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星期二

【德國之旅】從旅遊書講起



2010年去過布拉格和維也納後,我發夢也想不到這麼快又再踏足歐洲。

上一次歐遊旅,我懷著興奮的心情和充沛的情感去做資料搜集和計劃行程,對旅行的熱情仿佛在那一次用盡了。

今次出差兼旅行,是在出發前個多星期才確定的。準備時間不足,又要應付繁重工作,開心是開心,但不再像上次那麼興奮。

我對德國有什麼認識?歷史,就是納稅時期和東德受過的鐵幕統治。旅遊景點,只想到柏林圍牆。那一眾城堡,我一個也未聽過(有名如新天鵝堡也是)。最著名的食物,是腸仔、豬手和啤酒。最有印象的德國電影是Life of the Others, Wings of Desire和Goodbye Lenin。格林童話發源地和歌德的家鄉,是經提醒後才想起的。還有,對德國國家足球隊有印象。這樣無知,於是,匆匆買了兩本旅遊書回家做資料搜集。其中一本是圖中的《德國鐵道自由旅行精品書》。

這本書的封面設計要多俗氣便有多俗氣。文字過多,標題多得像雜誌封面。文字顏色也過多,紅、橙、黃、綠、藍、紫全都用齊。大標題上的「德國」二字用了幻彩色。文字還全數加上白色框線!

至於那堆文字,好處是將書的主旨清晰地寫出來。「買歐鐵坐Pass,坐ICE高速列車,串聯德鐵路網,輕鬆玩遍德國」和「用四個輻射圈的概念 徹底解構德國自由行」,便是作者要介紹的旅遊意念。但宣傳句「給您最精準簡單,輕鬆省錢的自由行提案」、「旅行技術琫緻進化版的背包旅人專用導覽」和「徹底揭露德國自由行最簡單訣竅」太誇張亦太重覆。還有一句用來推銷德國,什麼「唯美浪漫的蜜月天堂,消費最平的安全國度」。夠了!只能說有點bad taste。書名裡的「精品書」三個字有點怪,不是港人的慣用語。一看,原來作者楊春龍是台灣人,怪不得!

書的封面設計認真麻麻,那麼,內容又如何?

內容,當然是合用的,否則我也不會掏腰包買。這本書的最大優點,便是作者提出了一個簡單用的旅遊方法。就是封面那幾行字。以法蘭克福、慕尼黑、漢堡和柏林其中一個城市做中間點,投宿在那裡,再每日乘火車來回那個城市的輻射圈內的景點。玩完一個輻射圈,便到下一個核心城市落腳。

書的內文編排也以此為基礎,簡單介紹過德國資料後,便將這四個核心城市和各自的輻射圈逐一介紹。每介紹一個城市/小鎮,也會將它與核心間的交通時間列出。再告訴你怎樣由火車站走到市中心和主要景點。如果那個地區附近還有另一個值得去的景點,作者便會建議一條他心目中的「最酷」路線給你。

至於什麼景點值得去?不說不知,原來德國政府一早便設計了幾條主題路線著力向遊客推廣,包括浪漫之路、城堡之路、童話之路、黑森林之路等。但作者認為,與其跟那些路線走,倒不如只挑最值得的景點走。他說得對,「城堡之路」有30多個城堡,「童話之路」有20多個小鎮,一條路線便得走十多天,在好景點中會夾帶著很多不值得看的景點。而且十多天都看同類型景點,並不符合一般旅遊者的要求。對很少有機會到歐洲,假期亦不太多的亞洲人來說並不化算。

至於什麼是好景點?作者便以聯合國世界遺產委員會公佈的世界遺產(World Heritage)為標準。你可以不同意他的觀點,但他說的話有參考價值。

這本書的地圖不多,僅有的也很簡陋。但這卻對我影響不大。反正每個地區的旅客服務中心或景點附近也會找到該區的街道圖。書中最有用的地圖,就是作者放在每章開首,顯示那個地區與核心城市和鄰近景點的火車網絡簡圖。這樣,你便容易計劃行程,知道哪兩個地點可以在同一天去。

