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星期五

飲杯茶,歎奧斯卡


明珠台直播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那天,我請了補假,得以在家欣賞。

雖然奧斯卡不一定是最佳電影的指標,但它是最多人收看,最多人談論的電影頒獎禮。加上我喜歡看明星,更不想錯過。

以為看直播是最爽的,想不到,明珠台播了紅地毯節後便播廣告,然後竟然放映教育電視,過了9時半仍未播典禮。廣告不是說典禮在9':30am開始嗎?是否我弄錯?是否只在高清明珠台播(那時我還不是很清醒)?

待我比較清醒才上網調查,這才發現原來明珠台要先播半小時教育電視然後才播頒獎禮。這應該是電視台與政府的合約。正猜想不是首半個小時頒發了哪些獎,就從網上見到Christopher Waltz獲最佳男配角的消息。噢,真可惜,不能對著電視營幕尖叫。

看奧斯卡現場直播有好有壞。好的是沒「劇透」,有驚喜,邊看邊有種優越感。壞的是沒有中文字幕,有些笑話聽不懂。

因為錯失了半小時,晚上重播時又再看一次;不過不是一直釘著電視看,而是上網邊「聽電視」,想重看的部份才去看。(而我上網,看的也是imdb的留言版)

以下是一些感想:

奧斯卡頒獎典禮的其中一個熱門話題是主持人。我不認識主持Seth Macfarlane,外國觀眾對他蠻受落(他們都起碼好過Anne Heathaway和James Franco那屆)。我比較喜歡Billy Crystal當主持。Hugh Jackman那次也不錯。

今屆另一個比較多人討論的項目是主持在開頭唱的那首We saw your bxxbs(我要用x,否則yahoo又會隱藏我的blog);觀眾反應兩極。有人覺得很好笑,有人覺得offensive。我覺得這首歌頗為bad taste,想不到堂堂奧斯卡也搞這種gimmack。如果他們將男演員也拉下水,加一段We saw your dxxk,觀眾可能會順氣一點。(Kate Winslet的對應是Ewen McGregor,哈哈!)

Charlize Theron短金髮襯一襲白長裙,像希獵女神,靚到暈。

因為新年假連看兩套Quentin Tarantino的戲而迷上他;縱使他獲最佳劇本的致謝辭有點自大,我也沒有反感。再者,現在哪有人獲獎還會像小孩子般做V字手勢和開槍手勢?太可愛了!

早上看奧斯卡覺得整個流程太趕,每套獲提名的電影只播出很少片段給觀眾看,有的項目一套戲只展示一幅圖。然後又用《大白鯊》音樂來催迫講者,有點可怕。領獎也要承受這些壓力,真可怕。晚上看時感覺好一點,可能我已不再看得專注。

對我來說,最高興自然是李安獲獎。我很喜歡《Life of Pi》,很佩服這本小說李安竟能拍出來,又沒有「拍衰」。拍這個故事,真的很冒險,很易「出事」;能有這個成果,很令人感動。好像什麼類型的電影也難不到李安。在他眼中,技術問題(水、動物、少年演員)不可怕,最重要還是有一個好故事讓他講。有些人看過原著便覺得這不可能被拍成電影,但李安沒有因此而卻步;這真是一個活生生的勵志故事!電影結局讓觀眾討論了很久,這是成功電影的其中一項元素。(近幾年最多人討論的電影:Inception, 一代宗師, Life of Pi...... 有沒有漏?)

另一個爭議較大的獎是最佳女主角,很多人為八十六歲的Emmanuelle Riva不值。我還未看Amour,不懂評價(而且演技向來不易評)。不過奧斯卡要考慮的不純粹是演技。想起去年72歲的Christopher Plummer獲獎的情景, 今年則沒有這種溫馨場面。(不過外國觀眾對Ben Affleck的come back反應較大,大家見到他獲獎都很高興的樣子。他們對這種勵志演員很受落,令我想起Robert Downey Jr.、Mickey Rourke和更早的Drew Barrymore。 )

