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星期三

又再一個人,去旅行

再一次獨自去旅行。

為了看Radiohead台北演唱會而順帶在台灣多留幾天。因為已去過幾次台北,所以今趙想去風光明媚的清境。因為種種原因,而選擇獨自旅行。

有些人約人去看Radiohead,一呼百應。而我,只找到一個喜愛Radiohead的前同事陪同。他是個已婚男,一開始已知道大家只是一起看show,然後各有各玩。他會和朋友們去台東,我自己則由台北玩至台中。

一個人去台北很自在,但一個人去度假勝地清境卻有點突兀。不過這是我選擇。我懷念自己一個人去旅行的那種自由感覺,又怕自己將來會因種種理由要「收心養性」(或逼自己收心養性)。總之,趁還有機會,還有這份勇氣,便去吧。

今次考慮的重點,已不是危險與否的問題,而是擔心別人怎樣看我。

我是否沒朋友,沒男友,而淪落到自己一個人去旅行?一個人去旅行,別人會否覺得我「慘」(你別說,真的有朋友勸我以為不要自己去旅行和看電影)?

又或者,我是受母親的說話影響。近年,母親三番四次叫我返教會(潛台詞是叫我去識男仔。不用懷疑,有幾次她還講到明,並列舉幾個成功例子和一個失敗例子。成功例子不難想像,失敗例子則是有位大齡女不肯和一個飯前開聲禱告一分鐘以上的男人拍拖,從而至今未嫁。)

緊張的不只我母親,還有一位朋友對我教誨,催促我多打扮,傳授種種心法。

集合這兩位關心我的人的忠告,我要化淡妝,多穿裙,變girly,(適時)變依賴,多見人,返教會,還有「問自己想要什麼人和投其所好」;拍拖、結婚,冇難度!(寫是這樣寫,對你們的關心,我銘感於心。)

哈!一個人去旅行的我,卻與她們的要求背道而馳。旅行時,我總是漂亮不起來。穿著運動褲,揹著大包小包,汗濕衣衫,手洗的衣服帶著霉味...... 全是turn-off。像Eat, Pray, Love的作者般靚女和有女人味,才能在旅途中找到終身伴侶吧(OKOK,我知道還有很多其他因素)。如果達到她們的要求,我真要來個裡裡外外的大改造(但明明,有些女生不用刻意改變自己,都可找到伴侶)。

當然在男女平等的香港,總是有很多人說「單身也可以很快樂」(留意「也可以」這三個字)。但按母親和多數朋友都覺得,有終身伴侶是最好的。本來以為自己沒問題的我,突然覺得自己很有問題,感到自己低人一等。真的,所有動物都求偶,所有結婚生子的朋友都感到比單身時更幸福,同性戀者無懼各種壓力也要與愛人在一起。我開始想,抱獨身主義的人,是否在自欺欺人?是否找不到另一半,便催眠自己說獨身較好?No Man is an Island嘛,他們是否只是怕付出、逃避親蜜關係,才選擇獨身?

於是,當母親叫我返教會時,我再無力回答:「我返過十多年教會,也只能交到一個要好的女性朋友」,而在她叫我轉另一間後,再回說我曾返過三間,每間幾年。因為,她是對的,她是為我好的。(要講句公道說話,母親除了想我返教會識人外,是想我認真地對待信仰的。)

另一件影響我自信的事,就是「冇朋友」。我知道我不是沒有朋友,但在找不到人陪我去看演唱會時,又覺得自己沒朋友。一個人住,不免要經常獨行動,如一個人吃晚飯,一個人去買衫,一個人去看戲。有時只因為自己太累,樣子殘,不想說話,便不去主動約人。加上朋友陸續結婚生子,其他獨身的朋友又看似有著一大班朋友和過著極其精彩熱閙的生活。相比之下,如前述,自己好像有問題。

但我要告知自己,這只是假象。我去約人,總會約得到人。找不到看演唱會同好,但可以找吃飯同好、行山同好、看戲同好。

常埋怨沒時間,但當一個人時又不好好利用時間,只會胡思亂想。其實,好應該趁這階段多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問題是,我顧著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便會忘記去「大改造」。想不通!

直至今天,事情突然「有轉機」。不是突然結識到如意郎君,而是朋友突然邀請我參加一個計劃。那個計劃,是要有時間,有熱誠,有決心才做到的。是啊,與其那樣煩惱,不如投入一個新的project吧。那個計劃,要付出,不會帶來名和利,也不是貢獻社會的偉大事情。但我很高興,竟然有朋友邀請我做這樣一件事。這年頭,每人都有太多實事要做,要升職加薪,買樓結婚;難得,有一個頻道與自己相近的人與自己一起「癲」。而想想,這世上真的會有人「和我癲」。這包括在這個社交網站盛行,很多人害怕文字的年代,竟然還在寫blog和看blog的你們。

這樣一想,就釋然。













10 則留言:

