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星期日

令人感動的《娛樂圈血肉史II》(黃子華棟篤笑)



(這首是我最喜愛的黃子華歌曲)


我是黃子華的棟篤笑粉絲,但不太忠實。雖然看齊他的個人棟篤笑DVD,卻沒有在他每次演出時都購票入場。

錯過了他於2010年的棟篤演出《娛樂圈血肉史II》,於是買回DVD碟在家看。

他的第一場棟篤笑,便是1990年的《娛樂圈血肉史》。他將自己入娛樂圈的經歷作為棟篤笑主題。過程認真有血有淚,卻又被他化為笑話娛樂觀眾。

二十年後的第二部,是他對娛樂圈生涯的回顧。

照說,他現在這麼紅,又得以在紅館和內地開show,已是個成功人士。那他還有什麼苦況要分享?

那就是,他心底裡最渴望的是成為一個性格演員。

嘆人間,美中不足今方信。他有名有利,大受歡迎,但仍然有一大遺憾,就是當不了演員。(拍電視劇不算。他想成為的,應是像他的好友劉青雲、吳鎮宇、黃秋生那種成功演員。)

這個心結,旁人不易理解。

(題外話,人的思想有時很奇怪。聽過一個有三個子女的父親說,有一次外出,他的女兒走失了,他四處尋找,心急如焚。朋友笑說如果真的走失了一個,他還有兩個,不至於太傷。他便說「呢個係呢個,果個係果個,每個都是獨一無異的」。就像你說黃子華做棟篤笑很成功,電視劇很受歡迎,應該心滿意足一樣。OKOK,這個比喻不太準確;但我總想找機會分享這個小故事。)

他在拍《男親女愛》大紅後,自編自導自演《一蚊雞保鑣》,票房仆直,更差點害死一個特技人。然後他上大陸演電視劇溥儀,傾盡全力,但劇名由話題性的《溥儀和他的五個女人》改為《非常公民》,結果這劇沒有特別受到注意。這些事他的粉絲都知道。

為了達成理想,他在演溥儀時一減十多公斤,投入角色至患上抑鬱症,決心不可謂不大。但就是沒有成功。

說到這裡他播出他演溥儀的片段,觀眾從影像中更易感受到他的努力。

不過,棟篤笑他卻越做越成功。首次踏入紅館演出,他便風騷得緊,向觀眾大肆炫耀一番。

他知道自己永遠也成為不了梁朝偉,但他是香港棟篤笑的鼻祖(話時話,「棟篤笑」比「是但噏」這個譯名好太多--子華粉絲總要忍不住要損林海峰一下)。雖然他曾經歷低潮期,被人說張達明才是棟篤笑的「明日之星」,說他的棟篤笑不再好笑,說他「玩完」,說他「淡出」...... 但最終,他用實力證明了自己。那麼,做不成最想做的演員,他應如何自處?

解決方法在他手上,這只能靠他自己想通。

是次棟篤笑,他的結論是:咩野得就做咩野(他帶出這句話的方法十分妙,要看過才知道),說這話時他正在「扮哭講笑話」;於是,觀眾不知道他是否真心。

這是無奈的妥協?還是他發自內心的心態轉變?

就只有他知道。

      *           *           *

有網友說,黃子華的棟篤笑不是always funny,但卻always interesting。我也同意。這才是他可以紅這麼久的原因。他在訪問中說,說笑話不難(芝按:講笑咩!),說有意義的訊息不能,但要結合兩者便很難。所以他會用近一年來為一場show度橋。

我不是認識太多子華fans。有人就是提不起興趣或不願花錢看棟篤笑,有人覺得他太自戀,有人不喜歡他的形象,有人覺得他現在的棟篤笑已變得太大眾化。

我呢?我喜歡看他演講和演戲,但不喜歡聽他唱歌。而他在某次棟篤笑與觀眾玩的互動太過(玩「結婚」!),我也不大喜歡。但他在《娛樂圈血肉史II》不知是否聽取了外界意見(起碼是我的心聲),不再像請觀眾上台和他「玩結婚」,也不再有唱/播歌環節,只是揀播棟篤笑/電視劇片段回顧他的演藝路途。

