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星期六

另類賀歲片:《黑殺令》



想不到年近歲晚,竟然連看三套血腥暴力片。這類片本不是我所好;選來看,是因為三套都很有名,其中兩套已成經典。

在家裡看了《28日後》和《殺出個黎明》。《殺》是cult片,所以再多血再核突也覺得過癮,但《28日後》卻是帶點警世意味的喪屍片,告訴你可怕的不只是喪屍,而是人心。看到人變成獸,感覺很難受。

在戲院看的,是Quentin Tarantino的《黑殺令》(Django Unchained),趕及在年初一前觀賞。這套戲,其實也可說是賀歲片吧,叫「蒸糕 Unchained」

Quentin Tarantino愛玩通俗,而這套仿意粉西部片的黑人復仇片,更有向剝削片(Wiki解釋更有趣易明的解釋:《史丹筆記》)致敬的意味。我不是塔粉,但他拍的電影,我都覺得好看,這套也不例外。為了令男主角復仇時觀眾看得痛快,於是他和其他黑奴的遭遇「有咁慘得咁慘」,壞人「有咁賤得咁賤」。明知是剝削,明知被操控情緒,但觀眾都很受落。片中依然有他的招牌戲:突如其來的暴力、荒謬的處境、幽默的對白、單人殺出重圍的場面,娛樂性豐富。

演員們也演得好。Christopher Waltz演義氣仔女,角色十分討好。Jamie Foxx被塑造得有型有款。Leonardo DiCarprio難得地參演這遊戲感重的角色,可盡情地使壞。他狂妄、囂張、無恥、變態...... 我上一次見他演類似角色是《鐵面王子》(The Man in the Iron Mask)中的勺蠻王子。這已是多年前的事,之後他的角色逐漸變得嚴肅,更愈來愈悲情;很久沒見他這樣玩過。不過,全片叫我最難忘的角色是Samuel L. Jackson 演的管家。他在Leo家擔當高位,卻欺壓同胞,虐待地位比他低下的女奴;戀態程度比Leo有過之而無不及。Leo是少年得志,或許自小被寵壞;而Samuel則是弄權。他給人的感覺有點像中國古時的宦官。這種角色,中國人不會陌生。他懂瞬間變臉,惡起來令人打顫,但奉承主人時卻令人發笑。這是高難度演出啊!(如這角色由香港演員來演,我首先想起林家棟--可能不久前在電視重看了《葉問》。不過廖啟智應更適合。)

這套片是我自選三套「賀歲片」之中最「不核突」的那套,不過卻是最貼近現實的一套。黑奴制度是鐵一般的事實。雖然制度已廢除很久,但種族歧視仍然存在(不只種族歧視,還有性別歧視、年齡歧視、性傾向歧視...... 這就帶到另一套「賀歲片」《雲圖》)。

相士常說洗牙和捐血能擋災,不知看暴力片又是否有效?

8 則留言:

  1. 有效,但《黑殺令》效力不足,仲未夠quali!要擋煞,就要睇魔戒大導彼得興遜的《人雜》(bad taste),睇過包妳今年萬事大順,逢凶化吉。恭喜恭喜。
    [inanna回覆02/17/2013 10:07:45]唔睇,唔知係咪煞。證實係,咁即係睇咗。吊詭。
    [版主回覆02/16/2013 20:41:34]oh no, it's really bad taste 齋見到《人雜》個名,已經驚咗。
    哈~ 可能要整個擋煞電影名單!

    回覆刪除
  2. 暴力片:我想看【暴力史】,不過一直擱著,不想(敢?)看。
    (殺出個黎明似乎很有趣,讓我有機會找來看^_^)
    [inanna回覆02/17/2013 10:04:15]"a history of violence"唔會把小栗嚇死的(除非會),放心睇吧,好嘢嚟的。
    [版主回覆02/16/2013 20:44:51]《殺出個黎明》我有碟啊,可借俾你。
    【暴力史】的暴力可以接受,而且很好看啊,看吧~ 

    回覆刪除
  3. 好吸引!
    [版主回覆02/17/2013 06:21:42]應快落畫了。

    回覆刪除
  4. Leonardo DiCaprio上次在《The Man in the Iron Mask》是一人分飾兩角,一忠一奸,而他把兩角都演得很好。至於《Django Unchained》則是他的正式大反派,以輕鬆手法演繹,同樣相當精彩,且他跟Christoph Waltz是全片最為突出的。
    [版主回覆02/19/2013 06:43:33]係呀,佢奸得好好睇!

    回覆刪除
  5. Django Unchained is probably the best movie I have watched in 2013. As for Cloud Atlas, it is superb, yet it is snubbed by Oscars.
    [版主回覆02/27/2013 05:40:59]I like Django Unchained more than Cloud Atlas. But I am quite surprised this movie didn't get Oscar nomination. My next movie would be Lincoln. I like Spielberg alot!

    回覆刪除
  6. 片裡四人分成正邪兩派,純睇鬥戲好鬼好睇,配樂勁正睇完忍不住入番隻. ^^
    [版主回覆02/28/2013 07:24:16]是嗎,不說我也不知,即刻上youtube搵番「失憶諒解備忘錄」黎聽。
    [Hudson回覆02/27/2013 22:18:23]"Pulp Fiction"開頭第一首音樂"misirlou",正是後來城城那首"失憶諒解備忘錄";Kill Bill的配樂亦突出,一聽自然諗番戲裡情節.
    [版主回覆02/27/2013 05:42:14]Taratino 好多套戲ge配樂都好突出!有啲諗番套戲時都哼得出~
    以前對呢個導演冇咩感覺,但連睇兩套佢作品之後開始鍾意佢。

    回覆刪除
  7. 蒸糕 Unchained !! i like django a lot
    [版主回覆02/27/2013 05:42:42]嘻!謝謝探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