,為何會令我害怕?因為我一個人住,有時候胡思亂想,覺得一個人要失常其實不難。我想像,只要我有一日到超市買塊生豬肉回家,直接放進口中嘶咬著吃,我便會瞬即越過正常與瘋癲的界線。只要我請兩星期大假一個人在家,為一件事不斷鑽牛角尖,說不定也會像女主角一樣看到幻象。變瘋,好像說難不難。


此片由女主角一人帶起,觀眾一直跟著她,從她的視角去看世界,所以女主角選角很重要。飾演的演員是法國女星Catherine Deneuve(嘉芙蓮。丹露),金髮大眼,柔弱害羞,不經意地透出吸引力。她演得很好。可能看慣現代荷里活片裡那些有陵有角的女人,覺得這個常常低頭,間中游魂,說話陰聲細氣,沒精打采的女子很特別。這個品種的女性不是已經消失了嗎?她害怕異性,當她遇到向她進逼(不論善意惡意)的男人時,會一直躲開,像隻驚弓小烏。現代女子遇到同樣情況,應不會如此被動,而會怒視對方,甚至惡言相向。


波蘭斯基嚇人技巧認真一流。他在日常生活場景和尋常物件上動動手腳,便令氣氛變得詭異。如第一場,不過是一個正在做美容的顧客和打盹的年輕女孩的日常場景,已令人隱隱覺得不安。電影的背景音樂用得不多,對話亦不多,但導演很會利用簡單的背景聲音來營造懸疑氣氛。這些聲音包括時鐘的滴答聲,街外傳來的鐘聲和兒童嬉鬧聲等。浴室裡的剃刀、牆上的裂縫、煮熟了的兔子、發芽的薯仔都是恐怖催化劑。一張正在開開合合說話的嘴--他只不過上下倒轉拍而已,已造成特別效果。Brilliant!


他稍後拍的《怪房客》(The Tanent)(1976)和《魔鬼怪嬰》(Rosemary's Baby)(1968))都有這套戲的影子,三部片都很邪氣,更有人稱這三套為"apartment triology"呢。


p.s.在恐怖片中,牆壁很好用。除了這套,我還想起Jean Cocteau的Beauty and the Beast(1946),英瑪。褒曼的Through a Glass Darkly (1961), Frighteners(1996)等。還有愛倫玻的經典小說The Black Cat和Neil Giaman的Wolves in the Wall呢(全都很恐怖)。亦舒也有本小說叫《如果牆會說話》,但就完全與驚慄無關啦。

p.s.2 Catherine Deneuve好有魅力!

7 則留言:

  1. Catherine Deneuve 真是魅力四射 :)
    朋友也有推介過魔鬼怪嬰,不過我怕......
    [版主回覆05/10/2013 03:59:04]《魔鬼怪嬰》唔核突的,印象中都唔會無啦啦彈啲野出黎,只係風格詭異。如《怪房客》你OK,呢套都得。睇啦睇啦!
    (我發覺自己看了近十套他的戲啦~)

    回覆刪除
  2. 你筆下形容的那位女星的性格形象,我在真實生活中倒真的認識有一位是這樣。
    [版主回覆05/11/2013 03:54:46]我現實中都認識一個。害羞得不像話。
    [版主回覆05/11/2013 03:53:55]我現實中都認識一個。害羞得不像話。

    回覆刪除
  3. 很可惜,Roman Polanski到現在仍被美國政府通緝,無法返回美國拍片。現在他長住法國(皆因美法之間沒引渡條例),且原籍波蘭但出生法國,擁有雙重國籍(法國及波蘭),故此,他都算是首位法籍導演贏了奧斯卡「最佳導演」(憑《The Pianist》在2003年奪得)。
    [版主回覆05/11/2013 08:22:30]我的母親老說他邪氣,我會「理一理會」導演和藝人的私生活,即有些做戲又好,又是好老公的,我會特別喜歡。我很喜歡波蘭斯基的戲,但又會想起他當年所做的事...... 有些明信的私生活更成為「賣點」,如come-back的Robert Downy Jr.
    成龍我完全不喜歡,Tom Cruise則普通,沒特別感覺。
    我真希望Polanski能拍戲拍到很老很老。
    [V for Vincent回覆05/11/2013 06:41:55]別搞錯,我沒評論他為人,也不打算評論他,我盡量不理會導演或藝人的私生活,只著重他們的做事表現,始終要對事不對人,是作為電影友應有的態度。不過,說是容易,但有時都很難說,像成龍及Tom Cruise則沒辦法,我真的不能接受他倆,除個人形象差外,演戲又唔得。
    我認同Polanski是一位出色的殿堂級導演,縱使我很少看他的作品,我只會替他不能回美國而可惜。
    [版主回覆05/11/2013 03:58:56]對那單案,聽說他在自傳中講得較詳細。我不願評論他為人,但他現在看來只是個普通老人,亦組織了家庭。
    我只想說,他好像天生就懂拍戲似的。很少失手。

    回覆刪除
  4. 為了某件事鑽牛角尖真的會很容易神經失常嗎?
    [版主回覆05/14/2013 02:50:07]我諗唔會咁易失常,但會影響情緒,可能會引致情緒病。
    不過拍戲通常會誇張些,拍一個人鑽牛角尖至神經失常。

    回覆刪除
  5. 這部戲非常厲害﹗ 雖然波蘭斯基不喜歡,但確實在他最優秀的作品前列﹗ 我非常喜愛嘉芙蓮丹露,看到她在戲中的樣子,不禁心中憐憫﹗ 哈哈﹗
    [版主回覆05/18/2013 08:01:49]可惜我只看過她兩套戲。我外語片看太少。
    [HoraceChan回覆05/18/2013 03:01:35]嘉芙蓮丹露戲路很廣的~~
    [版主回覆05/17/2013 06:25:09]是啊,這套戲拍得很好!
    我很少看嘉芙蓮丹露演戲,不知她真人是否這樣陰聲細氣(可能只是角色設定)。

    回覆刪除
  6. 睇完妳介紹好想睇又驚睇
    [版主回覆05/19/2013 07:55:13]如果你睇得戲多,會冇咁驚。現代人的心臟好强。放心,鬼片驚好多,呢套係有氣氛。3

    回覆刪除
  7. 正呀
    [版主回覆06/18/2013 08:55:24]係啊, 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