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星期四

「死唔斷氣」的遊記【德國之旅】:討錢的女人

(內容來自即晚寫的遊記)

今晚在火車站,有一個長面曲髮的外國女人走過來向我討錢。這女人臉色臘黃,頭髮打結。她說還欠一歐羅才夠買晚餐。她手上已有幾個錢幣。在我猶豫間,她說她來自美國,在德國找不到工作。這時,我已決定給她錢。但我不想拿錢包出來,唯有辛苦地伸手入手袋摸。

她問我來做什麼,我說來旅遊。講了兩次travel她也聽不懂。我唯有說work,她便明白了。她問我喜歡德國否,我說喜歡(心裡浮現德國諸多優點,如乾淨、交通方便、建築美、景點多、書店多),她卻說不。我猜,是因為她在這裡找不到工作的緣故。


這裡交通費貴,物價高,就算在車站去個廁所也要付一歐羅。沒錢是很難在這裡生活的吧。不懂德文也很慘,遇事未必有人主動幫你。我不知道她要在這裡討錢多久,總之,她就是沒有出路。或者她可試找清潔工作?





我在火車站吃喝美食,婦人在討錢。
(設計圖片)

5 則留言:

  1. 我覺得她可能只是懶。。。有妳這樣的好心人幫忙!我可是狠心得多;見她並非老弱殘兵,我想不會給她錢。
    [版主回覆04/04/2013 22:01:15]可能人在旅途特別易感,那一刻我"buy into her words"。
    最近到深圳工作,在等車處見到一個嚴重傷殘人事討錢,因為一直被勸告不要理他們,同事也說危險,所以我沒有給他錢。想深一層,我也不知道要怕什麼,怕錢包拿出來後他的同黨會過來搶錢?的士會被人跟蹤?
    不過望著他我覺得很難受,唯有背對著他......

    回覆刪除
  2. 我在人潮如鯽的旺角地鐵站見過以下的情況︰
    一位皮膚黝黑、身裁矮小的年青人,向身邊的人說欠車錢,而且只須一些零錢,可是在等人的我,發現他問完一個又一個,問完一個又一個…
    我不知道踢爆佢,會有咩危險,而且問人取錢也未必是犯法,所以也只是光看而已。
    但好肯定的是,他騙了不少人。
    身在外地或內地的你,不知他有沒有同黨什麼的,還是保護自己為先好了。我想危險在於讓那些人知你有善心,和最重要的是,有閒錢。
    [版主回覆04/06/2013 08:38:16]那人沒有雙腿,只有一隻手,「站」在的士站的候車處欄杆外,盡吸廢氣,好慘。因為是的士站,很多人,所以我猜不會太危險。但一直沒有人給他錢。

    回覆刪除
  3. 來自美國? But she does not know English?
    [版主回覆04/06/2013 20:03:52]她是和我講英文呢,可能是我的發音不好,她才聽不清我那個字。

    回覆刪除
  4. A tourist guide once told me if you gave money to one person, his or her friends will come too.
    [版主回覆04/06/2013 20:04:50]可能這在室外才會發生。火車站始終是個有secure的地方。

    回覆刪除
  5. New York subways always have people asking for money
    [版主回覆05/26/2013 08:31:45]是啊,紐約地鐵情況應更嚴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