至於最佳男主角,未看Lincoln,故評價不到Daniel Day Lewis。不過他常演嚴肅角色,每當他被提名最佳男主角,便好像有個會得獎的「勢」。第一次看他演出是跟母親到戲院看《In the Name of Father》 ,看得一知半解,都不明白為何媽媽為何會帶我看這套戲。不過喜歡看戲的人,多能夠「跳班」看較深的戲,哈哈! 太久沒見過他,他的氣質意外地溫文(這個是真正的他吧?!),也懂搞笑,不由得對他加了幾分。稍後會去看《林肯》(不過片長又令我猶豫,唉~)。

喜歡看梅麗史翠普任頒獎嘉賓,好像每屆她都有出席。真好!看奧斯卡見到熟識的面孔會格外開心。不過Leo仔今年沒參加,可惜!

喜歡Argo,但不肯定它是否真的勝過其他候選影片。已看過的候選最佳影片中,我最喜歡的依然是Life of Pi。

意猶未盡的話,可以看這幾天的邁克專題。雖然他對《Life of Pi》不屑一顧,我還是喜歡看他連日在專欄談奧斯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E9%82%81%E5%85%8B/art/20130223/18173697

11 則留言:

  1. Was Charlize Theron nominated for anything? 李安的先係戲. 好的戲還是有人識
    [土☆星人回覆03/04/2013 09:50:04]didn't think so...just go and show her face?
    [版主回覆03/03/2013 21:52:04]She wasn't nominated...

    回覆刪除
  2. CHARLIZE THERON的確係女神
    陰謀論教我猜疑ARGO講伊朗人質事件較容易攞分, 大美國主義加大英雄主義合哂美國人胃口
    李安真的文武雙全。卧虎藏龍又得, SENSE N SENSIBILITY又得, 斷背山又得,3D特技又得, 值得稱頌
    [inanna回覆03/03/2013 22:30:47]"argo"講荷里活電影製作人參與救參行動,都變成愛國者啦,同樣是電影人的評判們當然大有好感囉。
    [版主回覆03/03/2013 21:54:26]我還未開全李安的戲。你們有沒有看過Taking Woodstock?
    是啊,劇情片是他的強項。
    Hulk真的這麼差嗎?我沒完整看過。
    [V for Vincent回覆03/02/2013 09:45:59]李安唯一失敗的是《Hulk》,他根本不適合拍商業特技漫畫英雄電影,劇情片才是他的強項。他自己也說過,拍3D是為了配合市場需要,但就運用得正確,且效果很好(縱使《Life of Pi》並非他最佳作品)。

    回覆刪除
  3. 李安除了再次為華人爭光外,且導演獎的確給他好過給史匹堡,以戲論戲,《Life of Pi》絕對好過《Lincoln》(後者我覺得是一齣毫無深度的傳記片,膚淺得很)。
    更值得稱讚的是,之前James Cameron及Martin Scorsese拍3D電影都贏不到奧斯卡,而今趟李安卻成功了。
    [V for Vincent回覆03/15/2013 19:54:33]我不認同李安得獎是因為3D關係,一部影片得獎,是要看各方面的因素,包括導演在拍攝影片的表現、及甚至對電影界的貢獻/影響性...等等,另當然運氣也是原因之一。講真,假若Ben Affleck有提名最佳導演的話,那得獎一定不論到李安。
    妳應該還記得,《Avatar》對《The Hurt Locker》那年,當時前者也是大熱,若不是James Cameron上次贏《Titanic》時在台上那麼「囂張」的話,他真的可以再贏多一次,皆因行內普遍是buy《Avatar》,其3D技術的確對電影界是有一定的重要性(縱使那年我是選《The Hurt Locker》為最佳電影及導演)。至於《Hugo》,當時在奧斯卡已是次熱,只怪《The Artist》實在太厲害了。
    總之,我只承認《Avatar》、《Hugo》及《Life of Pi》為真正3D電影。
    [土☆星人回覆03/04/2013 09:58:22]電影是有地區分到別的. 只睇中港就知了
    [inanna回覆03/03/2013 22:32:45]我用三個字形容《林肯》:zzz....
    [版主回覆03/03/2013 21:56:41]我還未挑戰三小時《林肯》......
    是啊,李安憑一套3D片獲獎,不過還是有人批評他獲獎只是因為3D(那些人沒認真看戲)。

    回覆刪除
  4. 沒劇透 - RIGHT. I had asked my colleagues not to disclose the results to me, but while I was returning home in an MTR compartment, I saw two results on the screen... sigh...

