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星期二

【德國之旅】參觀集中營



NEVER AGAIN 不再重演



從風光如畫的 Berchesgarten回到慕尼克,在青年旅社安頓好行李後,我立即出發,參觀Dachau Concentration Camp(達豪集中營)。


Dachau concntration camp(達豪集中營)是納粹德國建立的第一個集中營,於1933年啟用,先後關押過二十多萬人,有三萬多人在營內死去。除了囚禁猶太人外,也囚禁罪犯、政治犯和同性戀者。包括醫學實驗的營房。這集中營還被當成「示範營」供其他集中營參照。

參觀集中營不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不過,這卻是了解那段血腥歷史的最好方法。德國人勇於面對歷史,將Dachau Concentraion Camp改為記念館和展覽館,讓後人了解這段歷史,從中汲取教訓。

看過不少講述納粹德國的電影,卻是第一次親身踏足一個真正的集中營。那裡林蔭處處,微風吹拂,其實很舒服。一個人間煉獄就坐落於這麼優美的環境中,是多麼荒謬!

人,真是最可怕的動物。




現在還可見到載人入營的火車的路軌。



Arbeit macht frei 的意思是「勞動帶來自由」。多麼諷刺!



要囚犯穿著制服,是要泯滅個性。剃頭除了是衛生原因(怕頭蝨),也是藉此侮辱他們。頭髮也用來織布。照片從上而下拍攝,是為了進一步矮化他們。





營房只拆餘一座,供遊人參觀。


已經剝奪了人的尊嚴、自由,甚至性命,但還假惺惺地將這裡說得像個度假村似的,甚至讓人帶團參觀(因這是「模範營」嘛)。結果有很多人死於疾病,也有人被拿來作醫學實驗。



人類早已不是「野蠻人」了,竟還要逼人使用如此沒有私隱的廁所!(可怕的是,到了現在,人類依然是「野蠻人」,沒有多大進步。)





部份住在裡面的人的照片/證件。他們都是有血有肉有思想有家人朋友的人。



集中營以通電的鐵絲網包圍,很多人死在那裡。鐵絲網外是濠溝,再外面是圍牆。右手邊的是看守塔,全個營共有七個。只要守衛發現有囚犯試圖逃走,便會射殺他們。有些人受不了被囚生活,特意走到這裡被殺。







難以相信有多少人死在這裡。


我參觀時由相反方向進入,亳無心理準備下入了「毒氣室」。那裡感覺陰冷,樓底很低,可能是為了更快速地殺人......



一個很可怕的地方,我沒有久留。


梵化爐


博物館內有展板詳細介紹這段可怕歷史的來龍去脈。可惜時間不夠,看不完。我相信要用大半天才能看完。在一戰後經濟衰退時期開始,納粹政府便開始醜化猶太人,將他們形容得貪婪、低劣、邪惡。然後用各種方法去「證明」他們是低等民族。



















如大家有機會參觀的話,記著租導覽錄音機和預留多點時間參觀啊(起碼三小時)。

今屆「香港國際電影節」,我看了《波蘭斯基的告白》。最深印象是他淡淡然說出小時候在波蘭經歷納粹德軍入侵的往事--德軍按名單捉人,一個家庭只帶走一個人;他們將猶太人集中在一起,然後在外建牆;他們連小孩也殺...... 導演將這一切親身經歷都拍進《鋼琴戰曲》(The Pianist)中。最令我不寒而慄的那段描述,是他父親告訴他的(如打算看這套戲便不要看):



在營中,當成人囚犯在空地上列陣接受點名時,德軍突然將所有小孩(他們不用接受點名)集中到一起,用車載他們離開。這時候,大人們都意識到這代表他們將失去他們的孩子。於是他們倒在地上嚎哭喊叫,像蟲一樣,那裡突然變成了地獄。


5 則留言:

  1. 沒親身到過,但聽到過集中營的人說,那種陰森的感覺倒挺強。
    迷信點說,不少無辜的人冤死之處,又怎能沒有那種氛圍。
    又要說遠一點,日本人在這方面跟德國人便無法相提並論了。坦承自己的過失,才能走得遠,否則始終還是糾結在那裏。說了不知多少年,仍在說教科書、靖國神社、釣魚台,看來當年未解決的事,還是極有可能用戰爭來一次過去解決。
    [版主回覆04/03/2013 07:20:13]唉,不想再有戰爭。

    回覆刪除
  2. Have you watched the Act of Killing? A very creative and powerful documentary about how am evil person unconsciously suppress the memory of killing the innocent.
    [版主回覆04/03/2013 07:20:45]沒有看那套,但看過類似橋段。人心真可怕!

    回覆刪除
  3. 看畢所有圖片與文字,有窒息的感覺。
    納粹最恐怖之處,是運用科學與理性的方法去操作一個大屠殺,令人心寒。
    [inanna回覆04/03/2013 08:55:44]奧茲維辛納粹集中營相信更大規模也更恐怖。
    人類殘酷、愚昧、瘋狂。歷史不斷循環。怎能令人相信上帝不是退隱了?
    [版主回覆04/03/2013 07:22:45]是啊,很恐怖。殺人仲要殺得經濟實惠......
    那裡展板很多,我連一半也看不完(到後來惟有拍下),只post了少量出來。

    回覆刪除
  4. 波蘭斯基的告白 - is it a good film? Thanks!
    [版主回覆04/03/2013 21:46:45]電影很平淡,就只是他的朋友面對面訪問他,配上相關影像和電影片段。他經歷了很多可怕的事,所以電影調子比較沈鬱(相反,活地亞倫的記錄片就拍得很輕鬆)。如果你喜歡他,便會覺得好看(這是關鍵)。我覺得幾好睇。我看過大約七部他的電影,大都喜歡。第一部看的是《天師捉妖》(The Fearless Vampire Killers),是在小學時看的,我媽媽也很喜歡。

    回覆刪除
  5. 可怕的歷史,讓我想起大學時老師逼著看了一套電影《舒特拉的名單》,說的也是這段歷史。
    [版主回覆04/03/2013 21:49:45]除了《舒特拉的名單》,還有《一個快樂的傳說》和《穿藍條紋衣的男孩》等,《一》非常好看。當然也很慘。讀書時其中一本課外讀物叫《I am David》,關於一個從波蘭的集中營逃走(?)的男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