  1. 可否說說是什麼project?
    [版主回覆08/17/2012 06:25:56]唔想講,因為十劃都未有一「點」而已。只是少少人玩的小玩意。
    [Kenji Chan回覆08/17/2012 01:04:15]Very interested haha... Can you disclose just a tiny bit? I mean... what is it about? Please ignore me if it is really a secret.
    [版主回覆08/16/2012 06:57:51]不能說啊,但不是由任何機構舉辦的。

    回覆刪除
  2. 計劃去台灣一逛, 看到題目, 想來取點經, 但最後感覺被騙了.
    [版主回覆08/17/2012 06:26:37]就黎會寫啦,等等我~~ (見你咁講,即刻加快速度先!)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要做搞手才會認識到新朋友,譬如搞攝影科,讀書會...etc
    只參與不搞帶頭好像跟躲在家沒分別。
    [版主回覆08/19/2012 20:30:22] you made my day too~
    [Steam回覆08/19/2012 18:34:16]主義比起真做也不太難,譬如:“無戰爭,無污染,人人為我,我為人人。”講是天下無敵。
    [版主回覆08/18/2012 18:47:20]inanna, you made my day!
    [inanna回覆08/17/2012 08:23:09]出些主意容易,出些主義可真難哩。
    佩服佩服。
    [版主回覆08/17/2012 06:28:41]是啊,搞手們都很偉大。我試過有年生日自己搞BBQ,約不同圈子的朋友出來(我的朋友圈子都幾散下),搞一次後已有點驚。因為身為搞手係要負責埋搞氣氛的。我還是對著少少人自在一點。
    (因為知道搞手辛苦,已開始出多些主義--如去哪裡吃飯。)

    回覆刪除
  4. 人類,有三樣東西最關注:一) 自己的生活。二) 別人對自己的目光。三) 子女的幸福 (有子女的話)。
    人是群居生物,須維繫並鞏固自身於團體裡的位置,這於原始人而言是生死尤關之事。是以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乃演化的結果,早就built in在我們基因之內。
    我有些朋友,從不獨自吃飯、不獨自入戲院;他們其實不是害怕孤獨,而是憂心別人如何看自己。
    回到老問題:終極而言我們是為了自己還是其他人的感覺而活?
    若答案是前者,則如何突破「別人怎樣看我」這個心理限制與困局呢?
    [版主回覆08/18/2012 18:29:13]原來是演化的結果...... 
    這原來頗難突破。

    回覆刪除
  5. 我總是無法一個人去旅行。
    喜歡有伴同行。
    [版主回覆08/18/2012 18:31:56]我兩樣都喜愛,但最好是有人同行,亦有分開玩的時候。
    去渡假是有伴同行才好,去艱苦旅行則要找有共同興趣的人。(其實也不算太艱苦,有些人是會去外地行山的。)

    回覆刪除
  6. Daniel 話叫你快寫RADIOHEAD看後感喎,佢都有朋友叫一齊叫,但係要做個負責任的老公加爸爸,佢只可以留係香港。講真我都想佢出去一次,咁我下次都有藉口同其他人去旅行嘛。
    [版主回覆08/18/2012 18:40:52]忘了說,Daniel真是好老公和好爸爸!或者等囡囡大些就可以放心d啦。
    [版主回覆08/18/2012 18:37:40]唉,今次寫唔出太多看後感,因為經歷了一串事件:生病,航班delay->獨自攞飛排隊入場->在場內坐在地上等開場時狂睡(因吃了藥),等了三小時;不能站中間因同行朋友未來,要待我接-> 位置太遠看不到台,只看到光,不舒服下覺得音樂太吵;附近有人吸大麻,有人好hea地聽...... 是在接完朋友換了一個看到台的位置後(竟然無啦啦搵到)情況才好轉-在最後半小時!(音樂方面,我真不懂分享呢~ 只是唱到舊歌時特別興奮)

    回覆刪除
  7. 問心 而活...獨獨自在(是大自在)
    一個人生活常被人標籤為孤與獨, 而loneliness or loneness是西方人最花心思面對的人生問題(或是哲學問題),常人最怕就是這個loneliness or loneness。
    哈哈,你估咁易being loneliness or loneness而處之安然...我常常囉唆好友而這樣說

    回覆刪除

  8. 一個人看戲最正!!
    [版主回覆08/22/2012 06:21:06]但有些戲好像不適合一個人看,如笑片。(鬼片我反而覺得OK,反正太恐怖o既我都唔會睇)

    回覆刪除
  9. 天涯倦客,山中歸路,望斷故園心眼。
    人雖倦,但型!
    [版主回覆08/22/2012 06:20:12]謝謝施先生!

    回覆刪除
  10. 又再一個人,心安勝於一切,明天可以不一樣,一個人的浪漫,無限想像、自在。
    [版主回覆08/25/2012 09:25:58]係啊, 都幾自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