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2012觀影回顧(影碟--不限年份)





(《永遠的一天》)


自選十大:

1.  慕尼黑(Munich):
隱約記得這套戲於幾年前上映時宣傳頗多,廣受好評,但當時引不起我的興趣;就連它是史提芬.史匹堡的作品我也不知道。遊德回來(行桯包括慕尼黑),加上看了由歷史事件改編的電影Argo後,突然對這部電影產生興趣,於是租回來看。電影頗長,但情節緊湊,張馳有道,我在家看也完全不會分心。男主角與他團隊的人因著政治任務而要殺人。國家要復仇,卻犧牲了自己的國民--他們不只生命有危險,人性也受到考驗。部份「慕尼黑事件」的策畫人,看起來就像常人一樣,有事業、有興趣、有家庭,這比在峰火四起的戰場上殺敵更難下手。有一幕說男主角在暗殺目標所住房間的鄰房,他只要打出暗號(忘了是亮燈還是熄燈),他的同伴便會引爆埋在鄰房的炸彈,炸死剛與他在露台對話,現已安心睡下的男人。只見男主角坐著不動,遲遲未能打出暗號。那一刻令我想到《奪命金》的何韻詩到房外沖咖啡,蘇杏璇在她房中等候完成基金手續那幕。她也在那刻失神,差點下不了手.。類似場面還在別處出現。史匹堡的電影總是強調人性的善,永遠帶著溫情。這套戲也如是,很適合怕冷的我。

P.S.最近無意中在明珠台看到史蒂芬.史匹堡的訪問(關於他的最新電影:林肯),談及他與父親關係,如何由誤解變為諒解,十分好看。

2. 永遠的一天(Eternity and a Day):
看了《霧中風景》(Landscape in the Mist)後對安哲羅普洛斯這位導演念念不忘。這套戲不及前作好看,但很多場面叫人難忘,如偷渡失敗的人貼在通電鐵絲網上的剪影、被壞人集合在空屋裡的小孩子、在車上演奏的樂手、在海邊歡聚的人等,這些畫面就像詩一樣,不經腦袋,直接通向人心,令人莫名地受感動。仿佛也有完美的一天,在生命的另一端等著我。
 
3. 月劫浮生(Moon):
非常特別的一套科幻片。當發現它的影碟竟是如此容易找到時,有點驚訝。我已寫過一篇博文談這套戲,不多說了。去看吧!科幻片迷不要錯過!愛看劇情片的人也應該會喜歡的。

4. 孖展風雲(Margin Call):
就算不懂投資理論和高深的財經術語也會看得明。Kevin Spacey好戲!

5. 粉紅色一生(La Vie en rose(少量劇透)
看戲前我應該只聽過Édith Piaf的一首歌,隱約知道有這麼一位Diva,卻從未認真看過她的生平事蹟。看這套戲為的是Marion Cotillard。想來她憑此戲獲選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後,我便想看這套戲,卻一直拖至明珠台播放時才看。她的童年就像《苦海孤雛》的情節。她的情緒化和欠缺安全感應該是童年經歷所做成。她得知愛人突然逝世的那幕令人心碎。邊看邊為這個小女子感到心痛。Marion Cotillard好像變了另一個人似的,實在太精彩!

6. 鋼鐵鬥士(Warrior)(少量劇透)
因為在飛機上看的幾個零碎片段而對這套戲產生興趣,但卻錯過了香港戲院上映的特別場,唯有租碟看。這套戲很「美國」。是那種感情濃烈、帶點煽情的電影。酗酒父親一角令我想起Wrestler的男主角--對家庭不負責任,一錯再錯,最終要懇求子女原諒。哥哥與弟弟在台上對決,銀幕外的觀眾鬧哄哄地討論喜歡/偏幫大哥還是細佬。我覺得細佬對父親有點過份,討厭他但又要找他幫忙,利用他之餘又在心理上折磨他。但Tom Hardy演的這個角色實在充滿魅力。我愛看這角色,但還是希望大哥會嬴。

7. 90男歡女愛(When Harry Met Sally):
真不敢相信自己在2012年才看這套電影!Billy Crystal和Meg Ryan都很年輕啊!Billy Crystal是那種聰明和牙尖嘴利,又不失溫柔的人,不知為何讓我想起我那早逝的細舅父,想像他和舅母在大學相戀的日子。Meg Ryan十分可愛。那幕常被人戲謔和模仿的「高潮戲」,現在終於看到!

