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星期二

《月劫餘生》(Moon)




這套電影的原名十分簡單,就叫Moon。男主角Sam Rockwell我不認識,有名的Kevin Spacey,則只作聲演,演一個有機械臂的人工智能電腦。

這套戲,不「穿橋」便難以深入介紹,但「穿橋」的話,便會大大影響觀影樂趣。我覺得未必有太多人看過,故選擇不「穿橋」。

故事大綱是這樣的:
在未來世界,地球人想到一個解決能源問題的方法,就是到月球去開發能源。有間公司派了一個太空人到月球進行開發公工作。一個人在月球的生活淒清、寂幕,陪伴他只有一台叫Gerty的人工智能電腦。就在他三年任期將滿的時候,一些事情發生了......

電影將一個人面對孤寂的感覺拍得很好。我覺得片名甚至可叫做"Solitude"。身在月球,望著「近在咫尺」的地球,會多麼想家!長時期孤獨生活,很易令人精神錯亂,所以他會自己對自己說話,以排觸寂寞。也幸好有Gerty陪伴,起碼有聲音與他對話。它的設計者為它設計了一個表達心情的方法--它的喜怒哀樂透過簡單的「哈哈笑」符號在螢幕展示出來。這設計既稚氣,亦帶有詭異感覺。究竟,它的表情真的表達了它的心情嗎?一個智能電腦究竟會感覺到什麼?

這帶出了一個有趣問題。人是靠他人的表情去理解別人的心情的。因此,人亦可透過表情去欺騙別人。如情場浪朵便要練習情深款款的表情,一心只想分長輩身家的後輩需要掩飾自己那貪婪的表情,騙子會裝出可憐神情去搏取別人的同情心,等等。表情,其實是不可靠的(所以才有人研究人類的小動作)。但是,人卻是如此信任表情,以致見到海豚的嘴角向上彎便覺得牠們在笑,卻忘了動物的表情與人類不一樣。

是故,在戲中,簡單的青情符號便令一台電腦「活過來」。而且,它還會說話;雖然語氣好像永遠平穩,但也隱隱帶著感情。Kevin Spacey的聲演很厲害!不過,電影的重點不在這台電腦上。只想說,這台電腦應該超出了設計者的預期。

這套戲是科幻片,但它也像文藝片和懸疑片。電影的氣氛營造得很好,看時會很易便會代入主角,感受到主角的心情。就算你不是科幻片迷,也應該會喜歡。

撇除科幻元素,這套戲其實是給寂幕的人看的。


p.s.如有興趣看,請不要上imdb看message board和看trailer,就直接看碟吧!不用查了,讓我告訴你,imdb的評分是8。




4 則留言:

  1. 這部戲我未看,但很有興趣。

    講起月球科幻片,即時想到海萊因那非常震撼的經典小說"the moon is a warsh mistress"。當然,這書寫的絕不是孤寂感。

    我都ok 鍾意sam rockwell。妳可記得《綠里奇蹟》(the green mile)?他演那個叫 wild bill 的角色,喪得很!
    [版主回覆06/28/2012 08:28:29]這套戲的影碟很易找,買來看吧~
    這部電影寫的不只孤寂感,但要你看過才會知。
    我記得Wild Bill呀!係咪好賤格果個?原來係佢!完全認唔出!
    p.s.The Moon is a Harsh Mistress都有部像人的電腦,比這部戲的Gerdy勁好多!

    回覆刪除
  2. 看了 "moon"。

    相信本世紀內,人類就能創製 clone。那是生命的永續,還是尊嚴與價值的崩潰?

    有些電影看畢後仍會令人思想發酵,"moon"屬這一類,謝謝介紹。
    [版主回覆07/02/2012 06:08:36]睇之前完全唔知套戲係講clone, 真係一大twist。
    這樣豪無愧疚感地對待一個clone, 戲內那公司的人比機械人還不如。
    我還想找其他科幻片來看, 《普羅米修斯》效應!

    回覆刪除
  3. 我尋晚在bc見到影碟,不過冇買到。等我下次去嘅時候買嚟睇 :)
    東野有兩本書都係講clone,睇到個心好寒。
    [chestnut girl回覆07/05/2012 06:39:24]給寂寞的人看,絕對是為我度身訂做的。
    [版主回覆07/05/2012 05:23:29]細個時有本英文課外讀物, 講人造人, 雖然本書好文藝, 但我都睇到好驚。

    回覆刪除
  4. One of my top 10 movies that yea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