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星期三

爛撻撻的女人




第四季Mentalist 裡的Summer。



Shame(《色辱》裡男主角的妹妹Sissy。



(含第四季The Mentalist關於Cho的劇透)

本想用"f___ked-up woman"做主題,但又怕太粗俗(後來發現原來如果出整個f___字,文章會被yahoo blog過瀘掉),想了很久,還是用中文來表達。

看The Mentalist(心計),一向能幹、冷靜、孤僻的Cho突然有個love interest。不易動情的他,愛上的會是個什麼人?

原來是他的線人,一個曾做妓女,有毒癮,活在犯罪世界,但想改過自身的女人。

她是一個正常男人會敬而遠之的女人。雖然她美麗、活潑、好玩、熱情、嬌傭像貓,但她不懂照顧自己,生活不正常,像隨時會惹禍。就算喜歡她,玩玩就好,不必認真。為何精明的Cho會愛上她?

我只見,一向木無表情的Cho,對著她便會忍不住笑。她向他撒嬌,他無法抵擋。

可能Cho本身便是一個成功脫離犯罪圈子的小混混,所以他同情她的遭遇。每個不幸的女子背後都有一個故事,她可能來自破碎家庭,可能遇人不淑,可能成長於一個到處都是罪犯的地區。他明白一個人是如何走上墮落之路的。

第二個原因,是他身為警察,又「好打得」,自信有能力保護她。

第三個原因,可能是他一向習慣收藏情感,所以對一個懂得表露情感的女人招架不住。老套點說,便是她溶化了這個鐵漢。

有些female fetale是冷艷的,像一個謎似的吸引男人去探索;有些female fetale是熱情如火的(這女子的名字叫Summer啊),可以令男人溶化。

她雖然經歷這麼多,卻仍給人天真的感覺。仿佛她的墮落,與她本人無關。只不過是她容易信人,容易受騙而已。事實上,很多外表天真的人,都很會騙人。我親眼見過。若愛上她,稍一不慎,便會被她拖垮。

這個角色雖是個stereotype,但導演用心塑造,演員也演得好。不單外形似,還有肢體語言。這種女子,通常愛笑亦會笑,身體柔弱無骨(簡直是劇中另外兩個女角的相反)。有一幕她在家穿著一個bra,外罩一件沒扣上的裇衫,入形入格。我覺得很隨便的人,才會在家只穿內衣走來走去(獨居者除外)。她做到了那種「爛撻撻」的感覺。

這女子讓我想起另一個f___ked-up woman。(f___ked-up這個個詞,看多些西片或美劇便會學到。我還有點擔心自己誤解了意思,特意查過解釋)那就是Shame(《色辱》)裡男主角的妹妹Sissy(Carey Mulligan飾演)。她與Summer不同,不是在犯罪世界的人,但她情緒不穩,極度倚賴,感情生活混亂,就像Summer。有趣的是,她們的形象也相似,都是短金髮,在家穿著暴露,未語先笑。她們倆看起來都楚楚可憐(亦容易自憐),令男人禁不住要保護。

被這種女子吸引不難,但要長期相處,便不是太多人應付得到。有些男人清醒過後,便像戒毒似的離開她們。

所以,Cho最終也離開了Summer。

導火線是,Summer瞞著Cho親身去幫他向一個毒犯「套料」,卻偷了人家的毒品,結果被毒犯發現,對方打了她。

Cho發現這件事,卻不知道女友偷毒品一事,便氣沖沖找毒犯出來,打了他一頓。Cho兇狠起上來,不是講笑的,他說他差點便會打死人。當毒犯告訴他Summer被打的原因,他知道,他不能再與Summer在一起。身一個警察,這樣公報私仇是不對的。繼續與她在一起,他不知道自己還會做出什麼違反職業操守的事來。

你又有沒有遇過這種f___ked-up woman,有沒有愛上過她們?


p.s.我錯過了他們認識的那集,只看到Cho受她影響濫藥和和分手那兩集。不知道有沒有錯過關於Summer和Cho的重要情節。
p.s. 2 我最喜歡的f___ked-up woman是Nikita。她與文中提到的兩位完全不同類型。

曾寫過三篇關於「暴烈女性」的文章:

香港國際電影節之暴烈女性(一)

香港國際電影節之暴烈女性(二)

再談電影中的暴烈女性




Cho這個角色好好睇,在劇中,他95%時間都不笑,偶爾說一句簡而精又「串串貢」的對話,笑死人。

4 則留言:

  1. 上次打左好長的一篇回應,無左了,不知你看了沒有…沒心機再多打一次了…
    [版主回覆01/19/2013 00:06:29]冇睇過啊,因yahoo blog曾不讓我出這篇。有興趣看啊! 講少少都好啦~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有興趣看這個劇集的,但總是不能專心的坐在電視前看。
    [inanna回覆01/21/2013 09:10:00]"american horror story"算係啲pop sick嘢,變變態態咁啦。jessica lange兩個season分演不同角色,演出功力深厚。
    [版主回覆01/21/2013 04:32:52]The goood wife好睇,但我睇啲唔睇啲,跟唔到劇情。American horror story好變態咁喎……
    [版主回覆01/21/2013 04:30:50]Mentalist唔算十分好睇,但睇開有感情。我只透過明珠台睇劇,冇Newsroom播所以冇睇。黃金豬係咪今朝無線播果套?
    [inanna回覆01/21/2013 02:26:18]除咗"the newsroom",仲有.....
    [chestnut girl回覆01/21/2013 01:56:26]唔好引我啦...
    [inanna回覆01/21/2013 01:48:29]"the newsroom"就真係非常精彩,creator & script writer aaron sorkin係一級高手,睇到拍案叫絕!
    [chestnut girl回覆01/21/2013 00:48:47]我同事話 Breaking Bad 好唔錯,說我睇,但係我要睇埋黃金豬先 ...
    [inanna回覆01/21/2013 00:33:38]我係睇唔切!現在同步睇緊'american horror story", "newsroom" & "homeland",還有積壓的"the good wife season 3",嗌晒救命...

    回覆刪除
  3. I am glad that my life is orderly. I dislike being 爛撻撻. My colleague calls me an "Order Muppet" while the gentleman sitting next to me is a "Chaos Muppet". ^^
    [版主回覆01/24/2013 07:54:56]haha! The terms are so funny! I think I am a "Chaos Muppet". :)

    回覆刪除
  4. 可以參考這裡
    http://ambero.pixnet.net/blog/post/29794968-%E3%80%90%E8%A3%9D%E5%8A%87%E3%80%91the-mentalist-%7C-samaire-armstrong%E7%9A%84%E5%A6%93%E8%91%97%E5%AD%B8%E3%80%8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