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星期二

那些花蝴蝶似的女孩

 

看完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台譯:壁花男孩),十分感觸,電影令我想起自己的青葱歲月,想起自己與Charlie一樣,由一個內向寡言的人逐漸變得有自信,亦找到自己的朋友圈子。也曾感到”I am infinte”。

當我正在寫的時候,覺得好像寫過這個題目,但又沒動力去找出來。今日剛收到blog友留言在一篇舊文上,那篇文,正正是我想找的那篇!想寫的,大半我已經寫在那裡了

但有一點是我想補充的,就是Sam這個角色令我想起的人。Sam是個有活力亦有魅力的女孩,漂亮又身材好,很容易叫男孩一見鍾情。她與Charlie接吻那幕,其實是有點自私地想要奪去這個可愛男孩的初吻。(I want to make sure the first person that kisses you, loves you.) 她不是不喜歡他,但又不想和男朋友分手。她一方面想獻吻,另一方面也想要他的初吻。

這角色,讓我想起讀書時期那種像花蝴蝶的女孩,魅力四射,慣於吸引身邊所有人的注目,亦會在有意無意間令身邊的男性朋友都喜歡她。你可以說我是妒忌她們,你可以說,因為我沒有這種能耐,我才討厭她們。但我實在覺得對對方無意卻發放錯誤訊息是自私和殘忍的。亦舒在一篇小說講過,那就似不吃蘋果,卻要在每個蘋果上都咬一口,讓別人只能吃你的口水尾。

但是,後來我發現,這沒有殘忍不殘忍的。「受害者」情願她理會他,就算開花結果機會不大,也想維持這種曖昧。多相處一刻也是好的!可能她是男孩枯燥生活的唯一色彩。而喜歡那男孩的女孩(像電影中喜歡Charlie的Mary Elizabeth),便只能默默地受折磨。世上有人天生有外在條件,有自信,有魅力;有人外表平凡,性格自卑,縱有優點,卻總是受人忽視,亦吸引不到心上人注目(這時,我想起了陳奕迅的《浮誇》了)。要眼白白看著心上人追逐花蝴蝶去。世事本來就不公平。

我不是花蝴蝶,我是壁花,只能默默地看著傻傻的男孩們在追逐那些永遠也捉不住的蝴蝶。當我還是讀女校時,我還未知世上有花蝴蝶存在,所以比較快樂。當我出來社會工作後,世界變大了,我不再執著於花圃內所發生的事,而當年認識的花蝴蝶們也竭息去了。最痛苦的時候,是當我剛開始發現一隻蝴蝶的威力竟然可以這麼大的時候。牠們在最美麗的時候,可照亮整個花圃,可以成為眾人的夢,成為眾人的美好回憶。而作為一朵壁花,只能將一切記在心中,留待日後為蝴蝶和撲蝶人編寫一個又一個故事。

2 則留言:

  1. 胡亂在網上找尋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 的影評來到你的blog. 感謝你的分享, 你的文章寫得很好, 會繼續常來, 請不要放棄寫blog, 要記著:文字的影響力可以很大.
    From Another Wallflower
    [版主回覆05/08/2013 07:22:20]Teatimecoffee(好名~), 謝謝你!
    我不會放棄寫blog, 太多野想寫。

    回覆刪除
  2. 好難相信妳是內向寡言的人...
    [版主回覆06/18/2013 08:57:49]我中學會考後才過加拿大。人不一定要夾硬改變自己的性格的, 是我對自己沒信心, 常嚷著要改這改那。
    (你有什麼想改的?)
    [土☆星人回覆05/26/2013 14:15:26]How old were you when you go to Canada? At least you're able to adjusted. I couldn't even after moving to NYC. I felt back to my equilibrium.
    [版主回覆05/26/2013 08:49:31]因為小學時同學話我係全班最靜的,我不喜歡,便訓練自己多說話,和訓練幽默感,漸漸,就over咗,好多野講(但要同對方夾同有共同話題先得)。
    -hm... 寫文係好易將自己寫好咗,我唔係真係咁well balanced. 太被動,同埋唔識social。
    [土☆星人回覆05/26/2013 08:38:09]how did you make the transition? you seem like a well balance person (almost perfect~)
    [版主回覆05/26/2013 08:29:07]曾經是......
    現在可以好多野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