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星期六

尾聲:【德國之旅】香腸、咖啡、酒與狗

德國(和很多歐洲地區)的特色,是香腸、咖啡、酒與狗。在這裡分別談談。

香腸:香腸味濃、高脂、含致癌的亞硝酸鹽和防腐劑(部份)。想不到一個國家的「國菜」,竟然是一種完全違反健康飲食原則的食品!香腸的配菜是酸菜或燉菜,而不是能留住較多維生素的炒菜和沙律菜。人民除了吃腸,還狂飲啤酒、咖啡,這種令營養師搖頭的生活方式,為何不會令全國人病倒?是否各處鄉處各處食,每個地方的人都有適應在地食物的特殊體質?

還是,他們工作壓力少,運動量大,在另一方面平衡了?



p.s.酸菜十分美味,我在機場買了一瓶回家。


咖啡:很喜歡歐洲咖啡廳的小圓桌,仿佛將咖啡放在上面喝,人也會優雅起來。一比之下,美式連銷店的大方桌便顯得笨拙,亳無氣質。

同樣,黑色的咖啡用小小的咖啡杯盛著,比盛在大杯裡看起來更優雅。喝咖啡,除了喝味道,還喝感覺。



我說的是這種小圓桌(電影Pickpocket劇照)

酒:

德國人喜歡喝酒,很多餐館除了啤酒,還供應各式各樣的酒,甚至在火車站的小食檔也買到汔酒和白酒。酒,無處不在。他們好像任何時間都能喝上一杯,早上有人喝,下午有人喝,下午茶時份也見有人在喝。晚上六時許,光顧餐館的人理應是來吃晚飯的吧,但他們的枱上卻只有啤酒,沒有食物。我心理很奇怪,難道他們已吃過晚飯?還是他們要罷啤酒才吃正餐?真是無酒不歡呢!

怪不得中國不斷在遊客區建酒吧街來娛樂遊客。我間中也喜歡來一杯,卻討厭人們在古城內、在壯闊山河前建酒吧街。

我在德國喝的第一杯啤酒,十分清甜,回味無窮~~

狗:
德國與很多歐洲地區一樣,是dog friendly的地方。在街上看到很多人拖狗,當中以小型狗最受歡迎。看到這些可愛動物,心情也愉快起來。


在火車站

在國王湖


在科隆

在海德堡

在國王湖遊覽船

在Salzburg

在Berchtesgaden火車站

在Eagle's Nest

3 則留言:

  1. 德國的食物出奇的好。前年去奧地利,食物令人沮喪,以為德系菜就是如此,原來低估了它;尤其在柏林的名餐館mutter hope嚐了一道eisbein非常難忘,價錢也合理得很。而酸菜的確美味,要帶回港的話像妳般買瓶裝是高明之著,因為罐裝的通常菜太軟,不好吃。
    HB真是個墟埳又快樂的地方!妳喝的那種用細長杯裝盛、顏色偏金的認該是產自科隆的kölsch ,超好喝的啊!在HB見最多人喝的是每杯一公升裝的schwarzbier,也好喝,不過太大杯,空肚飲好快就到頂哩!
    [版主回覆04/08/2013 09:01:01]是啊,不如我找找醃酸菜方法。
    另外,你在《在香港尋找歐洲》的留言忽然不見了,幸好email通知有,我已copy and paste出來,並作回應。
    [inanna回覆04/08/2013 08:12:23]這些德國酸菜,懂得的話也可以自己醃。今期"U-magazine"便教如何醃台灣大白菜,就是酸菜白肉鍋那些白菜,方法也很簡單,用清水及盬巴醃半個月即可。我上次去台北在忠孝東路「圍爐」就吃了一頓超美味的。
    [版主回覆04/08/2013 06:46:12]還有,我嫌瓶裝酸菜太乾,如果多汁一點,會更好吃。
    [版主回覆04/07/2013 06:53:33]我一直以為dumpling是指皮包肉餡的餃子,卻在捷克和德國分別吃到沒有皮的dumplings(前者是薯仔做的,後者就是放在湯內像「獅子頭」的那個肉肝球。
    我不懂分辨啤酒種類,只知叫生啤便沒錯。黑啤對我來說太苦了。

    回覆刪除
  2. 薯仔、香腸, 正!
    不以中國口味為評鑑必然標準, 應該去到邊都可以找到一試和欣賞的菜肴
    [版主回覆04/08/2013 06:45:04]是啊,如果是這樣,就很「冇癮」。
    [inanna回覆04/07/2013 21:54:41]有些港人外遊無論去到甚麼地方都要找中餐(不管多難吃),一句「中國人嘛,梗係要食飯架啦」永捧在嘴邊。
    這類人,人在外地,但嘴巴其實從未離開。千萬別跟這些人去旅行,絕對「嘴」喪。
    [版主回覆04/07/2013 06:36:58]我覺得腸仔無論怎樣好吃都不會好吃到令人感動的地步,不過腸仔+薯仔+酸菜配搭起上來十分好吃!

    回覆刪除
  3. I hate beer. It tastes bitter. It may be a solid proof of my feeling like a kid.

    I love dogs. They cheer me up. They are like human beings.
    [版主回覆04/07/2013 21:38:45]Haha! I also think beer tastes bitter, particularly the warm ones. So drinking a COOL beer is a must, and some of them have lighter taste like 青島 (my favourite). Sometimes, I use beer to social with other people, more than liking the taste. However, the ones in Germany are really good, they feel fresh, and not bitter at all!
    In the post I like cats, but now I like dogs more and more. Sadly I can't keep one at hom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