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星期二

看得過於透澈:亦舒《外遇》



(含大量故事情節)

很久沒看亦舒小說,最近癮起,選了這本《外遇》來看。

選這本,一來書名吸引;二來主角是中年人而不是少男少女。


男主角周宗亮剛踏入中年,結婚十六載,太太是公司的太子女,叫紀美洲,是個美女。紀美洲的姐姐叫亞洲,姐夫叫王青雲。一天,王青雲突然向太太提出離婚,更與新女伴飛到倫敦。周宗亮奉外母之命勸王青雲回來,怎知青雲一見他便大數他亞洲和美洲兩姐妹的不是,更揭露一些關於美洲的驚人消息,令宗亮愕然。回港後,一向聽話的周宗亮忽然來個一百八十度轉變,亦慢慢踏上與妻子分開的道路......

有說亦舒的小說寫得比以前露骨,更注重肉慾,多了一些對肉體和情慾的描寫。本書便大談體毛,就連男士的生理反應也有所暗示。亦舒的女角們,這本書內的 femme fatale,比她筆下的其他「妖女」感覺更實在。再也沒想到亦舒會寫得這樣露骨:「少女背光站著,只看到雪白側臉,她舉高手臂取瓶罐,寛大T恤袖子下無限風光,宗亮看到她茸茸液下汗毛,還有半邊碗般豐滿酥胸。」完全由男性角度出發。

亦舒小說的一個特色,就是女主角永遠長得美麗。濃眉大眼長睫是基本條件,還要身段高挑,吃極不胖。我暫時只想到一個例外,但那已是她很早期的小說角色了。男主角未必英俊,卻接有種種普通男生望塵莫及的優點。不過,這書的男主角卻是個外型100分的俊男。看得出亦舒的精心打造,她除了寫他的外型和氣質,還詳細描寫他的衣著打扮。她亦以別人見到他時的反應來襯托他的吸引力(如經常被女性兜搭)。亦舒更強調他有種憂鬱氣質,激發女人的母性。這樣還不是滿分?但是,如此俊男美女,又寫得如此露骨,豈不是如「尋夢園」系列那種討好寂寞女性和懷春少女的小說?

但看下去,又不是。亦舒的風格轉變是一回事,她的寫作功力是另一回事,她對世情的透徹了解仍在。她寫婚姻一向好看,今次將婚姻的殘酷一面寫得很赤裸。我甚至想勸喻對婚姻抱有夢想的人不要看這本書。


先說她的寫作功力。簡潔、流暢、易讀是她的最大特色。看她的書時揭頁可以很快,非常爽。而這本書中的角色位位性格鮮明。三個女角中,以她的太太和ove interest寫得最好。


剛才已略略提到她如何寫男主角和他的love interest。現在說說他的妻子紀美洲。美洲是那種很懂得為自己打算,將自己打理得很好的人。外表永遠亮麗光鮮,也逼丈夫打理得亮麗光鮮。王青雲便形容得很立體:「亞美兩洲都有潔癖,床單毛巾全白,每日清換,連廁所都要沒有氣咪。她們全身體毛用鐳射清除,著丈夫也脫光汗毛,上床要穿睡衣褲,睡房外不得穿拖鞋,早午晚三餐除外,不得任意掏冰箱找零食,可是這樣?喝各種酒分各酒杯......」真是再生動沒有。
                                            

你可能會留意到她三番四次提到體毛。因為體毛在故事中具有象徵意義。男主角開始反抗妻子,最先表現在外表上。原來他出世時已是個「毛孩」,為了妻子才脫毛。他見完王青雲,受了刺激,回家後便開始留鬚,留髮,衣著也變得波希米亞起來。他要從外表開始尋回真我。


而他的love interest呢?與他的妻子恰恰相反。她讀藝術,愛耍木偶和做義工,個性自由奔放,有童真卻又flirtatious。她的毛髮(臉上也有細密汗毛)除了代表生命力外,也表現了她的野性。亦舒還刻意描寫她在男主角身上「玩顏料」,去旅行時在酒莊踏葡萄。她的不怕髒對照著美洲的潔癖,她的鮮活將外表亮麗內心蒼白的美洲比下去。男主角在這個關鍵時期碰上這樣的她,愛上她自是不難理解。


再說亦舒對婚姻的描寫。美洲自從產下兒子後,便眼中只有孩子,開始遠離丈夫,甚至逐漸與他分房睡。但在她的角度,她卻覺得無論自己做什麼丈夫也不會向她多看一眼。亦舒用了一個戲劇性的例子。妻子整容回來,丈夫竟沒有察覺。不過做丈夫的角度,卻只覺妻子眼中已沒有他。既然兩個人都看重對方,為何弄到如斯田地?這時讀者便要做一個偵探。妻子既著緊丈夫,為何生了兒子後卻不與丈夫同睡?我猜是因為她醒覺得晚。先當丈夫透明的是她,到她發現丈夫無視自己時,才設法補救,可惜為時已晚。本來她還是有希望的,但因為她犯下婚姻大忌,有外遇,於是她再做什麼也沒有用了。


對婚姻更黑暗的形容,是姐夫王青雲的回轉。小說中段,失意的亞洲整容出意外昏迷,王青雲表現傷心,趕回來日夜陪伴,最終重回妻子懷抱。但現實是這樣的,且聽他的妻子道來:「倒是王青雲,忽然回心轉意,洗心革面,他才貪圖公司地位,他同我分手出去一年,投資失敗,眾離親散,眼前無路方思回頭,鬼才誤會他感情豐富。」這一下立刻將人拉回現實。

