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星期六

Bye-bye日記簿!

我終於下定決心,丟棄一本舊日記簿。


讀書時已喜歡寫東西,也會寫日記,但不是每天寫,而是用來記事。除了在小學有過一本有鎖日記簿之外,我沒有一本正式的日記簿;常是這裡寫寫,那裡寫寫。


最近在執拾房子(這是永恆地要做的事),見到滿屋雜物,頭痛。


過期三年的食物可以丟棄,不合穿的衣物可以拿去捐,可書可以去賣,連一堆堆明信片我也買了一本大相簿用來收藏。多年來朋友送的禮物,無論是否合用,也先收著。但對著那一本二本大小不同的簿,該怎麼辦呢?


完整地寫滿一本的,有童年生活記,亦舒作品摘錄,和一本窄長細小的記事簿。還有很多半滿或只開了十幾頁的,就只寫著一些未完成的小說,幼稚的小說概念,有時是流行歌詞,或與朋友的有趣對話,或無聊的「我最喜愛」列表。最多的,仍是生活記事。


只是,有些情節我已不想再記起。


也不是發生過什麼不幸事件,而是那時候的所謂「少女心事」,有些傻得要命。有的,與當時人的關係已改變,自是不堪回首(或者待再老些才回首吧。但不需要靠這些文字)。有的,我只覺得,是我才會記下這麼多細節,當時人可能只當是平常的相交。我覺得很特別,別人覺得只是日常交往,不會將我們談過的話放在心上,甚至已忘記我。有些「少女心事」和「少男心事」,竟不是自己的,而是朋友的。那那些朋友,已「得道飛天」了,我還留著他們的心事幹什麼?只有自己一個活在過去,是可怕的事。


像眼前這一本黑色封面的A4拍子簿,外表是有漫畫角色點綴的學生筆記本,內裡卻存放著我和別人小小的恩怨情仇。當時覺得很重要的事,到了現在,只覺那些只是成長時期必需經歷的情緒。而且,人大了,才發現「低處未算低」,遇上的事情,可以再壞一百倍。所以,珍惜眼前人,活在當下,真是沒錯的。否則你一不留神,命運便會和你開玩笑。


如此一想,便能放下。


我不是善於丟棄舊物的人,但這次是鐵了心。


丟棄這本簿之前,我覺得有必要重看一遍。這才發現,有些細節連自己也忘記了。不如在BLOG作過小小記錄,那末,仍會留下一點什麼。



有一句我看了忍不住笑,天啊!為什麼我當時會寫這種話?


一個十九歲的人怎能沒有過去,一片空白的呢?


有一段,我將來可用在別的地方:
有一次,我在車窗的倒映看到我和他的樣子,並排著。我忙叫他。他問我:「我們似什麼?」「像不像情侶?」怎知窗外是一間婚紗店。我告訴他,大家都忍不住笑。車在車站上落客後再起行。怎知前面又有一間婚紗店,旁邊又有一間。原來這條街是特別多婚紗店的。很邪呀!


還有朋友E的故事。他是個藝術型的人,會寫英詩那種。人有點敏感自卑。他暗戀一個女孩,但那女孩卻明戀另一個男孩,還常在他面前打情罵俏。他便寫一些自虐的詩,將女孩和情敵的名字都巧妙地藏在詩中。我當時想,藝術工作會適合他。
(結果,他沒有從事藝術工作。自那次「失戀」後,他拍了幾次拖,被傷害過也傷害過人。然後各一個好女孩結婚。而他喜歡的那個女孩,最終成功從情敵手上搶了那男孩過來。但他們拍拖不久便分手了。然後她投入另一人懷抱。那男的則過了一段時間才找到另一半。都有好結局)


還有朋友J的故事。J和J和J--我識很多Js。在此不細述了。總之峰迴路轉,出人意表,沒人能猜到事情竟會如此發展。可惜的是,故事不如想像中美麗。


還有我暗戀過的他和發生過曖昧的他和妒忌過的她,全都結婚生子了。當年那些事和那些心情,還算什麼?


寫日記時,會想像將來會讓別人看,甚至死後讓朋友看。我始終是一個有發表慾的人。現在回想,卻覺得無謂。我又不是名人,又不是天才作家,誰會有興趣看那些?我相信就連我提及過的人也不想看。其實只寫給自己看也不錯啊。


到了今天,連我自己也不想再看了,所以:


Bye-bye,我的黑皮日記簿!


5 則留言:

  1. 我只有一本日記簿,很奇怪的,從沒有恨心想過丟去它,反而丟去了一些通信錄之類的東西,丟時,覺得沒什問題,丟後的某年某月,便後悔起來,但到某年某月,又會慶幸自己當年已丟去。人就是那麼奇怪。
    你在這BLOG內仍保留著一些人和事,那不是表示你仍不願徹底的放手嗎?
    [版主回覆11/27/2012 08:02:40]你的日記寫了多久?寫滿了沒有?
    我不是不想徹底放手,我丟日記簿只因為家裡太多雜物,而有些部份我不想若干年後再拿出來重看。更何況,有些內容竟是朋友的心事。而他們都長大、改變了,我不想留他們也忘記了的少年心事啊!
    (我間中會回顧舊事-像最近-所以放一點在這裡。但想重新回想,不想再看當年所寫的。有些事其實自己根本沒有忘記呢~)

    回覆刪除
  2. 那本日記已寫滿了啦,其實已有多年沒有寫,實際只寫了大約三四年時間。最近想再寫,無奈工作繁忙,已耗費了不少的心力,所以簿是買了,但沒有片言隻字記下…
    [版主回覆11/29/2012 07:16:08]所以我也不是日日寫, 而是寫事記。
    間中寫吓blog也不錯啊!

    回覆刪除
  3. 最後一段,很有同感。有時候寫日記/Blog,到頭來看得最多的,還是自己。
    [版主回覆12/04/2012 05:48:27]是啊~ 有時連寫信給人, 內容也像是寫給自己看的。
    人真是自我的動物, 哈!

    回覆刪除
  4. 我都有睇返以前細個寫的日記,真係笑到死咗喺度,小時候的自己好幼稚...
    我而家好少寫BLOG...一來真係好似自己睇,二來係懶...
    [版主回覆12/06/2012 08:13:42]係啊。到十幾歲時寫啲野都仲係好幼稚。
    寫blog,隨心便可。

    回覆刪除
  5. I also kept a diary since I was in S1 and I somehow topped writing when I was in year 2... Now it is sleeping in my cabinet.

    1. I am the only reader and I think I was very silly when I was young.
    2. 低處未算低,遇上的事情,可以再壞一百倍 - exactly!
    [版主回覆12/11/2012 08:06:00]1. hee~ same here :)
    2. 我還以為你會覺得這句話太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