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星期四

「定性」

內地新聞常用「定性」一詞,如政府將這件事「定性」為XXX性質。

漸漸,香港傳媒也學會使用這詞,在不少本地報章都見到。

這個詞的意思有點霸道。一件事的性質,要靠權威人士來「定性」。那件事,從此歸入某類,永不超生。普通人沒權為一件事「定性」,只能服從官府的解讀。

本以為只有在新聞報道才會出現的詞,有一天赫然從某公司的高層口中聽到,很驚訝。

原來普通一個上班族,會表現得如此誠惶誠恐,上頭未「定性」的事,她不敢罔下判斷。她乖乖臣服於上頭的指引下。


怪不得陳雲要出書討論這些官腔怪字,不知他有沒有評論過這個詞?

例子:

星島日報:薄熙來主政重慶期間走「極左」路,大力支持歌頌毛澤東、歌頌革命的唱紅活動。待中央將他的打黑唱紅路線(?)定性為「復辟文革」後,唱紅活動旋即遭到當局禁止,重慶人民廣場、北京景山公園這兩個唱紅「聖地」的紅歌活動遭到取締,唱紅活動一度沉寂。

東方日報:新任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甫上任,官方隨即任免一批官員,其中市公安局副局長唐建華被撤職,消息指他已因涉貪被捕。而重慶北碚區委書記雷政富淫亂視頻事件愈鬧愈大,當局已將事件定性為實名舉報,並確定視頻非PS(後期加工),但男主角身份仍待確定。

NOW新聞:梁振英終於開腔回應大宅僭建問題,一開始就將事件定性為自己疏忽,向市民道歉。

【明報專訊】河南省安陽市唐河縣一名殘疾男子昨日在鬧市引燃架設在輪椅上的自製土炮,致9人受傷,自己也因土炮走火而被炸身亡。疑因十八大臨近官方力求維穩,當地縣級警方先通報指事件為「自殺性」爆炸,隨後市級警方改口指事件是「輪椅引燃爆炸」的事件,而當地傳媒盡數噤聲。


(如大家對「定性」這個詞的來源有認識,或我誤解了它的意思,歡迎指點!)


2 則留言:

  1. 主導輿論的力量。
    [版主回覆12/21/2012 07:48:48]今日新聞又出現這個詞。

    回覆刪除
  2. lost in translation?
    [版主回覆12/22/2012 18:56:48]yes. But some HK ppl just follow and use this term als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