但是亦舒還不罷手,她連男主角的真面目也要揭穿。書的前半部全是對周宗亮的溢美之詞,但到後段,忽然道出這個男人除了工作賣力外,對生活細節一無所知,也沒有興趣學習,有時行為任性如小孩。之前說他每逢搬屋都找秘書代勞,我還看不出端倪。原來是他根本不懂亦不願處理這些實務。還有,他情緒化,忽爾沈默下來,一臉憂鬱。你永遠不知道他在想什麼。

剛受到小女友重擊的他,看穿心理醫生愛上他,直接要求到她家療傷,明知她不會拒絕。他的男性律師好友這樣對宗亮的秘書說:「你們把周宗亮看得太單純。他什麼年紀,什麼身份,你們母愛氾濫,只覺他憂鬱可愛,一直是受害人,遊戲,是一場遊戲!他即使受到微絲傷害,也不會放棄生活樂趣。」還有,他愛上年輕女孩,說穿了是喜歡人家的青春活力。亦舒把一切都揭破。

這樣心水清好嗎?書中人亦道出:凡事想得那麼透徹,做人有什麼樂趣。早前與一智慧長輩見面,她看透世情,但她將一切都看得太清楚,包括丈夫女兒女婿。她甚至多次預測到一些事情的發展(例如母親借錢給兒子後,兒子便不再來探望那種事)。這樣,人會快樂嗎?

怪不得有句話叫「難得胡塗」。


p.s.1我寫這篇文的時間,比看書的時間還要久。
p.s. 2亦舒寫美洲寫得好,亞洲便較遜色。我不相信一個這樣熱情豪放的人,會注重生活細節若此。
p.s. 3躺梳化看亦舒,是人生一大享受。

8 則留言:

  1. 看完這篇就不用看該書了
    我也是很偶然才會看亦舒,半天就看完一本,爽
    [版主回覆11/24/2012 04:45:38]我冇透結局啊,呵呵~ 
    [淇淇回覆11/22/2012 08:36:25]我反而因為你劇透晒所以睇晒全文喎
    嘻嘻,咁我就可以唔睇書都知道那本書講咩
    [版主回覆11/22/2012 07:12:31]我寫時都覺得, 這篇「劇透」太多。心想這麼長, 應該沒什麼人會看完。不過我寫得很開心。
    看亦舒的確爽。

    回覆刪除
  2. 亦舒許多筆下角色都是聰明得很,能似X光般精準透視別人心理。
    太聰明精細的人,容易痛苦吧。且自覺心太強,要裝胡塗以騙倒自我意識,超難呢。
    [版主回覆11/22/2012 07:15:24]所以要愛一個人,有時要裝胡塗。過於理智地分析愛人和親友,人不會快樂。反而要經常提醒自己所有人都有這些人性的弱點。不能計較太多。

    回覆刪除
  3. 肉體和情慾的描寫: 相較於《德芬郡奶油》,這本算是小兒科了。
    我還是喜歡她早一點的作品,如《特首小姐你早》、《葡萄成熟的時候》。《君還記得我否》也不錯,頗令我回味。
    [chestnut girl回覆11/24/2012 16:18:22]我對這本的印象倒是不太深刻,反而《鄰居太太的情人》,還有一點記憶 (不過也很模糊...)
    我最喜歡週末逛圖書館,然後借一本亦舒的小說回家看。人生一大樂事呀 :D
    [版主回覆11/24/2012 04:48:43]我有好一段時間沒看了,所以不知道她可以去得有多盡。
    喜歡這本是因為她講婚姻講得好(當然也很灰)。她又會每人各打三十大板,不會偏心。(不過亞洲這個角色寫得不太好)
    《君還記得我否》我已忘了有沒有看過。

    回覆刪除
  4. 我都好久無睇過亦舒的新作了, 中學時曾經很迷, 有幾本作品更是重看過很多遍, 例如圓舞, 人淡如菊, 嘆息橋, 沒有月亮的晚上......
    [版主回覆11/24/2012 19:17:14]哈,這幾本我看過。中學時我也十分迷她。有幾本看得能倒背。

    回覆刪除
  5. 躺沙發, 看亦舒, 其樂何如?
    [版主回覆11/26/2012 07:10:31]其樂無窮也。人完全放鬆,投入小說世界之中。

    回覆刪除
  6. 咁我下一本一於就睇哩本外遇啦。
    [Jason回覆01/17/2013 10:48:38]好不幸我已經睇咗!哈哈
    [版主回覆12/21/2012 07:40:12]咁你唔好睇晒我篇文, 太多劇透。

    回覆刪除
  7. 好小說必寫人性,寫人性又豈能不涉及性!
    沒有這方面的描述,永遠不會寫出好看的小說!
    [版主回覆12/30/2012 08:20:10]可能慣了她以往含蓄的寫法,現在寫得較直白,有點不慣。
    (不過情色小說我看得不多,不知哪些較好)

    回覆刪除
  8. 我都係之前執屋時重看曾經最愛嘅[喜寶],發覺魅力失掉一半,最後因書太舊太黃,掉了。
    [版主回覆03/03/2013 22:10:46]我不是特別喜歡《喜寶》。在家的亦舒小說是重看率最高的書。每次執書想丟棄,又忍不住整本看完。不過都有讓我狠下心場的書,多數是較近期的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