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星期四

不要當人家的熱情好客是「售後服務」




差不多每個去台灣自助遊的人,都會帶回一個「台灣人熱情好客」的故事。你對一個地方的印象,可能就只是從短短幾天的旅程而得來。如法國人傲慢(就算你只是到過巴黎)、日本人有禮、泰國人熱情等。但我相信一個地方還是會有普遍的民族性的。如果某種性格的人佔大多數,就是會在短短幾天內給你遇到。

台灣人的熱情好客,不只是在你問路時會落力地為你指路,而是萍水相逢也會當你是朋友般接待。上班久了,認識的多是工作上有關係的人,或是因共同興趣而有緣做朋友的人。但卻很少會在巴士上與鄰座的陌生人聊天,或到離島時與其他遊人一起玩。所以每次遇到此等待遇,都覺得是「奇遇」。

我且將以前在台灣遇上的「奇遇」,列舉一二。那次半夜二點多到台灣,青年旅社的主人竟爬起床接我電話和等我到來。上山看花,因知道花季剛過而失望,卻獲同車的三母女邀請一起吃晚餐,還請我飲珍珠奶茶和送我回旅館。坐那家妹妹的「綿羊仔」飛馳,是那次旅程的美好回憶。還有,在花蓮時因交通不便而包的士,變成與司機同遊,跟著他去吃素食餐,獲得很好的照顧。問路時一直帶著我走至目的地的人也很常見......

總之,在台灣,總會遇上一些超乎你想像的人。但我今次到台,一開始遇上的是態度半冷不熱的酒店服務員和青年旅社職員,沒有受到我心目中的台式熱情款待。心想,台灣人是否變了?隨即又想,我為何將「台灣人的熱情」當成「售後服務」?是否我在香港受夠冷冰冰欠人情味的服務,而要付錢往台灣享用?(就像不少港人喜歡泰國人的純樸)為何我覺得受到特級對待是必然的事?我當台灣人是什麼人了?但是,剛產生這想法不久,便重遇熱情的台灣人。

去猴硐那天,在火車站,我不想排長龍到櫃檯,但又不懂使用自動售票機,對著幾排按鈕茫無頭緒。排在後面的是一位女士,她上前問我要到哪裡去。久居光速都市的我以為自己阻礙她買票,便退後讓她先買。怎知她告訴我我排錯機,還著我不要走開,待她買完自己的票後再帶我到正確的售票機。買票時,我投入五十元硬幣,但售票機不收,退回來。她隨即從自己的錢包裡掏錢幫我入。當我要還錢給她時,她說不用,還說「小意思」。我百思不得其解。為何會無端受此恩惠?

香港人大多實際、猜疑,沒有好處的事不會做;除非是一心想做善事。但也會仔細挑選受助者,看誰最值得幫(因為實在有太多人需要幫忙了)。我還未到十分無助的地步,也沒求救,竟然有人主動幫我,感覺很magical。

這樣說好像很老套,但我覺得,與其貪戀別國的熱情款待,我們不如也變得熱情一點,主動幫助有需要的人。或至少,在趕時間的時候,不要對走得慢的人露出一副不耐煩的樣子。侍應不小心落錯單,不要一副想殺人的樣子。見到好欺負的同事或替自己服務的人,不要佔對方便宜。不知為何,香港人讀了這麼多書,但欺負弱者的事一直都在發生。公司有一個做事不太妥當的同事,我儘量心平氣和地對待;但轉頭卻見她以高高在上的姿態教一位理解能力較弱的新同事做事。即俗語所講的「執住雞毛當令箭」。

扯遠了。我還是希望台灣人的熱情好客不會變。

(其實最近在香港多了一個識人的途徑,就是去集會。朋友在集會識到新朋友,我也在政總門外識了一個大學生。下大雨時,她二話不說為我擋雨,弄得半個身都濕了。另外,在球場、行山徑、街市也有機會與不認識的人交流。)


5 則留言:

  1. 可能你好人,人地見到你又會想幫你。我有次一日一夜自己去九份就冇你撞到咁多好人啦,不過台灣人給人的感覺也是和善的,幾時得閒都可能同菲菲悅悅去一轉墾丁,或者去你推介的淸境農場。
    [版主回覆09/22/2012 08:28:24]我每次都撞到...... 可能他們和香港人分別太大,我才留意到。
    同事去台灣單車遊,無端端獲一間鄉下小學接待,還上台講話。真的奇遇!
    (香港的學校守衛太森嚴了)

    回覆刪除
  2. 說的也是。兩岸三地算香港人態度最差勁。不過不過, 事出必有因, 香港人緣何至此,好奇的人可嘗試找找心目中的答案。那有人天生是壞旦。
    [版主回覆09/22/2012 08:33:33]香港也有很多有心人,但我們太忙了,好像沒時間看清楚身處的地方。有些很忙很忙的人,生活就穿梭於公司、Starbucks和高級餐廳,於是世界漸漸變得很窄。
    (哈,我知你講什麼,那又是另一個問題了)

    回覆刪除
  3. Amazing!
    [版主回覆09/23/2012 06:31:26]

    回覆刪除
  4. 日本人有禮,但拘謹。台灣人好客,有個中國人專用的 term,叫「人情味」(「人情味」一落到「人情」層面,就煩了)。泰國人友善、隨喜,一個合什手勢,讓天下人都愛死。泰國其他地方,比曼谷更純樸,小乘佛教的靜美,充份體現。
    [inanna回覆09/24/2012 07:58:41]「我未去過泰國」~ 聽到妳說這句話,只能有這表情:

    (我堅想過移民泰國!她最不好處是一年沒四季)
    [版主回覆09/24/2012 07:29:58]是啊,專用的term是有人情味(不知英文有沒有相近的詞)。香港人不是沒有人情味,只不過是偶然才會遇到。
    我未去過泰國,但很多香港人極喜歡泰國,甚至聽過人想移民到那裡去。

    回覆刪除
  5. 沒錯,第一次去台灣已經感受到他們的情!所以我很喜歡遊台灣,前前一次去台灣認識了個女生,認識一年多都只不過在facebook閒聊,前一次去台灣見面吃個飯,年尾再去台灣她已經邀請我住她家!!我覺得很不可思議!
    [版主回覆10/02/2012 06:19:04]是啊,台灣人就是這麼友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