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星期四

長寫長有之【德國之旅】評價兩間青年旅社

Frankfurt: United Hostel Frankfurt






從未試過連續九天住青年旅舍。可知我連學生宿舍也未住過呢。這門在Frankfurt的青年旅社,位於紅燈區旁,隔幾個舖位便有一間比香港HMV更大的成人影碟店(我沒有進去細看,不知還賣什麼)。它的大門有一個頻頻轉顏色的燈箱,加上有人坐在大堂喝啤酒,感覺就像間pub一樣。乍看好像很危險,但實際上卻沒有什麼。晚上街道光猛,也不見酒鬼出現,只是間中有說話大聲的青年經過,沒有人生事。而且,進入旅舍範圍要用電子鎖,閒雜人不會進入。

這間旅館的最大優點,是近Frankfurt火車站--交通匯聚之處,去哪裡也方便。還有,就是乾淨,這點很重要。

缺點是房間細,一個人打開行李箱後,其他人都不能走動。掛衣服的地方不夠,大家都是將衫搭在床邊。

洗手間在房外,每層一個,女廁只有兩格,不過問題不大,因為每層都有。我住的幾天,廁所從未出現過人龍。衛浴設在房內,我住的是六人房,要六人共用。不過問題也不大。住青年旅舍,沒人會用一小時洗澡的,最多等半小時便可以使用。廁所設在室外的好處,是室內會比較乾淨,不會有臭味。就算有人在洗澡,其他人也可上廁所。壞處是當你半夜去廁所時,便要走出房間。而那道房門,每次合上都會響起重重的「啪」一聲,非常擾人。其實每一層都設有公共衛浴,不必用房間那個,不過浴室沒有分男女,誰敢使用?

旅舍內有一個與common room相連的自助廚房,看上去不錯,但我未用過。如果有煮食爐頭會更好。common room燈光昏暗,有幾張枱,有電視,蠻舒服的,只不過用的人不多。我去的幾晚,有人晚晚在那裡用手提電腦上網,有人研究行程。也有人寫日誌,還有幾個將電視扭得很大聲、說話也大聲的年輕人。

基本上,在common room很難認識朋友,而且所碰到的solo travelers都埋手做自己的事。因為房間很細的關係,在common room寫日誌和明信片會比較舒服--只要沒人將電視扭到超大的話。

p.s. 這旅舒有「吭錢」之處,就是如果你要用床頭燈或在床邊的插頭充電,你要租一個「床頭燈連電力組合」,以日租計,還要交deposit費用。

(Tripadvisor網評價:http://www.tripadvisor.com/Hotel_Review-g187337-d2633817-Reviews-United_Hostel_Frankfurt_City_Center-Frankfurt_Hesse.html)



這哪像一間旅社?



接待處



一街之隔便是紅燈區





要租的床頭燈就是這個!



Munich: Wombat



(部份標語:
city map: how to get lost properly
deo boys: non corrosive
tampons: you never know
condoms: no holes)


在hostel world網上受好評的wombat果然名不虛傳,因為與Frankfurt那間有比較,很快便發現它的優點。

。接待處的職員友善,有笑容又有幽默感。’

。到處都貼著幽默的標語。如自動販售機上貼上「它已很老,反應較慢,請見諒」字眼。警告人晚上不要吵的句子是:「這看來很奇怪,但有些人晚上要睡覺。」洗衣房用了一對男女在洗衣機前親熱的照片表達it's hot & steaming。叫人不要放睡袋上床,標言會警告遊客跳蚤會像某些觀光巴士提供的服務般hop on, hop off. 

。大堂有多台電腦供住客上網,入錢便可使用(0.5歐羅20分鐘)。Frankfurt那間也有兩台在大堂,免費的,但位置太曝露,鍵盤亦難用。Wombat的電腦易用得多,上網速度亦較快。

。這裡有laundry room!! (為何這裡沒有what's app的那個感動落淚icon呢?)2,50歐羅洗一次衫。打救了我!

