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星期五

突如其來的德國遊

不知我今年是否「驛馬星動」,一年內去了新加坡和台灣,稍後又有機會去德國。將旅行的原因歸究在星相上(雖然我不信),是因為三個地方都不是我刻意要去的。去新加坡是因為表姐約,到台灣去原是為了Radiohead,而去德國,是因為突然有一個出差機會。

我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旅遊機會,工作完結後,我會在德國多留八天。

很多人知道後很羨慕,但我的心情卻猶如坐過山車。最初以為不能去,但到確定可以去後,只餘下很少時間給我做準備功夫。要準備在那邊的工作,又要趕快完成這邊的工作,以及考慮交給什麼同事跟進哪件事;當然,還有計劃行程。

可笑的是,早前去台灣時還在想「一個人去旅行」的問題,亦覺得一個人去度假區太寂寞;想不到轉眼間,我又再次一個人出發了。而要考慮的事,仍然包括是否於「度假區」逗留。這種「煩惱」,向別人說,會被說成是「曬命」。況且,我不是一向自認喜愛旅遊和「流浪」的嗎?這不就是「求仁得仁」嗎?

本來是令人狂喜的事,不知怎的,卻給我帶來不少壓力。還有,機票雖然是免費的,但食住卻要用錢。這是一次意料之外的消費,回港後,我要更加慳儉。

同去的同事在完成工作後會到瑞士和巴黎,我則一心一意想探索德國。我對這個國家很好奇。另外,如果是去巴黎,我想為了她專程去,而不是在別國匆匆趕過去。

因為對德國地理認識不多,便買旅遊書回來看。時間這麼匆忙,我實在來不及慢慢在網上查資料了。

我買了兩本旅遊書,一本是有各區詳細地圖的,另一本是為讀者提供很多行程建議的。

想談談後者,那本書名叫《德國鐵道自由旅行精品書》,印在封面的其中一句宣傳句是「旅行技術臻緻進化版的背包旅人專用導覽」。作者是台灣人,從文字也看得出來。

這本書的作者提倡一個簡單易明的旅遊方法,就是買歐鐵pass,坐ICE高速列車,以德國的四個城市(法蘭克福、慕尼黑、漢堡、柏林)為據點,再輻射地到鄰近景點去玩。即是,住在火車總站旁,每天到一至兩個景點,即日來回。玩完一個據點後,便乘火車到另一個據點,以同樣方法去玩。優點是不用提著行李走來走去,編行程時不用花太多時間--跟著他建議的方法走就對了!

此書最有趣的地方是作者滿有性格,語氣武斷。他覺得不值得去的地方,會直接說「不」,入黑後看不到景點的那段時間,他索性將之叫做「垃圾時間」。又1例如「威斯巴登」Wiesbaden,他發現很少當地人去那裡浸溫泉。他覺得因為德國人不愛和別國人一起浸溫泉,於是使將所有愛浸溫泉的國際旅客趕到那個專區,而當地人則會避過那處,而仍然去自己常去的溫泉。他說:「如果連德國人自己都不太愛來的地方,那我來幹什麼?」很好笑!

我覺得作者建議的遊德方法不錯,而且他不只是建議,還解釋原因。因為德國每個景點的距離都不遠,坐火車的話,個多小時就到,所以可以即日來回。他說,每個景點的面積都很細,所以在日照長的日子,一天去兩至三個景點也行。

但當我計劃自己的旅程時,認真想想,覺得作者的好些建議未必合用。

他是旅行專家,可能很會看地圖,不容易迷路。他瞬間找到的地方,我可能要用雙倍、甚至三倍時間尋找。而且,他的行程是每天一早出發,一路玩至晚上;體力上,我未必應付得了。我預計,我會最少上錯一次火車。

還有,他對大部份景點讚不絕口,說每個古城都有其獨特之處。但事實上可能有很多地區的風景都近似。單看簡介,我不知道我會喜歡哪個城市。不過,旅行就是這樣的吧,沒有完美的行程。享受當下是最好的。

另外,他的興趣與我的未盡相同。慕尼黑裡的Dachau集中營,書內便沒有提及。他也不大提博物館和美術館。不過,他的確很了解亞洲旅行者的心態--想用盡時間去多個地方。因為我們的假期少,距歐洲又遠,不能常常去,故貪心一點也是可以理解的。

匆匆地寫這篇blog,其實是想問問各位的意見,特別是去過德國的朋友。

我計劃了兩個行程,不知哪個比較好。

(由工作後第一天計起,一連八天)
第一天 Frankfurt : 海德堡Heidelberg +順路的中一站(可能是Hanau)+市內
第二天 Frankfurt  :科隆Koln +順路的中一站(可能是Aachen)
第三天 Frankfurt -> Munich:Dachau集中營
第四天  Munich:新天鵝堡Fussen Neuschwangau +林道霍夫宮 (Linderhof Palace)-可能跟團

選擇一:
第五天 Munich:楚格峰+艾比塞湖Zugspitz
第六天    Munich:貝爾特斯加登Berchtesgaden +國王湖Konigssee(在其中一處住一晚)
第七天 Austria(!):薩爾斯堡Salzburg + 住一晚
第八天 回Frankfurt, 晚機走

選擇二:
第五天 Munich: 楚格峰+艾比塞湖(Zugspitz)
第六天 Munich(可能乘夜班火車) -> Hamburg /  Berlin
第七天    Hamburg /  Berlin
第八天    回Frankfurt, 晚機走

