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星期一

【德國之旅】即興遊Wurzburg

我認為,最好玩的旅遊方式是「即興」--去到邊,玩到邊。但我遊德時間不長,想儘量多去一些地方,加上行李箱大,又不是自駕遊,享受不到這種奢侈。

不過,我在短短行程中,也淺嘗過即興的滋味。

話說我的旅遊計劃是這樣的:先以法蘭克福為據點,逐日乘火車到附近的城鎮旅遊;遊完這區後,便到下一個據點慕尼黑,繼續逐日悉火車出去玩,最後回法蘭克福坐機返港。但在法蘭克福時,連續幾天都是陰天,雖然風景優美(特別是海德堡),但見不到陽光,令人有點意興闌珊。於是,遊完海德堡後,便打算提早到下一個據點慕尼黑,玩完那邊後才回法蘭古福暢遊浪漫的古都 (還未決定去羅騰堡Rothenburg還是符茲堡Wurzburg

從法蘭克福到慕尼黑要坐約四小時火車。出發那天,我很早起床,帶齊所有行李衝到火車站。這天沒有下雨,陽光溫暖地灑下,從火車看出去的風景出奇地美麗,上有一大片藍,下有一大片綠,還有感覺悠閒的牛和馬,間中會出現白色的風力發電機......

看到如此好天氣,心想,為什麼要在我離開的那天才有陽光呢?坐著坐著,忽然記起,這班車不是直接駛到慕尼黑的,我中途要轉車。中轉站在哪裡?車票上印著WurzburgWurzburg! 這不就是我此行打算去的地方之一嗎?於是立即找旅遊書出來看。

Wurzburg(符茲堡)是浪漫之路的起點,在羅馬帝國時代是德義貿易通道的大站,亦是大主教的領地。旅遊書雖對此地著墨不多,但她畢竟是浪漫之路的其中一站啊,何不趁機遊一下?但我的行李怎麼辦?我知道很多火車站都有儲物櫃,不過我的行李箱不小,那些櫃夠大嗎?將行李放在車站內,安全嗎?


下車後,我很快便找到火車站內的儲物間。那裡的櫃有大有小,我打開底層的一個大櫃,將行李推進去...... 成功!還有位置給我多放一個呢。這時,剛好有車站職員進來巡邏,解答了我心裡的另一個問題。儲物櫃費用約港幣$40,換來一天自由,值得!

更值得的是,這個地方十分美麗,太陽將風景照得更美,我的攝影技術不足以將那種美麗原汁原味的呈現出來。我在這個地方,享受到「旅遊真樂趣」。那就是--亂走!最初是有意識地找景點,想上山丘上的的瑪利恩堡。怎知走錯路,去了另一個方向,走在不知名的街道上,欣賞兩旁的建築物。美的不只是歷史建築,還有現代的樓房;設計簡約,但線條和顏色都令人感到舒服。然後我無端走進一個公園,碰到一個漂亮的花圃,不禁停下來拍照。對當地人來說,這只是一個普通的公園,他們經過時都沒有多望。我突然想起去年參觀香港花展;那裡人頭湧湧,甚至出現遊人團團圍著一個方形大花圃一同舉機拍照的奇景。(如沒去過花展,可回想安安佳佳甫來港時海洋公園的遊客拍照的情境)而在這裡,面對這麼漂亮的花圃,卻只有我一個人在著魔地拍照。這「景點」,絕對沒有旅遊書提過呢!

還有,我在梅因河邂逅了一隻天鵝。當時我站在舊梅因河上看風景,突然見到遠處有隻很大的「玩具船」,外型像天鵝。那時候,我不敢妄想那是真的天鵝。畢竟,我很久未見過這麼大的禽鳥。但再望真些,「真係幾次一隻真天鵝噃」!牠更向我迎面游來。我想近距離看牠,又怕牠會改變路線,便立刻飛奔落橋,跑到岸邊望牠。然後更進一步,餵她吃葡萄--不是製過的提子乾,而是新鮮水果。心想,牠會喜歡吃嗎?怎知牠一見我拋葡萄,便「引頸以待」。可惜葡萄太輕,很快便沈下水底,牠要潛入水中才能吃到。我有點怕被當人地見到我餵天鵝,但與拍花時一樣,沒人理會我。記得小時候也餵過一次天鵝,還被對方咬我的手(不痛的),想不到多年後,會再有機會餵天鵝。











(就像參觀香港花展,但卻不用和人爭位影相)

因為迷路,我重覆坐了幾次電車,在城內穿梭來回。結果,去不成瑪利恩堡,卻用了很多時間逛教堂。再經過多次迷路和繞路,才到達主教官殿。這天,我連正式午飯也沒吃,就只在檔口買了一片pizza,不過心靈卻是滿足的。我一直延後上火車時間,結果近七時才到達慕尼黑(還好,旅客中心未關門,我即時報了個新天鵝堡一天團)。原來天氣對心情是影響這麼大的。


這一站,更是好天氣的開始。餘下的旅程,天天天晴。




不知名的街道



不知名的街道


不知名的街道上的一棟漂亮建築物


貓貓相遇



很大的一間書店



書店裡的坐椅很舒服!








主教宮殿

















2 則留言:

  1. 天鵝很美呢 ~
    花叢中的公仔是那裏的嗎 ?
    沒有既定的行程,隨行隨想,那才是真正的浪漫呢 ~
    雖然對德國沒什麼好感,但看罷圖片和介紹,心曠神怡呢。
    [inanna回覆02/06/2013 01:39:02]我覺得較大的歐洲國家如英、法、意、西班牙等,如去一個月,應可如雲兄所說順心而行,有個粗略的路線就可以了。但如只有兩週,就應該要plan囉。
    [版主回覆02/05/2013 20:51:50]花叢中的小鼠是我的旅伴,幾次旅行我都帶同牠(但沒有經常為牠拍照)。
    我都想全程即興,但不行。逗留時間不多,時間要安排得好。
    我是做資料搜集時,才發現德國這麼漂亮。對香港人來說,她不是熱門旅遊點(去歐洲,港人較喜歡去法國、英國、瑞士吧)。

    回覆刪除
  2. wurzburg 給我有些「影城」的感覺,特別是電車行走的市中心一段,有點影棚feel,真實裡帶三分虛幻,很特別。
    「即興」是旅行其中一樣很美妙的東西,脫離計劃,隨心所至。moments,往往就在這一天發生 — 就如妳,跳出原來的軌跡,然後遇上合適的儲物櫃、明媚的天氣、漂亮的花團。
    旅行,真好!
    [inanna回覆02/06/2013 01:30:23]不是因為靚到假,而是它真的有影城feel!就是類似大陸橫店影城那些「片場感覺」的東西,真實得嚟(那些片場景好些也超真實的)又有點假;相信這感覺羅騰堡會更強烈 (看過有旅遊書正正以「片場」形容它呢)。
    (上次從台中往台北,要在台北車站存放東西。儲物櫃一整排一整排的,多是夠多啦,也安全,但旅客更多,「全院滿座」,要四圍巡邏踫運氣哩)
    [版主回覆02/05/2013 20:55:23]是否靚到有些假,所以像影城?這地方給我的感覺很歡樂,那裡的人好像沒有煩惱似的(畢竟是著的遊客區)。之後去的國王湖也給我這種感覺。
    是啊,moments都在脫離常軌時出現的。(btw,不是每個火車站都有這麼大和感覺安全的儲物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