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德國之旅】下雨天@美茵茲(Mainz)


 


(小象和雨景很相襯。)

遊科隆那天是陰天,第二天更下起大雨來,於是我便打算去近一些的地方。

旅遊書說,遊萊茵河(Rhein),不一定要坐遊船,也可火車。德鐵有一列遊萊茵河的火車專線-SE-10,由法蘭克福(Frankfurt)出發,經威斯巴登(Wiesbaden)、魯德斯漢(Rudersheim)、考布(Kaub)和聖高斯豪森(St. Goarshauen),最遠可達科布連茲(Koblenz )。「這線列車在[魯德斯漢-聖高斯豪森]景觀精華河段,軌線幾乎貼著河運行,憑窗賞河和坐船沒多大不同。」還有另一優點,就是可到處停--「站在堤岸賞河,躦古村古堡,還可到酒街酒莊買酒品嚐」,何其吸引!

坐這列火車,除了可在法蘭克福出發外,也可先遊美茵茲(Mainz),再到威斯巴登轉乘SE-10。於是我便先到美茵茲。
 
根據書上資料,美茵茲位於河畔,2000年前羅馬移民就來這裡種葡萄釀酒,使它成為葡萄酒文化傳入德國的原點。因擁有「大河航運」地利,這城在AD8便成為大主教駐地。它曾建造全德最多的教堂修院,逐漸成為宗教聖地,因此令它在戰時受到較少破壞。除此以外,發明活字印刷術的古騰堡(Gutenberg)在這裡出生。

歷史講到這裡,講講我的旅行經驗吧。那天早上另有事做,所以下午才到達美茵茲。我從火車站乘巴士到Schiller Plaz (在德國小鎮,如果不知路怎麼走時,最佳辦法是乘車到其中一個platz。Platz即plaza,廣場。)

在廣場已開始有景點可看,歌劇院、大教堂、雕像...... 一路看一路盲目拍照。這裡名店很多,適合闊太,不適合我。不過那天是星期天,店舖全部休息。

我想看萊茵河,於是撐著傘一直走一直走,走了很遠,沿途也不見有電車和巴士。

終於走到河邊,只見一片黃色的河水滾滾而流,嘩啦啦的,有點嚇人。因為下大雨的關係,河邊的遊人不多,感覺冷清。我沒有久留,慢慢地避著水窪往回走。因為要趕著坐SE-10,我沒時間參觀古騰堡博物館。






 












旅遊資料來源:《德國鐵道自由旅行精品書》(采葒出版社)

2 則留言:

  1. 旅遊網誌,卻沒有圖,失望啊~
    [版主回覆12/04/2012 21:59:16]噢,本來貼了圖,原來save不到,等我加回!(有大約六、七張的)

    回覆刪除
  2. 我倒是完完整整的坐了一來一回兩次SE-10,萊茵河精華部份的一段風景的確是無敵靚。我亦停了在rudesheim,在河畔的餐廳遇到一位非常風趣的女侍應。rudesheim的葡萄全部種在大片小片的斜坡上,因為斜坡的生存環境較艱難,葡萄要奮力求存,所以品質比種在平地的優良。物競天擇原理,真是放諸四海皆準也。

    *講起旅行天氣,如遇上陰天,以至gloomy day,或者絲絲細雨,可以把心思調整一下,自另一個「感性角度」領略那地方(或拍些「被逼淒美」的照片);若是傾盆大雨,則甚麼思維角度都不靈光,唯有躲到室內去啦!
    [inanna回覆12/06/2012 09:56:04]should be "pinot" (呢排周時打錯字,發緊夢)。
    [inanna回覆12/06/2012 09:42:59]"sideways"裡virginia madsen談pinto的一場戲,是我聽過關於葡萄最美麗的闡述呢!
    (我的紅酒知識屬幼稚園低b班,跟唐唐差十萬九千里遠。)
    [版主回覆12/06/2012 08:56:04]有機會再去。SE-10線值得一遊!
    形容紅酒,我只識得講酸唔酸   
    紅酒很好喝,不過今次旅程只講過啤酒和香檳。(火車站內都有香檳賣!)
    [inanna回覆12/05/2012 09:58:04]SE-10終點koblenz是個很美麗的城市,在那裡可走訪萊茵河與摩爾河的交匯點德意志角。

    有天妳一定會重臨漂亮的德國!到時可不要錯過啊。

    我試過rudesheim的紅酒,比較新,body pretty full,quite balance,很不錯呢。
    [版主回覆12/05/2012 07:26:28]我在萊茵河精華部份,也看不清風景~  除了下雨,另一原因是我太晚出發。但我之後安排了其他行程,沒機會再去。
    我在車站等車時,是下著傾盆大雨的(從照片不大能看出來),所以想快點上火車。如果是日間,倒適合躲進美術館。
    (有沒有試rudesheim的葡萄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