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星期六

一個35歲男人的成長禮:《校緣心曲》(Liberal Arts)





你懷念校園生活嗎?

如果你諗過大學,你的大學生活是怎麼樣的?有瘋狂閱讀嗎?有參加派對嗎?有好好與教授交流嗎?還是忙於上莊?忙於做兼職?

我相信唸不同學科的學生,個性是不一樣的。唸商科的人比較實際,可能一早在研究畢業後進哪間公司。唸藝術和文學的人比較浪漫,有自己的一個小世界。

我的大學校園生活,其實頗為寂寞。我最好的朋友和當時的男友都讀另一間學校,與我一起入大學的中學同學是讀不同系的,在校內不常見面。回想起來,只記得一個人邊看書邊吃午飯的時刻,獨自鑽圖書館的時刻,獨自轉堂的時刻。但這是不準確的,我在大學時期也認識了不少朋友,只是大多數人已沒再保持聯絡。

《校緣心曲》的男主角說,諗大學的好處是當你告訴大家你是詩人時,你不會被人一拳打在臉上。還有,你的前路有無限可能。我覺得除此之外,大學還可以讓你接觸不同類型的人,和探究很多奇怪學科。還記得我上過一課講基因改造食物的課,亦在讀滿學分後多選了一科藝術入門課,讓我眼界大開。現在回想,我後悔自己沒更好地把握學習機會。在大學校園中,你可以在知識花園中隨意採摘花朵,沒有老師會抗拒一個好學的學生。

說回電影,《校緣心曲》的內容,簡單來說,就是一個三十五歲男人的覺醒之旅。這個男人在大學時讀文學和歷史,他的說法是:「保證將來找不到工作」。畢業後他在另一間大學任教,可能一直身處校園環境中,他的心境也保持年輕,看來仍像個「大細路」。

他的覺醒之旅是有先兆的(如果你相信上帝啓示的話),在洗衣店被人搶去整袋衣服象徵著一個個新開始。

接著,他收到一個電話,他大學時期的恩師要退休了,邀請他出席晚會。怕搭飛機的他於是駕車幾個小時回到當年的大學校園。在那裡,他見回心底裡拒絕長大的恩師,還遇上一些新朋友,在相交中了解自己更多,完成了一場遲來的「成人禮」。 

片中所有角色我都喜愛,會個角色都教曉男主角一件事。

(有雷)
十九歲的知性少女,讓男主角有一段美好經歷之餘,還讓他思索自己在愛情上尋求什麼。
他當年最崇拜的浪漫時期文學女教授帶給他另一種reality bite。
can't get old gracefully的退休教授讓他作好心理準備--當有一天自己要離場時,應如何面對。
天才憂鬱男生令他更了解作為老師和成人的責任。年輕人鬱結難解,裝作刺猬又不懂求援,需要有心人來體察。
.還有一個疑幻似真的古怪男孩,會適時出現來引領和幫助主角。不知為何,校園中總有一個類似的人物存在。
 
特別一提演員,男女主角都很討好,不過他們的外表不算特出,男的在下一套戲我便會認不出,女的感覺像Maggie Gyllenhael。特別祝福她有美好星途。而Zac Efron,我竟然認不出這個靚仔!我一向看好他的,哈哈!

愛閱讀的人都應該會喜歡這此片。男主角常逛書店和閱讀,看完一本又一本。他亦會和不同人士分享閱讀經驗。還有,愛古典樂的人,懷念校園的人,以及老師,都應該會喜歡此片。
 

 

4 則留言:

  1. 這齣真是精品。男主角的轉變,引發不少人的共鳴呢。
    [版主回覆05/20/2013 21:00:25]是啊,上畫時miss了,知道它出碟便立即租來看。

    回覆刪除
  2. 已落了畫? 還是DVD?
    [版主回覆05/20/2013 21:00:00]這是去年近年尾上畫的,當時趕不及看,現看回碟。

    回覆刪除
  3. This was one of the best movies last year. 我在大學時期也認識了不少朋友,只是大多數人已沒再保持聯絡。Me too...
    [版主回覆05/23/2013 06:55:49]是啊,很喜愛這套小品電影,知性的,淡淡然的,充滿書卷氣的。

    回覆刪除
  4. 戲名真有深意, 感覺有玄機。改得好,一定要找來一看,刺激一下大腦回想大學生活也好。
    [版主回覆05/26/2013 06:51:42]套戲平平淡淡的,很溫文(很少這樣去形容一套戲),我喜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