他的娛樂圈辛酸史絕對可套用到一般人身上:最初有夢、對自己有信心,但最終發覺現實中自己只是一般料子,只能做「果啲」工作。相信一般人都會有共鳴。不過,我還是覺得他的多年粉絲才會對這場show有最大感受。Because you feel for him. 你有留意他的新聞,便會知道他的起跌。他能走到今天,一點也不容易。有這些背景資料,再看這場演出,會覺得很感動。

還有,非粉絲可能會受不了他那得戚囂張「串串貢」的樣子(縱使是演出)。有個鏡頭還見他咬唇!但這種高能量的表現,便是他的魅力所在。


延伸閱讀:
(黃子華的fans挺多的,在網上找到不少寫得好的,分享一下):
http://farfarsmile.blogspot.hk/2010/11/ii.html (淇淇的)(你是個怎樣的人)
http://cloudrops.blogspot.hk/2010/11/ii.html (好睇到喊)
http://makarat.blogspot.hk/2010/11/blog-post_08.html (「忠於自己,咩得就咩囉」)

報章報道/評論匯集(如看不到,請到[檢視]選[編碼],選「簡體中文」便可看到繁體中文--有夠奇怪的):
http://www.dayoiceroom.com/news201011.htm


5 則留言:

  1. 今年黃子華的洗燥雖然有在澳門做,但愛人說不看,我就沒看了
    唯有等出碟啦
    [版主回覆11/22/2012 07:27:38]sorry~
    [淇淇回覆11/21/2012 08:36:41]冇辦法啦,都錯過了。
    [版主回覆11/21/2012 08:27:48]要碟要等很久啊。(這也是看現場的其中一個理由)

    回覆刪除
  2. 對黃子華沒太大的感覺,總覺得這類talk show少不免會滲雜一些鹽花或好誇的東西,不算太喜歡。反而對你想說的那個故事的一句有感︰呢個就係呢個,果個就係果個。
    大抵這算是一種執著吧。
    [版主回覆11/21/2012 08:30:29]女性反而更愛鹽花呢,哈哈!
    他早前的《秋前算帳》沒有鹽花,雖然搞笑,但題材其實好嚴肅。
    得不到最愛,做不到最想做的事,有些人會看開,會妥協,有些人則至死方休。

    回覆刪除
  3. 點講呢?他就是tailor made for stand up comedy, not for movie.有一件事很難的,就是「變化氣質」。jim carrey那麼天才,後面有一整個think tank為他設計轉型,小心奕奕地策劃了一部"the truman show",讓觀眾有了假作真時真亦假的心理,結果一轉型就失敗收場,最後還得死人尋舊路。這俗語叫桐油埕始終都係裝桐油,亦即係「咩嘢得就做咩嘢」囉。

    (我最鍾意的「子華歌」係〈關老三〉。世上唯有一個黎彼得,至填得出咁麻甩嘅詞)
    [inanna回覆11/22/2012 08:38:57]「我與你冇乜瓜葛是是但但.... 冇啦lung就最襟玩」。人在江湖,就係咁。哈!
    [版主回覆11/22/2012 07:35:43]那我明白了。因為他演任何角色時別人都會覺得他是「黃子華」。有些事強求不得。
    -你專登加咗個「囉」字,哈哈!
    -第一次睇《關老三》的詞,真係好正,哈哈!(知己有限你莫再揀,埋堆轉眼間...... 我怕你夾硬死撐 我怕你拍心口要共患難 )
    -The Truman Show我覺得幾好睇

    回覆刪除
  4. 他真是百変長青樹!
    [版主回覆11/22/2012 07:39:15]都真係幾長春。不過太瘦了。

    回覆刪除
  5. 只看過一次黃子華的現場, 感覺不強烈, 事後看了他不同Shows的錄像, 才知當日那個Show, 正是那麼多個Shows中比較不好笑的那個.........
    [inanna回覆11/22/2012 08:50:37]搭句嗲,黃子華在《跟住去邊度》裡把李後主的《相見歡》譜了曲,非常藍調風格(在唱到「翦不斷」時還加了幾句no no no no…..),好鬼死正!
    [版主回覆11/22/2012 07:46:40]我也不是每個都喜歡,較沒感覺的那個好像是《跟住去邊度》/《色情家庭》(忘記了)。其餘的大部份都喜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