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星期六

change


可能是一時衝動,但我覺得我的人生真有點失衡,除了工作,就是玩樂,但有些要做的事卻做不好和做不到。

我這個人沒有恆心,意志不堅定,有射手座的弱點,卻沒有射手座的行動力。而要令自己做任何事,一定要很有意識地迫自己去做,一定要認真地說出來(和在這裡打出來)。如給自己定一些模稜兩可的規則,我便很容易變懶,走回老路。

寫blog,應該是我堅持得最久的事情,由2006年一直寫至今日,仍然不斷想到內容。這麼堅持,是因為我喜歡。但因為愛寫blog,我下班後,通常都孵在電腦前,想著「今晚要寫什麼」。但下班後通常很累,結果沒精神創作,改為上facebook和看其他有趣網站去了。為了想儘快回家寫blog,我有時在外吃過飯才回家。不過早了回家,並不代表我能好好寫作...... 然後,第二天,我又再重覆這個過程,呆坐電腦前,結果又浪費了下班後睡覺前的短短幾個小時。然後,運動沒法做,家務沒法做;甚至因為太累,所以坐姿不良。我其實沒有好好對待自己。

所以,我打算在寫完「德國之旅」和一、兩篇已有草稿的blog後,來個小休。我知我狠不下心小休,所以,暫時我只打算限制blog文字數,不再花太多時間構思。或者用照片講說話。如真有很想寫的題目,便用point form記錄下來(未必會post),日後再寫。又或者,只在假日寫,平日不寫。

我希望我能因此減少呆在電腦前的時間。

還有一個令我任性的原因,就是工作壓力。為了減壓,放工後縱使很累我也不去休息,而是繼網上網(工作一天,眼睛已經很累啦)。減壓應該有更好和更健康的方法。我希望,壓力不會成為我疏懶和不去改變自己的藉口。

我知道,有些人能兼顧很多事情--將自己打扮得亮麗,工作做得好,定時做運動keep fit,常常關心家人,亦有時間與朋友維繫友情。但我現時仍未做到。自己知自己事,我只能根據自己的能力而去定立計劃。

6 則留言:

  1. 看來這天你滿有衝勁呢 ~ 一連多發的文章 ~
    我想你這種生活習慣,其實也是不少香港人的反映︰忙,想輕鬆,沈溺網海…不斷在循環。當然小的也不出這種循環-----惡性循環。
    有法子走出這個LOOP嗎 ?
    [版主回覆03/30/2013 08:50:51]btw, 一趕住出就可以寫得咁快,激氣!
    [版主回覆03/30/2013 08:42:36]我嘗試走出這個loop的方法,是花少一點時間寫blog(其實都耗在資料搜集和發呆上)。所以,今日才一連多發。現在還在寫。希望一口氣寫完之前打算寫的,然後減少字數。
    我明後兩天都要上班,趁現在搏命寫。

    回覆刪除
  2. 哈哈,整個狀況跟我挺像,有共鳴
    [版主回覆04/02/2013 05:52:49]是啊,手機打字太慢。而且剛才在街上想用evernote,但忘了密碼,然後用了一點時間找回,之後已不想再寫啦。
    [明明回覆04/02/2013 05:05:07]不過用手機寫打字太慢,也是麻煩,所以大部份時間都是等回家寫
    好像解決不了...
    [版主回覆04/01/2013 21:38:11]也是好方法,不過lunch time太短,唔夠時間寫,同事又會引誘我外出吃飯。
    其實對我來說,專注更重要。所以想offline寫。
    是啊,香港人通勤時間很長,好慘。
    (限制blog字數不是這麼容易的,特別對喜歡寫作的人來說)
    [明明回覆04/01/2013 09:21:59]限制blog文字數是其中一個方法,不過不是很成功
    另外就是上班有空就寫,我午飯時間也待在公司
    有時候也會用手機寫,每天通勤時間很長
    [版主回覆04/01/2013 09:17:03]那你會怎樣解決?

    回覆刪除
  3. 我也是2006年開始這個blog,最近少了寫,心裏還是不捨,但一來忙,二來反正看的人少了,感覺好像沒甚麼所謂了
    真的想寫才寫好了
    [版主回覆04/13/2013 04:10:41]我在這裡寫的和在facebook裡寫的完全不同,所以我捨不得這裡。我不會完全不寫,只是不想過份沈迷(事實上,又有野想寫啦)。
    [淇淇回覆04/03/2013 07:38:53]所以是不得不放棄,但其實心裹還是很想寫。但現在發現同樣的內容,放在facebook專頁的回響大很多,於是更加覺得這裹形同雞肋,只是不捨得完全放棄
    [版主回覆04/03/2013 07:32:42]是啊,我也有這感覺,這裡(和blog友們的blog)都不像以往般熱鬧。我不是不想寫,而是之前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面,人生好像有點失衡。
    你要湊女,比我更加忙呢!

    回覆刪除
  4. Doing exercise is important! Try to spend time doing exercise regularly.
    [版主回覆04/03/2013 07:35:00]是啊,說了多年,希望做得到。健康很重要。

    回覆刪除
  5. 支持芝的任何決定,最緊要自己覺得開心!
    [版主回覆04/13/2013 04:11:52]是啊,希望不會太沈迷上網,花太多時間寫blog。但我是離不開這裡啦,仲有想講的話。

    回覆刪除
  6. 因為看清境而來到這裡, 但就忍不住看了很多篇。你寫的 介紹的書本 看法, 都很豐富。謝謝你的分享^^
    [Maggie回覆05/20/2013 21:59:05]是啊! ^^ 所以請努力繼續做你喜歡堅持很久的事!
    [版主回覆05/20/2013 08:55:32]你將到台灣旅行嗎?
    謝謝你看我的blo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