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星期日

誇誇其談

我發覺我太相信別人的說話。對方有很多理論,將自己所作的事說得很宏大、很重要,我便覺得對方是一個「有料」、能力高的人。特別是當對方較有地位時,會更易相信。如果那人沒本事,也不會升到那個位置吧!

後來才發現,將一切講得頭頭是道的人,可能只是他口才特別好,以及十分有自信而已。不能亳無防備地take him at his words。

有時會欠缺自信,覺得別人很本事,自己很不濟,但有可能,對方只是講得好聽而已。看一個人實力,要看對方實際做出來之事。

從另一方面看,自己也可鍛鍊說話技巧,增強自信,給別人一個有能力的感覺。

當然不是叫你做事馬馬虎虎,而是做好自己之餘,也懂present自。

這是商業世界的ABC吧,一早便應該知道的,,只是,自己的領悟是另一回事。

剛過去的周一早上,回公司不久,老細將我和同事召入房,說我們的頂頭上司將調職,但暫不考慮請人,意思是叫我倆「自己頂住」。然後問我們有什麼只有上司能做而我們不能做的,告訴她,讓她想辦法解決。突然得知這消息,人很驚愕,還要立時應對。深知道,有什麼事必須即時提出,否則,「出事」時,老細便會怪我們為何不一早「出聲」。

可能前一晚睡足,當時異常清醒,提出了幾點。還有餘力提及之前被逼要做的一項不合理工作,問老細將來有同樣情況該怎麼辦。那項工作其實是這個老細的「柯打」,我覺得不合理,但無力推翻。我也想不到自己竟於此時大膽提及。老細說(意思是)她不是鐵板一塊,萬事皆有商量。我心知事情不會如此簡單,但話說至此,我也不再反駁。正當想藉此提出進一步要求時(我是一向不懂提出要求的),另一同事拍門,原來另一個會議的時間到了。我請同事等我五分鐘,但是,氣已洩,五分鐘不夠我鋪排。

到了下一個會,要和一個有氣勢的人開,需打醒十二分精神。我可能受了刺激,說話的肯氣肯定,比平日有自信幾倍,多了點氣勢,兵來將擋。咦,我為何能於一瞬間變身?

此時,我才知道,有氣勢和沒氣勢,有自信與沒自信,分別會這麼大。

不過,這氣勢只維持了一天。第二天再多開一個會後,我感到說不出的累。回家後,整個人垮下來,第二朝,不想出門上班。

要維持氣勢,原來很累。那些誇誇其談的人,原來有其本事。

想到此,又不可太輕看別人了。


p.s.我不是太討厭誇誇其談的人,畢竟在商業社會,要有點氣勢才能生存。只是要提醒自己,不要誤以為對方就像他自己所說的。觀察人,不能只聽對方的話。說話可以是騙人的;或者對方不是存心騙人,而是太過理想主義。或者,那是一種催眠術,催眠別人,催眠自己。不要輕易被對方的氣勢壓倒。要對自己有信心。

6 則留言:

  1. 在商業森林,說話就是戰力,亦的確可憑此便「實際做出事來」。
    當然,這要有真本事。誇誇其談但內容空洞的,只是「虛」。
    說話一要有substance,二要有insight,如能兼具craftmanship和創意,就更好。
    如四者兼備,自然就有信心吧。
    [版主回覆12/25/2012 08:00:55]即要有SICC (我學啲商業書要整個易記些的方法)
    放假了,商業森林的猛獸們暫休幾天。

    回覆刪除
  2. 聽講凌厲的眼神也很重要。
    [版主回覆12/25/2012 07:55:12]眼神是練不到的吧?!
    我只能睡足些。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跟性格有關,好多野無得學。即使你一時三刻可以好勇猛,但是大家都知你平時是怎樣的人,也可能基於這個緣故,而賣一次人情給你…
    留番關鍵時刻才誇誇其談一次吧 ~
    常常都這樣,很倦呢 !
    [版主回覆12/25/2012 08:46:05]全中!這幾天假期,休養生息~
    祝雲中鶴有一個平安、愉快、稱心的假期,Merry Christmas!

    回覆刪除
  4. 我知妳得架
    [土☆星人回覆12/28/2012 08:59:23]I believe in you ga~
    [版主回覆12/28/2012 08:30:02]時得時唔得,唔得時多於得時。

    回覆刪除
  5. 包裝與內容,總是外在的包裝紙,最先打動別人!很可悲噢!
    [版主回覆12/30/2012 08:20:54]這是現實,但小時候被騙,以為外在不重要。

    回覆刪除
  6. 我都曾經有過咁嘅唸法
    [Jason回覆01/18/2013 09:06:50]係哦~~
    [版主回覆01/18/2013 07:25:02]你是較內向的人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