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星期六

【德國之旅】Berchtesgaden的星空




第一晚看星星:

很想看銀河,心想,Berchtesgaden的天空這麼大,建築物這麼小,晚上有可能看到。

於是,住在這裡的第一晚,十時許,披厚褸走出民宿望星星。

到了外面,才發現街燈太亮。街燈排滿整條路,令星星暗淡。

為了避開街燈,我橫過馬路,走到對面房子的旁邊。

嘩!這裡可看到滿天星星!

天太黑,看不清,只見前方有通向下方的石階。我聽到前方有淙淙流水聲,原來石階下是一條小溪。

我不能再向前走,於是就坐在石階上。抬眼望去,見到房子的二樓還有燈光。我這樣擅闖人家後院,會不會嘛著他們?他們會否報警?我會否被當為想入屋的強盜,被人家開槍射殺?(還好,這裡不是美國)

我的目標是尋找銀河,見到一片淡淡光渾,那是銀河嗎?還是雲?(我拼命說服自己那是銀河)

為了將「銀河」拍下,回港後給「尋找銀河戰隊」的戰友看,我縱使沒帶腳架,也要嘗試拍下星光。

我將ISO值校至最高,將快門速度校至幾秒,將相機抵著額頭拍。

在顯示屏看剛拍下的照片,星空一片朦朧。

之後我將相機放在地下拍。除非地震,否則應會拍得清楚。

看回照片。這樣拍,會拍到屋簷。

於是又將相機抵在頭頂拍。

然後發現,快門速度不是越慢越好。用這種拍法的話,便要將快門調校到清楚拍到星星,但又不會受手震影響為止。

那晚我拍了很多照片,回港後再揀選。要將亮度校暗,對比度增加,星星才會更明顯。

這個地方雖然很寧靜,入夜後街上沒什麼行人,但汔車卻很多。每隔一會,便有車呼嘯而過。不要見這裡靜便以為居民很深歸,可能他們在外喝過酒後才回家。




第二晚看星星:

難得來到德國,難得來到這麼一個光害少的地方,為何不去尋找銀河呢?

於是,在日間坐火車到Salzburg時,中間每停一個站,我便望望那裡有多少街燈,多少建築物。那樣,回程時我便可在該站下車看星星,再搭下一班車回民宿。

這做法好像很圓滿,但在Frankfurt時我不是曾因流落小車站而嚇得半死嗎?(ok,其實也不致於半死,四分一死吧)

愈能看到星星的地方,感覺越危險啊!

理智告訴我,只要我待在車站附近,其實不會有危險的。只不過,到時可能只有我一個人在那裡。

從Salzburg回來時,猶豫再三,好不好下車呢?下了車,便要在戶外等一小時啊!

我站在車門旁邊,當有人下車時,便伸頭往外望。人們會不會覺得我很奇怪?(不過,我可以扮迷路)

最後,我還是乖乖在Berchtesgaden站下車。然後,留在車站看星星。一直走至月台盡頭,便可在較漆黑的環境下看。這裡是大站,就算一個人在月台,也感覺安全。

回到民宿附近,多看了一會。這次,再走過一點點,那裡是一條通向民居(有點像屋苑)的小路。

剛好有個年輕人走路回家,見到我,他望一眼,再快步走。

在這環境下,他應該連我是男是女也看不清(我戴著帽)。不會是被我嚇怕吧?

後來在Facebook看到有朋友貼澳洲夜空的照片,他說他看到銀河。

天啊!為何他能輕易看到?答案是他是採自駕遊。是的,如果我租車,便可駛到街燈少的地方看星。

下次!下次再試過。






 

 

5 則留言:

  1. 有沒有拍下VIDEO?
    小時候對甚麼天文、星座的,很有興趣,那時的香港電台有節目介紹如何看星圖,我那時也寫信索取了一張半張,當然最後也沒有辦法看得懂,這樣的斗轉星移,又過了差不多三十年的光景了。
    [版主回覆03/30/2013 08:39:56]沒有拍Video啊,因為連相也拍得很辛苦才拍得清。
    我家裡也有一張星圖,某次和朋友們到離島看星,其中一位用laptop看星圖,最後我們找到幾個星座。不過那次光害也不小。

    回覆刪除
  2. 太空原來這樣美!

    [Steam回覆03/30/2013 16:58:23]好驚人啊。
    剛看Boy21(失戀自作業的作者新作),兩個主角在天台看星的情形應該便是這樣吧。
    [版主回覆03/30/2013 08:53:18]我拍的星空照片不大好,看過別人的星空相,靚好多。
    如你喜歡看星星,一定要看這條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ySThq5CxLI

    回覆刪除
  3. 小的還未睡,你還有多少篇要下筆呢 ? 讓我實時見証你暫停BLOG前的文章吧 ~
    [版主回覆03/30/2013 09:31:50]而且,要睡了。
    [版主回覆03/30/2013 09:31:36]我到現在都不敢用「暫停」兩字。
    我之後的文章會校時間post,暫時排到星期日。

    回覆刪除
  4. 妳最後一張也算是拍到milky way啊。妳的「尋找銀河戰隊」戰友們怎說啊?
    btw 想妳一定看過will cho 的作品吧,他拍的「香港上空的銀河」很壯麗呢!
    [版主回覆04/01/2013 09:29:23]我的「尋找銀河戰隊」戰,傳回她拍的幾張照片,包括在大澳拍到的銀河,在肯雅拍到的銀河和大麥哲倫星雲......
    我在facebook看過Will Cho的照片,很美!!

    回覆刪除
  5. So many stars......................
    [版主回覆04/03/2013 07:36:04]有機會你也試試看星星吧,香港也有好的觀星地點。很開心的~ 還會見到流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