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0日星期日

快炒一月電影觀後感



(In the House)

《白兔糖女孩》、《偷戀隔牆媽》(In the House)、Nowhere Boy

本以為農曆年假期可宅在家盡情煲碟看書寫blog,最後都不能成事。因為要與親戚吃飯、與朋友玩樂。轉念想想,香港人難得連續幾天放假,朋友們平日多數只夠時間相約吃飯,難得可以早上便出來碰面,在商場和食店以外的地方碰面。能與親朋好友相聚,總是好的。於是我屈服了。碟留待深夜看,書帶出街看,blog就先寫可「快炒」的題目。要時間煲的便擇日再寫。(我忘了提,我自己始終難敵戲癮,買了《黑殺令》戲票。此戲場數已減,如不再看,便會落畫)

寫什麼「快炒」題目?就寫電影吧。有幾套本想寫長文,最後擱著沒寫。

今年第一套看的電影是卡通片《怪誔小學雞》。在家看,享受不到3D效果,但可以想像哪個畫面的3D最精彩。看戲之前料想不到的,是這套堅係恐怖片。小孩子看絕對會驚。戲裡的角色不大討好,但最終總算帶出溫暖感覺。

而今年第一套入戲院看的是《白兔糖女孩》。此片講述一個年輕人和他收養的小女孩(其實是他外公的女兒)的故事,戲劇性不強,只是描述他們的日常生活,片段式的,但卻很感人。小女孩演得很好。她在托兒所等待「養父」來接的情景叫人動容。戲中沒有說大道理,沒有多解釋為何男主角這麼偉大,不理前途地為這個小女孩調職。無端要照顧一個小女孩,失去自由,不是講玩的。可能我已被訓練成想法實際的人,見到男主角沒強烈理由地負起這個責任,覺得沒說服力。這世代,真有人會這麼做嗎?

《偷戀隔牆媽》(In the House)[有劇透]便是我想為之寫一篇長文的一套戲。愛閱讀和寫作的人很難不被這套戲的題材吸引。(我想我應該搜尋所有關於閱讀和寫作的電影來看)單看電影中文名稱和官方介紹文字,可能會誤解內容。我便以為是為是教授和學生一起偷竊另一戶人家的女主人,卻原來,那學生已經登堂入室,是他將過程寫給教授看的。偷竊(或者是「二次偷竊」?)的是教授。過程中,本來高高在上的教授慢慢地被學生操控...... 片中的男生表現得陰陰森森,很搶鏡。他每次讀出日記的最後一句話to be continued時,語氣都輕挑誘惑。真係好想一拳打落個死仔包度!雖然他異常搶鏡,但仍搶不走教授的鏡。教授那一臉不屑的表情,每次看我都想笑。還有就是他欲以文學知識降服學生,到後來卻變成隨學生起舞,甚至像個癮君子般追著學生要下一篇稿看,令人失笑。演他太太的Kristin Scott Thomas 也好看,原來她便是《別問我是誰》(The English Patient)中的美女!想不到她能演如此神經質,如此cynical的一個角色。
(戲裡學生與教授的關係讓我想起Stephen King的Apt Pupil--一個前納粹軍人被一個聰明學生威脅,品學兼優的學生一直處於上風。不過那套較黑暗很多,涉及人的殺人慾望。但In the House的氣氛也營造得很陰森,所以我邊看邊害怕會發生殺人事件。這是導演刻意為之吧!導演也像那古惑學生般在逗弄觀眾呢~)

想不到接著看的Nowhere Boy也有Kristin Scott Thomas份,而且角色頗為吃重。此片講述Beatles的John Lennon的成長故事。電影講的是父母對子女的影響和姊妹情仇,多於John Lennon這個人。看著這個少年John Lennon,我想像不到真實的那個。他所做的,只是逃學、玩樂、溝女、學音樂、夾band以及刺激母親和養母(亦是阿姨),給我的感覺不很實在。不過這不表示他的演技不好。電影最好看的便是演員的演技,特別是演阿姨和母親的兩位,一對性格相反愛恨交纏的姊妹。男主角Aaron Johnson曾演《勁揪俠》,是靚仔一名,演技不錯。單是這點便足夠。

噢,竟然寫了一小時(不是「快炒」),還未寫完。要外出了,就此住筆。

4 則留言:

  1. 人算不如天算,當你以為有很多空閒的時候,往往時間便不能好好利用;反而很忙時,還可以做到很多想的事情呢 ~
    希望你在假期內能做到最多的事啦 ~
    [版主回覆02/11/2013 05:23:00]其實新年假算係幾長的假,我應該滿足。之前以為初四要上班,原來初五才要。
    我的大掃除計劃進行的不太順利,要加把勁(不過又想睇書睇戲和寫blog,哈!永恆的茅盾)。

    回覆刪除
  2. 芝:祝新年進步、身體健康,今年多些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情!^_^
    [版主回覆02/14/2013 06:56:32]謝謝栗子妹!

    回覆刪除
  3. 看看電影,讀讀寫寫,快事也。妳寫的三部戲我只暫看了《白兔糖女孩》,未看前挺有期望,看後頗為失望。另外的兩部亦一定會看。
    新年閒賦家中,無所事事,發發呆,吃吃睡睡,一樂也。昨晚看了"celeste & jesse forever",蠻不錯呢。
    (初五便上班,假期真太少。初十先返工,咁就真美妙)
    [版主回覆02/14/2013 07:09:19]我對《白兔糖女孩》沒有特別期望,所以亦不會失望(只是我以為片中會解釋為何男主角輕易地做了這麼大的一個決定)。
    In the House你應會喜歡,快找來看吧!
    (我本來也打算閒賦在家,但始終心野,走了去踩單車,弄到周身骨痛)
    (我都想咁美妙!!)

    回覆刪除
  4. 今晚才終於看了"in the house",真是遲。ozon仍一貫本色,那層層疊疊虛虛實實的情與慾寫得真好,配樂亦極有張力。波蘭斯基老婆真的老了,她演"bitter moon"時真是冶艷,歲月催人啊!
    ("應該搜尋所有關於閱讀和寫作的電影來看" ~ 那妳真要看"ruby sparks"囉)
    [inanna回覆04/15/2013 09:05:27]"ruby sparks"劇本是女主角zoe kazan一個人寫的,又一個才女誕生了。
    [版主回覆04/15/2013 08:33:24]不算遲,很多好戲我還未看。
    我未看Bitter Moon。外國女人老得快......
    我看了Ruby Sparks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