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星期四

我們都曾是「壁花」--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

(含劇情和最後一幕情節)

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少年自讀日記》)所獲的好評相當多,除了電影拍得好外,更重要的是電影令七十後、八十後有共鳴,也讓更年輕的一代感受手機和互聯網還未盛行的九十年代的氛圍。電影更厲害之處,是令很多觀眾覺得「這是屬於我的電影」(This is my movie),覺得電影在說他們的故事。我認為主要原因是主角Charlie這個角色容易令人代入。他遇上好老師、好朋友、暗戀對象的遭遇,很多人都經歷過(或幻想過)。而且電影拍得非常heartwarming和uplifting(原諒我用這麼多英語來表達,suddenly feel like it~)。

要知道,這樣的一段遭遇,是多少孤獨少年的夢想!特別是有一個對自己這麼好的漂亮師姐!這故事來自導演和編劇Stephen Chbosky的半自傳小說,內容半真半假。於是他可以按自己的喜好和幻想去改變主角的經歷。當年他的"Sam"有主動吻過他嗎?他真的有參演Rocky Horror Picture Show的表演節目?他曾在朋友被打時為對方出頭嗎?他被高班同學這樣稱讚過嗎?(這句Patrck形容Charlie的話是多麼動聽,一個溫柔體貼的人才會說得出來:You see things and you understand. You're a wallflower. 如果當年有人這樣讚我,我會為對方赴湯蹈火)這些經歷幾乎是人人都想擁有的,於是觀眾在看電影時,便快樂地將自己代入Charlie的角色。Charlie的經歷,會令觀眾想起自己上學的經歷--怎樣認識第一個朋友?怎樣建立社交圈?如何適應學校生活?暗戀別人的感覺是怎樣的?我們大部份人都經歷過「壁花」階段。

看電影資料,知道導演將小說改編作電影時作出了不少改動,以符合電影要求。一本小說被改變成電影時,作者往往不捨得放棄某些情節,但這仁兄懂得取捨,更作出聰明的改動。那首tunnel song原本是一首較慢版的民謠搖滾,他在電影中將之改為一首很澎湃的歌,令那場「隧道飛翔」更有動感。他也減去了主角家人與家人的情節,讓更多戲份落在他和朋友的相處上。(但他父母出現的短短幾場,已讓觀眾知道他的家庭關係--父母愛他但不了解他。)


我覺得他設計得最好的那幕是「隧道飛翔」。好看的青春片總會有些令人振奮的場面,如《暴雨驕陽》中學生站在班房桌上撕課本,Pump Up the Volumn裡的警察追逐學生。而這套電影則以「隧道飛翔」最令人振奮,特別是最後一幕(有雷)--汔車開到隧道出口,Charlie說I am infinite,然後片尾曲響起,David Bowie的歌聲隨著end credit同時升起。嘩!計算準確!那一刻我也有種無限的感覺。一個人年輕時總會有時候覺得自己充滿力量,前路充滿無限可能,有無數機會特著你,深信不論遇上任何困難都會迎刃而解。當你感到infinite的那一刻,你簡直會頒忘第二天快點來到。你記得你有過這一刻嗎?

電影令人振奮的另一幕是學校的迎新舞會。舞會是很美好的一件事。我真希望自己早出生一點,可以經歷中學生經常辦舞會的年代!這一幕歌選得好(Come on Eileen),Emma Watson跳得奔放,而Charlie膽怯地一步一步走入人群,加入共舞的兄妹,形象化地表現了這朵「壁花」如何走出自己的世界,在人群中找到自己的歸宿。