。這是我最欣賞的優點:房間很大!中央放了一張大桌子和兩張長木凳,方便放東西、吃東西之餘,亦有助室友交流。因為房間大,很容易便可攤開行李箱執拾。晨早離開時比較不會吵到別人。當然,與人共住,睡覺時難免會被吵醒(在離回港前一晚的凌晨四點被樓下喝完酒的人吵醒),幸好我是睡得沈的人(God bless!)。我反而害怕自己睡過頭,所以如天亮前醒來,也不敢翻頭睡。

。這旅館有一良好意願--希望旅客多交流,而不會只顧在房內上網。所以,wi-fi只在大堂的一間房內提供。這樣也避免住客整晚用skype通話或傳電郵,騷擾別人。不過,要自閉的人還是會選擇自閉,還真的給我遇上整晚躺在床上煲電話粥的人。又因為我早出晚歸,同住幾天連那人的臉也未看過。

。於那wee-wun-wun wi-fi房,佈置得很舒服。有木地台、梳化和吊床。吊床!有一晚當我在等衣服洗好時,便躺在吊床上用手機,抬頭望還見到一棵假樹,舒服得可以在此度過一晚!

。這裡也於每層設公共衛浴,但男女分,令人放心。不過,要使用也需要膽量,怕會有男人撞進來,因密碼卡是不分男女的啊。

。這裡的早餐收費是3,XX歐羅。我吃過一次,頗有水準。我吃了三種奶製品:牛奶(浸麥片),乳酪和芝士(片狀和像「笑牛」般的粒裝也有)。單是芝士片配火腿片便很好吃。肥嘟嘟的腸仔用塑膠膜包著,吃上去像肉肝醬。

。有pros必有cons,這裡的插頭(我叫插頭做socket,澳洲室友叫它做plug)設在窗邊,你要允電便要信任室友,也別忘記在離開時收走充電器。還有一個插頭在大間旁,但長期被睡在旁邊的室友霸佔。還有,晚上有點吵,因地下有間酒吧。

。Wombat以酒吧有名而自豪,但對我卻沒有什麼吸引力。我不慣一個人晚上到酒吧渴酒,亦不會參加酒吧活動。大部份室友也沒有浦吧,情願早些回房看書。只有一個浦吧的室友,忘了帶鎖匙,在晚上四時拍門吵醒了全房人。她入房立即道歉,我沒有怪她,因為在樓下大聲說話的人更吵。(看來那道幽默標語沒有用)

(Tripadvisor網評價:http://www.tripadvisor.com/Hotel_Review-g187309-d577734-Reviews-Wombat_s_Munich-Munich_Bavaria.html



Photos of Wombat's Munich, Munich
This photo of Wombat's Munich is courtesy of TripAdvisor
舒服的wi-fi房(common room)

1 則留言:

  1. 相信很多去法蘭克福的人都住在火車站前方對落那幾條街,我也是(共住了五晚)。入夜後流鶯亂飛。最幸福的是附近有一間美味的希臘燒魚店,以及凌晨一兩點落街隨時都可買到各式各樣精美的啤酒。
    在慕尼黑的酒店對面就是一所青年旅社,沒妳那間那麼yeah,大堂入口側是大片落地玻璃的上網室,晚上旅社前年青人都坐在街上聊天、喝酒、抽煙、隊草,真是青春無敵哩。
    [版主回覆04/06/2013 20:13:23]哈,去旅行我不會凌晨一點仍在街上,可能流鶯較晚才出現。在這裡買酒很容易。
    我未試過隊草,但在外國,這好像是成長經歷的一部份。剛看了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心想,到底男主角認識了兩兄妹後生活可以有多刺激?原來都只是開party、聽歌、隊草、吸毒這些青春片「老梗」(不過那場Rocky Horror Picture Show就真的幾瘋狂)。不過最重要的不是有多好玩,而是他找到自己的朋友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