選擇(一)能看很多大自然風景,也可一遊上次到維也納旅遊時沒時間去的薩爾斯堡。不過一個人到貝爾特斯加登/國王湖此等湖區去住,不知是否一個好選擇。看到那些美麗的照片(即是在fb被人傳來傳去接收幾十個like的驚世美境"photoshopped"照),心想能親身去一次會畢生難忘。另一方面又覺得那些地方不適合一個人去。不過我又想看到滿天星星(住湖區應該會見到),甚至銀河。怎麼辦?噢,還有天氣,那是一個重要因素。聽說現在六時便天黑了。

選擇(二)的好處是可以多去一個城市。一個人到city去好像比較適合。而且可以多坐一次中/長途火車。(我喜歡坐火車!)不過我未決定去漢堡還是柏林。雖然柏林比較有名和有歷史價值,但漢堡也不錯。(我在說什麼?一句到尾:貪心!)再說,柏林很大,如去那裡也要決定到哪些地方。

有沒有人可以提供意見?

-----------------------------------------------------------------
p.s. 每逢秋天,人便變得情緒化,會沒來由地感到傷感。有一年入秋我不斷哼著林憶蓮的《微涼》,有一年我則空虛得被堂本剛的歌「入侵」,今年則在中秋夜不跟朋友去長洲宿營(我明明一直盼望能在離島過夜),情願與親戚吃飯後回家獨自過。第二天雖然入長洲和朋友燒烤,之後卻不跟著去看煙花,提早回家。(不特別喜歡看國慶煙花是原因之一,另一原因是有工作壓力。)

那天見到很多人到離島玩,在到長洲和到南丫島去的碼頭都有長長的人龍。想起本來歡天喜地出發看煙花的人,一瞬間便與親人陰陽相隔,感到很唏噓。小孩子的離世特別令人心疼。還有之後傳媒陸續披露的感人故事。還有那兩個在石澳遇溺的少年...... 見到他們忍受著如此真實的傷痛,我的傷春悲秋便不算什麼。

只能說句R.I.P.,並希望他們的家人要堅強。

6 則留言:

  1. 去柏林的話只留兩日又唔係好夠呢. 但如果去的話記住去參觀電影博物館(位於Potsdamer Platz)

    我係從來無去參觀過集中營, 因為怕受不了那個氣氛. 我去布拉格參觀Old Synagogue, 入面有被送去集中營的小朋友的遺物, 睇到一幅畫, 入面寫著''夢想著回家', 果一刻已經好想喊, 但都死忍. 不過一行返出去時都忍唔住喊咗出來.
    [版主回覆10/06/2012 07:22:00]對啊,柏林很大,應該沒時間去,總不成坐幾小時飛機去看一眼。 我其實也怕去集中營,但覺得這是德國的重要歷史,應該去看一看(不想淨是湖光山色)。
    我也想過坐夜班火車到柏林,不過不知會否很辛苦。

    回覆刪除
  2. 神往,向往的一個美麗國家。
    [版主回覆10/06/2012 07:23:08]第一次去德國,很期待!

    回覆刪除
  3. some little advices:

    day 2:科隆後建議可返經frankfurt往訪wurzberg。這裡的美茵橋非常美麗,在「世遺」residenz wurzberg裡有很漂亮的巴洛克濕壁畫。

    choice 1 – day 7:薩爾茨堡別有靈氣,山上城堡的view會令妳覺得不枉跨境一行。

    choice 2 – day 6:

    (option 1) 如選這個,則:哈!當然不能錯過miniatur wonderland啦!記得帶傻瓜機or your new smart phone for very close up’s shots,單反在這裡反而未必太就手。

    (option 2) 其實是理所當然的更佳選擇,那份昔日飛地的東西德超現代與集體主義混合味道只此一家!如lili所說,柏林很大,真要策略走訪。建議一個地方must see:"hackeshe hofe" (電視塔步行十分鐘左右)。抵達後再鑽入裡面的住宅小社區,超型格!ampelmann 的原始店就坐落此處,乖乖準備血拚吧!

    wish you a wonderful sweet tour !
    [版主回覆10/06/2012 19:02:12]謝謝inanna的意見! 我猜假若我去柏林, 都只能去最最有名的景點, 因時間不夠。
    至於是否去國王湖、薩爾茨堡那些, 很視乎天氣、溫度和體力。但我又要先訂住宿才安心。要下定了!
    謝謝去wurzberg的建議, 因旅遊書有很多「堡」, 看得頭暈眼花。

    回覆刪除
  4. Salzburg is definitely worth a visit, especially watching the Sound of Music.
    [Kenji Chan回覆10/07/2012 04:13:40]a typo - esp after watching the film I mean.

    回覆刪除
  5. 冇去過德國沒有實質意見,我去旅行總會提醒自己不要計算太多,不要太貪心,會亂了心神,何況,陌生地方樣樣新鮮,讓你好奇,短短十天八天是沒法看得晒,慢慢來,看不完待下次吧,吧,總好過走馬看花。
    金耀基筆下的海德堡很美,不應錯過
    [版主回覆10/08/2012 02:07:10]貪心會令人很痛苦,一直決定不了令我遲遲未訂房。「會亂了心神」--你說得太對!我應不會去柏林了,亦不上雪山(但照去國王湖)。
    剛發現黑森林附近也很有趣,好想買個唂咕鐘,但要港幣千多元呢!

    回覆刪除
  6. 歐元匯水十分高, 千多元可能不算很貴
    唯有以有取就有捨為準則, 預先定下BUDGET, 買了這就不買那囉
    事緩則圓, 心急會亂陣腳, 祝你旅途愉快
    [版主回覆10/08/2012 04:52:36]同埋個鐘好大個,哈~ 
    今次旅程係一個挑戰,回來再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