剛才在介紹劇情時,沒有提及電影較為黑暗的一面。幾位主角都有各自的煩惱--Charlie有嚴重的情緒問題;Sam有一段不愉快的過去,亦擔心成績;Patrick是同性戀者,與男友一起時要偷偷摸摸。我們要面對的困難或者不是這麼嚴重,但一定會有--哪個少年會沒煩惱?但是,這階段最終都會過去,像電影所說的,我們始終會變成大人,或者會成為別人的丈夫、妻子、父親、母親。這時候,我們會為自己終於克服一切難關變成一個有自信的成年人而高興,但亦會為青春旳消逝而傷感。

p.s.戲中的演員全都演得好,演Patrick這個showy角色的Ezra Miller出奇地自然,好像他天生就是如此。Logan Lerman表現了Charlie的沈靜內向和慢慢滲透出來的魅力(於是你明白為何Sam有一刻情難自禁)。而Emma Watson則「好索」。對不起,這是我想到最貼切的形容詞。多年前一個師姐已教曉我分辨「漂亮」和「索」。

這是我十分喜歡的一幕:

4 則留言:

  1. heartwarming 和 uplifting -- 看來我要找電影來看啦)
    [chestnut girl回覆04/22/2013 17:11:24]I love this song. Thank you so much, inanna! :D
    [Kenji Chan回覆04/22/2013 07:01:39]I love the song.Thanks to inanna.
    [版主回覆04/21/2013 22:55:41]謝謝inanna!!
    [inanna回覆04/21/2013 09:50:09]送一首老土到不得之了的歌給大家!唔好谷氣悶氣,唔係皮膚就會唔靚架啦!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emLeYL5c5c
    [版主回覆04/20/2013 18:51:50]希望你快些重回電影懷抱。我的離奇經歷,包括被老闆騙,和見到不公平的事在眼前發生。我氣得請了半日假。今日到離島散心。
    [chestnut girl回覆04/20/2013 14:56:41]確實,我現在是什麼電郵通知也收不到,所以連言也不敢多留 :(
    [chestnut girl回覆04/20/2013 14:53:44]我的工作也發生離奇不幸事件,氣得我哭了。
    這幾天忙得什麼也沒時間看,感覺好惨。
    [inanna回覆04/19/2013 19:27:02]我的留言通知電郵是時有時冇,相當飄忽。最厲害的還要數幾天前整個blog大部份時間人間蒸發了(不只我是這樣)。
    我亦有朋友分別收不到yahoo mail及有時進入不了mail box,雅虎的系統肯定近來又有問題了(都習以為常囉)。
    [版主回覆04/19/2013 17:57:12]Yahoo現在連留言通知電郵都沒有了......
    電影有黑暗之處,但更重要的是它有青春片的勵志。
    (報告近況:
    工作--發生離寄不幸事件,有晚我衝到戲院療傷,看了《公元2077》。不是大堆頭那種科幻,感覺都幾cool。)

    回覆刪除
  2. I, I will be king
    and you, you will be queen
    though nothing will keep us together
    we can be heroes, just for one day

    在隧道內振臂飛馳時響起"heroes"!愛情路上,沒出生入死過,多枉費青春!今天的沉溺,明天的回憶。查里的愛情,多麼的內歛、自省(好一句少年「自讀」日記!),但一樣出幽入冥,死過番生,有著「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的感性美。
    青春愛一場,不枉轟烈過。敢愛,就是英雄,though, just for one day.
    [版主回覆04/19/2013 21:41:59]之前沒特別留意這首歌,原來歌詞這麼棒。喜歡though nothing will keep us together。
    「今天的沉溺,明天的回憶。」--可能要好多年後才明白。
    是的,轟烈愛一場才不枉青春。
    p.s. Emma Watson這個casting很好。

    回覆刪除
  3. Ezra Miller是亮點
    [版主回覆04/29/2013 06:40:50]是啊。他演得出色。

    回覆刪除
  4. 我有看書,有看電影,Charlie 性格陰暗面的描繪,感覺電影帶不到出來...
    看書看 Charlie 關於他 Auntie 的一段,我感到很難過...
    [版主回覆05/10/2013 03:51:05]書應該比電影更好看。
    電影將很多事浪漫化,又有靚仔靚女,看書比較純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