    沒中文字幕 - yes sometimes the language is colloquial and I don't understand some inside jokes.

    加一段We saw your dxxk - A good idea! It is so unfair and obscene... so cheap...

    用《大白鯊》音樂來催迫講者 - inappropriate! I think they may use the same song, but they should never turn up the volume. Let the winner finish the speech.
    [版主回覆03/03/2013 22:00:53]沒用的,根本上網就會看到獲獎消息。就算你避開網絡,乘車回家時又不看那個新聞顯示屏,仍然會有人在旁邊向朋友說:「喂,李安攞最佳導演,你睇咗套派未啫?」
    Youtube「推薦」我Hugh Jackman任主持的那屆奧斯卡的那段載歌載舞Opening, 重看也覺得好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erhj8mjPwY
    (是啊,還要調高Jaws的音量......)

    回覆刪除
  5. 很多人為八十六歲的Emmanuelle Riva不值 - I am one of them. Her acting is flawless and better than Jennifer Lawrence!!! Watch the movie when it is released in a week. As for Jennifer Lawrence, I think she is good and I was also happy that she won.
    [版主回覆03/03/2013 22:03:51]我還未看Amour,不過已看了Silver Lining Playbook。
    Jennifer Lawrence很吸引(也像栗妹所說:身材好)。我很期待她的Hunger Games 2和3(我看完整個系列,第3集特別考驗女主角演技。)

    回覆刪除
  6. "inception"尚算明明白白,"life of pi"就真引來多層次討論,另一部被反覆解讀的還要數到新近的"cloud atlas"吧 — 雖然它無緣奧斯卡。

    個人覺得今年最不好看的,是奧巴馬老婆橫插的那段講話,又來「永別忘追逐夢想」那一套,老掉大牙哩。
    [版主回覆03/03/2013 22:08:05]不過我記得看完Inception後人們瘋狂討論。
    對啊,Life of Pi的討論則比較多層次。
    Cloud Atlas,單是弄清楚哪個演員演了什麼角色,已花了很多時間。(話時話,外國人扮「亞洲人」很肉酸;我以為佢地扮外星人)
    是啊,奧巴馬老婆頒獎很掃興。不用找她吧~

    回覆刪除
  7. 西片的多元化,真是令人佩服。港片幾時有此境界?!
    [版主回覆03/04/2013 14:51:19]與市場不夠大可能有關。大陸又有審查。
    [土☆星人回覆03/04/2013 09:54:41]表演藝術始終不比尊重. 是文化的分別

    回覆刪除
  8. Oscar is an American event but the rest of the world has so much comments about it,
    [土☆星人回覆03/04/2013 15:10:21]他人都只是傍觀者吧...
    [版主回覆03/04/2013 14:52:29]因為荷里活片發行到全世界,而且奧斯卡有直播。

    回覆刪除
  9. Charlize Theron 確實是靚到暈,另外 Amy Adams 和 Anne Hathaway 都很可愛 :)
    DDL 跟梅姐那一段很好看,DDL 的致詞,看著感動。Ben 那段也是。
    [版主回覆03/10/2013 07:04:25]是啊!

    回覆刪除
  10. Charlize Theron真是靚到暈。
    Daniel Day Lewis沒法子,太超班!!~
    Anne Heathaway實至名歸!!~
    Emmanuelle Riva則是我心目中的最佳女主角。
    [版主回覆03/21/2013 08:00:08]還未看Amour...

    回覆刪除
  11. 回應芝的博文 ^_^

    http://macao1952.blogspot.com/2013/03/blog-post_13.html

    我搬家了
    [版主回覆05/10/2013 03:52:08]我會save在bookmark的。多謝你搵番我!
    很高興你回應了我的博文!我本想寫香港電影金像獎,後來放棄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