8. Young Adult:
自認心態幼稚的我,不能不看Young Adult吧。終於有一套電影講述校園萬人迷長大後的生活和心理變化。女主角Mavis眼中只有自己,自以為是,做人的邏輯奇奇怪怪,一往無前地走去破壞別人家庭。這樣一個不討好的角色,Charlize Theron卻演得動人,令觀眾不自覺同情起她來。男主角也選得好,真像那種讀書時標青,長大後不過爾爾的男人。

9. Beast of the Southern Wild:
這套戲是在飛機上半夢半醒地看的。住在三角州的小女孩Hush Puppy與父親相依為命,母親在她小時候離家出走。但她的父親卻不大理會她,只供她飲食和住處。她沒有上學,玩伴就是四周的動物們,活得像個野孩子。這個父親頑固、脾氣壞,女兒卻聽話懂事,連對身邊的人和動物都很溫柔。這個地區資源貧乏,村民過著原始的生活,但他們安於現狀。只是這一切也許會改變,他們的家快被融化的冰川掩沒,附近的文明社區則想「打救」他們,用「文明」感化他們。小女孩的父親當然不會接受,更和其他村民想辦法反擊......


小女孩很可愛,她比大人還勇敢,她的溫柔觸動人心。我覺得很多小孩子都有此特徵。只是父母用錯教導方法,才令孩子變得嬌縱和任性。


喜歡看孩子戲的人,不要錯過這套啊!

10. 武俠:
這套是和母親一起看的。拍得奇趣。很高興重見王羽,但他那幕戲有點惹笑。


6 則留言:

  1. 從傻大姐到崩潰邊緣的塌縮婆仔(其實只有四十多歲),marion cotillard演來叫人心碎,完全淋漓盡致,無懈可擊。
    一直期待有人演billie holiday - 另一個心碎女伶的故事。
    [inanna回覆01/12/2013 08:42:05]幾好架,尤其是可以免費睇戲,仲要比全港觀眾都先睹為快!
    [版主回覆01/12/2013 08:28:51]電影宣傳創作是很有趣的工作呢!
    [inanna回覆01/10/2013 09:51:08]話時話突然發覺原來我的女性傳記書都是極權女人,媽的!
    "bird"是charlie parker的綽號,他是bebop的響噹噹人物呢!
    主流電影中"bird"只有一部,希治閣那經典叫"the birds"。
    我不是翻譯,而是做過幾年電影宣傳創作,負責過不少主流西片、另類外語片、港產片、鹹片的案子。不過"frida"是離開此行後的 freelance job。
    [版主回覆01/10/2013 09:24:25]我睇過兒童版武則天傳記,同少少慈禧野史。江青就咪搞我!
    Bird個名有趣,係咪有兩套戲都叫Bird?
    今次《球狀閃電》有望睇完,我已睇到後半部份啦~
    (你是否當翻譯?可以譯戲名咁威水咁我一定要睇呢套!)
    [inanna回覆01/10/2013 07:11:25]翻翻書架,上面的傳記書原來幾乎都是男性的,女性的則只有慈禧、武則天與江青三本中國嘢,妳都唔會有興趣。歷史小說則有《李娃》、《小白菜》…等,都很精彩,但不是傳記。
    "the hours"當然很好,但viginia wolf 部份只佔三份一,不成傳記。講到jazz legend client eastwood拍傳奇爵士樂手charlie parker 的"bird"算是相當完整,但妳知啦,呢位導演的戲,總是長長氣氣的....
    「薛定諤的猫」太玄,令很多人將量子力學與巫術相題並論,據聞有位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因此改研心靈感應哩!
    ("frida"的中文片名《筆姬別戀》是我改的,嘻嘻...)
    [版主回覆01/10/2013 05:31:22]書也可以啊!(傳記書我看得比電影更少)
    你介紹的電影,除了Frida外,我都看過。最喜歡Elizabeth。對Evita已沒什麼印象(除了主題曲!)Coco avant chanel我也覺得一般。Miss Potter比較平淡,但蠻好看。男性傳記片通常給我的感覺是「大鑼大鼓」。
    還有一套我很喜歡,是講Viginia Woolf的The Hours,令人看得心酸。
    以前從科普書看過「薛定諤的貓」的解釋,很玄乎!我需要多看幾次!
    [inanna回覆01/09/2013 10:36:04]女性傳記片我也不是看了很多,要數的話兩部古裝片"marie antoinette"與"elizabeth: the golden age",還有描寫前衛畫家的"frida"和麥當娜主演的"evita"都算不錯,"coco avant chanel"則比較一般;個人很喜歡"miss potter" - 雖然不全然算是傳記電影。
    「塌縮」來就是物理學名詞啊,有興趣的話,推薦妳去了解一個叫「薛定諤的猫」(erwin schrodinger's cat) 的量子力學悖論,裡面牽涉 collaspe of the wave packet 物理現象,準叫妳目瞪口呆,而《球狀閃電》亦有運用這定理創作哩!
    [版主回覆01/09/2013 07:43:29]我鍾意睇女人傳記多過男人傳記。(話時話,有冇好介紹?)
    上網找Billie Holiday的生平看,真係好慘。

