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星期六

《球狀閃電》(劉慈欣)


看《球狀閃電》,速度比看《三體I》要慢。

雖然有幾個看過《球狀閃電》的人告知我,此作十分精彩,但因為《三體》講的是有趣的外星世界,這本講的是天文現象和軍事題材,所以我對此書的興趣比較小。首先,中學時的地理課,最難倒我的是天氣圖。一直不懂看!最後更呈半放棄狀態。畢業後,更加沒動力去研究。至於軍事,我討厭戰爭(「我討厭政治」?),更加沒興趣看種種新科技武器。書中的女主角林雲,因為母親在戰爭時被受過改造的攻擊蜂蟄死,受了很大打擊,自此迷上新概念武器。(他的父親林將軍說,「這樣的經歷,對不同的孩子,可能產生相反的影響︰可能使他終生厭惡戰爭與戰與戰爭有關的一切,也可能使他專注甚至熱衷於這些東西,很不幸,我的女兒屬於後者。」)我則因為戰爭的慘無人道,而不喜歡看關於戰爭的一切。我從來不明白為何有那麼多男生對打仗、武器、軍服感興趣。

因為這兩點,再加上專業的天文學和物理學術語,使我看此書看得比較辛苦,曾經放下數篇。不過大執屋時我想「還書債」,而我又以為書的後段會脫離軍事題材,講男主角的另一些經歷,所以才努力讀下去。後來想想,幸好本書貫徹始終地講一個在在軍隊發生的故事,否則尾段便不會令我感到震憾。

本書的男主角(第一身)是一個性格比較弱的人,大部份時間是以旁觀者的角度講女主角林雲的故事。這做法不錯,因一般讀者很難了解林雲這個人。一個快步攀山也不會喘氣的小女子,一個對武器著迷的小女子,一個在工作上霸氣如大男人的小女子。這個與自己相距十萬八千里的人,如果不是從一個普通人的角度來寫她,我會對她失去興趣。

我辛苦地讀著一個又一個艱深的物理學術語(看到捕捉球狀閃電那章,我開始跳著讀)和那些沒有人性的實驗,忍受著一些我不喜歡的內地用語(如「搞物理學」),忍受著從幾個男士的角度來看一個自己不認同的女性。不過,這最終都帶來回報。

到最後,我開始明白林雲;到最後,我開始明白「宏電子」、「空泡」、「量子態」究竟是什麼。作者巧妙地將這些硬知識與文學結合在一起。甚至還帶給人一種浪漫的感覺。是的,是浪漫。物理學的世界可以很浪漫。

我發現,之前跳讀內容,是因為我看得太心急,用了一種征服的心態,而不是享受的心態來讀小說。看完全書,反而想看回之前挑戰失敗的部份,細嚼那些物理學理論(其實它們是「理論」,而不是「術語」)。

劉慈欣的文筆照例地好(噢,都對他要求這麼高了),短短一句「爸爸,你晚了。」便帶給我無比震撼的感覺。作者的電影和文學知識豐富,看到他連那套講颱風的Twister(1996年電影,我當年在皇后戲院看)都記得,又引用了Robert Frost的詩,覺得很驚喜。

其待他下一部作品。

7 則留言:

  1. 我從來不明白為何有那麼多男生對打仗、武器、軍服感興趣------或許解釋了還是單身的原因吧?
    女生很少喜歡看科幻的書,這本書太多硬知識,光看封面,我已打了退堂鼓了。
    [版主回覆01/14/2013 08:52:12]單身與這些興趣應該無關吧......
    我是因為看了較「易入口」的《三體》, 才對這本書產生興趣呢~ 人人興趣不同。哈哈~

    回覆刪除
  2. 網上有評論說林雲崇拜危險但其實不明白甚麼是真正的危險,我覺得講得很好。劉慈欣於《三體》三部曲與《球狀閃電》締造的主角都有悲命色彩,其性格並牽動著世人的命運,令人深深感嘆。
    男人愛武器與軍服,演化心理學可以解釋 (妳一定說:又來這套?!):原始人時期,男人負責狩獵,那時沒來福槍,卻要面對劍齒虎、猛瑪象,所以必須精研武器與偽裝(軍服)。女人主責採摘,便沒這需要了。
    [inanna回覆01/14/2013 09:15:50]冇錯!war game最bad tatse,認叻兼扮晒有型,睇見就嘔心!可以扮勁,因為那非真槍實彈,不是真戰役。在你死我亡的真槍戰裡,譬如戰爭中,根本個個都腳軟標冷汗,抦埋裝死也來不及,邊有時間擺甫士扮有型?
    [版主回覆01/14/2013 08:58:50]我還未在網上找評論看,一定有很多!
    是啊,劉筆下的角色很勁。丁儀也寫得很好看呢。
    噢,又來這套

    回覆刪除
  3. 我都有看, 是最近看的. 是一本好書, 但正如你所說, 太多專用的物理詞. 這些其實可以減少, 當然書就會薄很多.
    [版主回覆01/16/2013 06:47:11]可能讀物理的人會喜歡那些專用名詞,他們應比我更懂得欣賞書內的物理學部份。

    回覆刪除
  4. 看了多久,20小時?
    [版主回覆01/16/2013 07:04:06]我很少計自己看一本書要用多長時間。前後應有半年(中間放低過)。

    回覆刪除
  5. 標籤 劉慈欣,球狀閃電 要改成 劉慈欣,球狀閃電 才可以查到劉慈欣,球狀閃電 的內容。
    [版主回覆01/18/2013 07:08:43]咦,原來有這種規矩。已改。謝提醒!

    回覆刪除
  6. 其实真的要请教一下读书方法。尤其是看专业书。
    [版主回覆01/21/2013 07:12:25]我讀大學時經常看參考書看至睡著。看專業書好像是先看目錄,知道全書大綱。有些書會有個主旨,即作者有態要表,有話想說,他們通常會舉不同例子來支持自己的想法。當你明白作者意思時,有時可跳著讀,略過一些例子。還有take notes, highlight都有用。不過我久未看專業書了。

    回覆刪除
  7. 咦! 不看這讀後感, 我都記不起看完這書那麼久了, 都未寫過它......
    [版主回覆01/24/2013 07:56:59]本來不打算寫,怕自己寫得不好,但後來發現「有果句寫果句」就得。看得辛苦便直認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