這本書的語調比其他旅遊書來得主觀。作者給讀者提出了很多個人意見。不值得去的地方,他會直接勸你不要浪費時間。他不感興趣的地方,會略過不提。他認為「玩跨國」是「旅遊紅利」,於是會教你順道去鄰國盧森堡和奧地利的薩爾斯堡。他知道很多旅客都希望儘量多看景點,於是教你怎樣用最短時間去最多地方。不過,他不是要你走馬看花。他強調的是體力好的旅客才可以這樣玩,加上在日長夜短的季節才做得到。

這樣主觀,是優點也是缺點。優點是,你可以快速地掌握德國的重要景點,直接跟隨作者建議的路線走。缺點是,你可能錯過了自己有興趣但作者沒介紹的地方。

舉一個例。作者介紹南方小鎮Berchesgaden時,說希特拉的別墅Eagles Nest(鷹巢)交通不便(需包的士進山),消費甚高而所見甚少,所以不值得去。但我到達Berchesgaden後,卻見到當地旅遊服務中心著力推介這個景點。一問之下,原來現在已有接駁巴士上山,不用包的士。結果,因為途中遇到的印度旅客一句:「可惜我不能去Eagle's Nest,你一定要去啊!」以及民宿老闆一句:「建議你今日上Eagle's Nest,因為不是每日都有好天氣。」我還是去了。結果發現,那裡的風景美得像《魔戒》的畫面(The Road to Modor!)!雖然去了這裡而大大縮短我遊薩爾斯堡(Salzburg)的時間(回火車站的巴士班次疏路),但我認為這是值得的。

我還去了兩處書中沒有介紹的地方:慕尼克(Munich)的Dachau集中營和新美術館。都很值得去。

作者建議用火車pass每天來回幾個景點,真的能省回不少錢和時間。只是,我覺得一天去一個景點便差不多了。一來作者本身較熟路,我不像他這麼快便到達想去的地方,試過多次走錯路、繞圈子。二來當一個地方風景太美,我便想放下腳步慢慢走。三來就是體力。這不用多解釋。另外,作者常建議旅客徒步走。不過,有些地方由車站到景點要走很久。就算去程用走的,回程也要坐巴士。而且,我還坐過巴士河,可以帶你走進遊客區以外的地方。所以,買巴士票還是需要的。

這些只是小缺點。畢竟,這是其中一本參考書,其中一種旅遊建議而已。你大可用這本書作起步,再根據自己的興趣定行程。

我認為這本書兌現了封面上的承諾,介紹了一種簡單又省錢的旅遊方法。這是最重要的。它減省了我很多資料搜集的時間,幫了我一大把,我很感激作者!


3 則留言:

  1. 哈!遊記未到,先來書評,真有妳的!
    既談此德國旅遊書,我也補充兩點:1. 德國官方設計了的觀光大道,共超過150條呢。2. 以核心城市為軸幅射開去,確是遊德國最佳策略,書中或少了西南一區:可以triberg為重心,輻射黑森林圈。
    至於我的旅遊書.....只跟大隊:"lonely planet"在手,天下我有!
    [版主回覆11/07/2012 03:10:55]去了不少地方,拍了很多照片,一時不知從何著手寫遊記,最後決定由書評開始寫

    -原來官方路線有百多條!
    -Lonely Planet確有王者地位。
    -另一本旅遊書較詳細地介紹Triberg

    p.s.寫這篇文時,想了很久,總想不到「核心城市」這個簡單形容。現借你這個「核心城市」來用,謝謝~

    回覆刪除
  2. 旅行跟賭博的分別其實不大,你有時會遇上好運,有時會遇上惡運;有時要下一些即時的決定,錯過了,無法回頭;有時稍為猶豫一下,便恨錯難返…
    旅行書,都係一句,盡信書不如無書。
    看來是次旅行頗多得著呢!
    [版主回覆11/07/2012 03:30:58]我也同意,我今次算是蠻好運的,除了有三天天陰及/下雨外,其他時間都天晴。還要是非常好天那種。:) 你說得對,我也做過令自己後悔的決定。不過,這樣才算一個adventure呢!

    回覆刪除
  3. 好犀利呀...旅行應以平常心去認識當地文化和事物
    [版主回覆11/19/2012 08:11:46]and唔犀利,這只是普通旅行research
    [版主回覆11/19/2012 08:11:20]今次主要睇風景,也未有太多時間看資料。不過對敗家國王Ludwig II既事蹟好有興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