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星期一

【德國之旅】敗家仔Ludwig II


年輕時的Ludwig II

畫師將Ludwig II畫得英明神武,怎料到後來他卻變成「瘋癲國王」。



他年老時變醜了,所以改為放他的銅板肖像出來。


不是每個國王後裔都適合當國王的,巴伐利亞王朝的國王Ludwig II便是個不適合當一國之君的人。他的經歷令我想起中國的李煜(李後主),同樣不擅政治,喜愛藝術,並有作品留傳後世。不過李煜留的是詩,Ludwig仔留的是建築物。

Ludwig II(1845-1886)是Maximilian II的兒子,但與祖父LudwigI更投契,因為他倆同樣「瘋癲」。Ludwig II在18歲登基,還沒做出什麼大事,已因為在奧普戰爭支持奧地利而開始被獲勝的普魯士控制,繼而在普法戰爭後被納入德意志帝國。因為對政治心灰意冷,又或者是因為無力感吧,Ludwig II開始不理政事,退縮回他的城堡和藝術世界中。他花費大量金錢建造城堡,將自己對天鵝的熱愛、中世紀的騎士傳說和歌劇故事融入設計中。他另一著名舉動,就是贊助作曲家華格納(Richard Wagner),經常邀請他到宮中開演歌劇。但Ludwig II此舉為人垢病,華格納的名聲並不好,最後被逼離開慕尼黑。Ludwig II對歌劇的熱愛,從他在皇宮內搭建舞台,供他在家觀賞歌劇演出可見一斑。他更在他的深山宮殿Linderholf建造人工鐘乳洞,重現華格納歌劇Tannhäuser的場面。維基百科說,在1872年至1885期間,他一共安排了209場私人演出(包括44場歌劇、11場芭蕾舞、154場戲劇)。


為了建造夢想中的堡壘,他大灑金錢,更向國庫借貨,最終被忍無可忍的內閣推翻。他的死充滿神秘感,當時,首相誣告他有精神病,將他送到Castle Berg軟禁。但第二天,他與「診治」他的精神科醫生雙雙死在城堡附近的湖中。他們的死因疑點重重,他們在近岸的淺水處被發現,有說他不是溺死的,有說醫生的頸上有瘀痕......

這個國王的故事充滿戲劇性,怪不得他受後世歡迎。他的新天鵝堡成了著名旅遊景點,為德國旅遊業帶來可觀收入,也成為了迪士尼內睡公主城堡的藍本。他的故事被日本人改編成漫畫。為什麼這個「瘋癲國王」這麼受人喜愛?我相信除了是因為他英俊外(...... ok, 或許不是這個原因),更重要的是他的心態引起現代人的共鳴。喜愛藝術的人,誰不想不顧現實地沈溺其中呢?有多少個年輕人喜歡語文或藝術,卻被父母逼去讀理科或商科呢?有多少個內向的人要在職場上被逼社交呢?誰不想擁有夢幻居所呢?如果Ludwig II不是國王,而只是一個有錢仔,他的下場也不會如此悲慘。

我參觀了他所建的其中兩座建築,一座是Schloss Linderholf(林德霍夫堡),另一座是Schloss Neuschwanstein(新天鵝堡),兩座城堡也要跟隨導賞員才可進入參觀。聽了他的小故事後,更加喜歡這個國王。例如他在Linderholf的房內有一神奇餐桌,有一道直通樓下廚方的暗門;當廚子將食物放在餐桌後,便可將桌子升上房間。這樣他便可獨自用餐。不過,廚房要準備四套餐具給他,因為他會和幾位「幻想客人」一起吃飯,他還會與他們談話呢!真可愛!(我...... 有少少鍾意咗佢)還有多年來他只在那裡招待過兩次朋友(如沒記錯)。很宅,是不是?


Linderholf Palace是座嬌少的宮殿,採洛可可式設計,可惜裡頭不容拍照。


群山懷抱中的Linderholf

Linderholf的花園水池中的金色雕像


皇宮周圍環境優美

還見到Ludwig的摯愛呢!


 天鵝堡正面和背面很不同

從背面拍更美,可惜被樹擋著。


新天鵝堡的超美宣傳照,都是從高處往下拍的。我參加了一天團,導遊沒有帶我們上山,我們要自行走上去,途中沒有經過這條橋。後來同行的澳洲團友自己找路上了這條橋,我卻沒有跟去,錯失了拍好照片的機會,真可惜!(那天我穿錯衣服,以為很冷,在長褲內穿了厚絲襪,結果天氣很熱,雙腿更被絲襪扯著以致走路困難。拍照時我更不小心將暖水瓶遺留在山中。)




新天鵝堡的周圍環境也如畫般美。我一見此美景便目定口呆,同行的澳洲女士則無甚反應。可能平原景色和大草地對澳洲人來說不算什麼。

城堡內部不容拍照,我只記得每間房間都充滿著裝飾,各有主題和主色,十分美麗。

旅遊Tips: 我參加的一天團,旅程包含Linderholf, 新天鵝堡和一個叫Oberammergau(奧巴亞瑪高)的漂亮小鎮。可能行程太趕,導遊沒有帶我們看Linderholf內有名的「維納斯洞窟」(The Venus Grotto,即文中提及參照華格納歌劇場景而建的那個鐘乳洞)。有另一個到新天鵝堡的一天團不包含Linderholf,但卻可以看洞窟和天鵝湖。要取捨呢~

別人照片中的新天鵝堡是這樣的。(我在計劃德國行程時感到最雀躍的,是可以參觀新天鵝堡。不過,照片中的新天鵝堡比肉眼見到的要漂亮。)

3 則留言:

  1. 我參觀新天鵝堡印象至深刻的是那多幅ludwig準備興建的古堡手繪造型圖,這個人真是個古堡狂迷!如妳所言若他只是普通人倒不打緊,可能狂砌古堡模型而已。偏偏他是個真有建堡權力的王帝 — 東西方皆然的王權不受約束之荒謬制度居然可一直持續到二十世紀初,今天的民主文明真是得來不易,可惜中國人除了台灣外民主政治至今仍付之厥如 — 而歷史學家相信這正是他被謀殺的主因,這樣建下去王室就要破產啦!
    我有登上瑪麗鐵橋,風超大,但可窺城堡全貌。
    妳最下方的富森照片風景超美,住在那裡,真不知人間何世!
    [版主回覆03/25/2013 16:59:11]後世人講他可以輕鬆說,在他統治下的人便笑不出來。這個國王相比某些中國皇帝已算好的了,起碼他沒有權力慾,不奸險。是啊,如果他不是國王,他所做的怎也有個譜。

    回覆刪除
  2. 若我是你的話,放下了那麼久的旅行,通常都不會再執筆去寫了。

    你說得對,有些人根本不適合做有些事(如這裏的皇帝、領袖),可是,很多時候,他們都是無奈的被選擇去做,以致害人害己。

    我覺得大部分玩藝術的人,都總會和現實脫節,只是分別在脫離的程度有多大而已。我想︰太貼近現實的話,你根本不會玩得叻。
    [版主回覆03/26/2013 07:44:21]過了幾個月再重溫旅程,重看照片,其實很開心(雖然這篇涉及歷史資料,我寫得有點痛苦)。我就是想寫完啊!

    是啊,玩藝術的人,常人難以明白。我想起草間瀰生,很難會有人明白她眼中的世界。

    回覆刪除
  3. 漂亮的地方啊!
    [版主回覆03/26/2013 07:44:40]是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