    「塌縮婆仔」呢個形容詞好傳神!我又再看回《球狀閃電》,「塌縮」二字令我諗起物理學現象!

    回覆刪除
  2. 只看過其中一部90男歡女愛(電視都重播了多次),其餘的都沒有看過,你都是西片控了~
    [版主回覆01/09/2013 07:44:35]我一向是西片控。
    你也可看影碟,大多不難找到。

    回覆刪除
  3. 我要睇 Young Adult,我要睇 Young Adult!!!
    [版主回覆01/10/2013 09:19:31]新頭像?好傻氣!
    [chestnut girl回覆01/10/2013 05:08:42]不用道歉啊!我會想辦法找來看的 (不過暫時冇時間......)
    [版主回覆01/10/2013 03:16:16]p.s.睇吧睇吧,好有趣的。
    [版主回覆01/10/2013 03:15:56]我這套是租碟的,借不到給你。sorry~

    回覆刪除
  4. Young Adult根本就是Charlize Theron的一場個人solo!~
    [版主回覆01/10/2013 09:25:25]yes!! 呢套有正式上過畫嗎?

    回覆刪除
  5. 喜歡慕尼黑(Munich):復仇者故事。喜歡孖展風雲(Margin Call):緊湊,到肉,可怕,市場,金融騙術,資本主人。
    [版主回覆01/16/2013 07:05:43]我雖然唔熟投資啲野,但都鍾意睇呢個題材。除咗Margin Call,仲有港產片《奪命金》。都好睇!(好似上兩年荷里活仲有一套拍呢個題材,但唔記得係邊套)

    回覆刪除
  6. 好似上兩年荷里活仲有一套拍呢個題材,《呃錢帝國 (Inside Job)》。爲什麽沒有任何華爾街人士要承擔法律責任?
    爲什麽始作俑者拿著大筆花紅安然無恙的離開?
    爲什麽政府的監管措施仍然沒有重大的改變?
    以當下金融海嘯為背景,拍攝1987年名作《華爾街》( Wall Street )續集《華爾街之金融大鱷》( Wall Street: Money Never Sleeps )。早前有《竊聽風雲2》,之後來個《奪命金》,再之後更來部荷里活猛片《孖展風雲》。人人自我投射,各取所需。
    [版主回覆01/18/2013 07:12:36]係喎,《呃錢帝國》是另一套,但好像還有。
    這個世界,便是如此不公不的了。好人受苦。
    我完全不懂投資(只會最保守的儲錢計劃),不知是好事還是壞事。
    我還未看Wall Street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