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在台灣看展覽:達利、立體書、版畫(先講達利)

我曾去過幾次台灣。這個地方,我是去不厭的。當主要的旅遊景點都去過後,還有無數特色小店以供發掘(如經常舉行獨立音樂會的餐廳、二手書店、獨立書店、小咖啡店等)。亦有些舒服的地方可一去再去,如淡水、貓空、陽明山。另外,也可選擇去逛博物館看展覽。今次很幸福,我在台灣碰上了三個很棒的展覽--
「瘋狂達利--超現實主義大師特選」(中正紀念堂,至9月30日)
http://www.mediasphere.com.tw/dali/

「立體書的異想世界」(國立歷史博物館,至9月16日)
http://www.nmh.gov.tw/zh-tw/Exhibition/Content.aspx?Para=0|21|687&unkey=20

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國立台灣美術館,位於台中,至9月23日)
http://www.ntmofa.gov.tw/chinese/ShowInfomation1_1.aspx?SN=3610&n=10043





達利(Dali)展位於中正紀念堂。我還以為這種展覽只會在美術館展出呢。

本以為可看到他那些著名的長腳馬和融化的時鐘畫,但這次展覽集中展出他的雕塑。於是我看到達利版的維納斯,達利版的愛麗斯,達利版的亞當與夏娃,不同形態的「融化的時間」等。他的雕塑線條流暢,在館內經過悉心設計的燈光下閃閃生光,帶有一種魔幻感。

除了帶神話色彩的調塑外,達利還設計傢具,如曾著名的的紅唇梳化(Mae West Lips Sofa,曾當電影道具),以手臂作手柄的椅子,以拐杖支撐的座地燈等。它們都有一種超現實和戲謔的感覺,現在看也不過時。還有一幅他為希治閣電影Spellbound設計的「眼球畫」,畫上佈滿一個個巨型眼球。真畫佔一整幅大牆。在燈光映照下每個眼都微微浮著青光,感覺詭異。

老實說,來之前只看過達利的平面作品,不知道他也是個有名的調塑家。達利的語行狂放,但世界上天才太少,大多數人都會接受(和忍受)他們的自大。起碼達利是專一的,深愛他的妻子卡拉。導賞機的錄音說了幾次,達利深愛卡拉,卡拉是她的靈感女神。那把女聲充滿感情,好像在羨慕他的恩愛。

展覽沒有英文caption和導賞錄音,有點可惜。



這是放在場館外,唯一可供拍攝的展品。



Spellbound佈景就是這幅,原來有11m by 5m這麼大,佔整面牆。看著看著像被吸進去。


Snail and Angel是我很喜愛的Dali作品。可能它平易近人,受大眾歡迎,所以被製作成幾種紀念品。我買了個膠folder。
台灣人精於製作紀念品,種類多樣,令人忍不了手。


這條link可看到今次展覽的部份展品:
http://www.herworldplus.com/lifestyle/stuff-do/lifestyle-stuff-do-bizarre-surreal-universe-salvador-dal%C3%AD


達利設計的Spellbound場景:

3 則留言:

  1. 哈哈! 我也有看達 利的EXHIBITION,其他兩個不知道, 所以 我沒有看
    [版主回覆09/04/2012 09:30:17]聽說同期還有lego展呢~ 

    回覆刪除
  2. 對呀!台灣真是好地方。

    [版主回覆09/10/2012 20:56:58]很久沒見,你好嗎?秋天來了,可以約一次行山。
    台灣是個很舒服的地方。

    回覆刪除
  3. 呀呀!冬天來了,還可以找日去行山呀!
    [版主回覆12/19/2012 03:41:29]係啊。約埋安妮。
    我今年懶咗好多,連最近果個山都未行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