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星期三

群戲不精彩、Eva Green最吸引--《怪誔黑家族》(Dark Shadows)




沒想到自己有一天竟會對到戲院觀賞Tim Burton+Johnny Depp這個黃金組合的出品感到猶豫。

這對活寶合作的電影,包括Edward Scissor Hands, Ed Wood,Sleepy Hollow, 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Sweetney Todd, Alice in Wonderland (3D)和Corpse Bride。除了頭兩套外,我全都到戲院觀賞。但最喜歡的,就正是在家裡看的Edward Scissor Hands和Ed Wood。前者是「甜密的初戀」,後者不像Tim Burton其他電影般有奇幻元素,但Ed Wood的尋夢人生同樣帶來奇幻感覺。熱愛電影的人,應該都會喜歡。之後的幾套,不是不好,但珠玉在前,難以超越。連女主角也失色(兼失去血色!)起來,Sweetney Todd和Alice in Wonderland的女主角都面目模糊。

來到他們的最新作品--Dark Shadows(怪誔黑家族)。我沒有看過原裝電視劇(相信大部份香港觀眾也未看過),所以不會有感情分。Johnny 「又再厚粉」,很易讓人想起他的其他Tim Burton電影角色。而且單單Johnny Depp本人的魅力已不足以令我購票入場(原來我並不長情,想到此有點唏噓),我需要找其他誘因。最後我找到了!不是那間豪華大屋,不是那一眾古怪角色,不是hit girl Chloe,而是飾演女巫的Eva Green。喜歡她的獨特氣質。

電影橋段其實十分黑色,對Johnny因愛成恨的女巫的報復方式非同少可。她將Johnny變疆屍再埋在地下過百年,令我想起電影The Mummy。邊看電影邊想,他被困時是清醒的啊!二百年動彈不得啊!看得人毛骨慓然。女巫還對他的整個家族下重藥,十分陰毒。若在莎士比亞筆下,這套定是大悲劇。幸好Dark Shadow是喜劇,沖淡了不安感覺。


電影最好看的是Johnny與Eva Green的鬥法,幕幕精彩。其他角色相比之下便失色了。對管家(Jackie Earle Haley--對他有期望啊)、小男孩的父親(Johnny Lee Miller--和Trainspotting裡的他相差很遠!不過,都多少年了......)和婆婆的描寫都很片面。Chloë Grace Moretz的角色搶戲,但亦很片面。Michelle Pfeiffer和Helena Bonham Carter的screen time多些,但前者的角色較其他的平淡,後者的角色有趣得多。小男孩頗為討好,不過出場時間也不多。至於另一個年輕女主角...... 差點忘了她!除了蒼白外,想不到其他形容詞。總括來說,Dark Shadows理應著重群戲,但現在沒有這個效果。同樣講古怪家庭的《愛登士家庭》 出色得多。我也想起Tim Burton的舊作Beetlejuice,裡面的群戲比這套好得多。


雖然有這些缺點,但這套戲總算一直吸引著我的注意力,而且,有幾幕令我想起Edward Scissor Hands,又令我不禁心軟下來。有一幕主角(忘了是否Michelle Pfeiffer)站在大宅樓上向下望,令我想起孤獨的剪刀手從古堡望向山下城鎮的情境(忘了是觀眾的視角還是男主角的視角)。還有警察和一班市民一直追趕Johhny至大屋的情境,也讓我想起Edward最後被市民趕回古堡那幕。不過這次Johnny的角色太卡通化,我感受不到他的徬徨。

說回看戲前令我有所期待的Eva Green。她是全劇最吸引眼球的角色。她演得很狂、很放、很癲,與我印象中的她完全不同。這個角色想必令她過足戲癮。

(突然覺得自己的電影文章寫得很悶,只會用「失色」、「搶戲」、「討好」等字眼,有點像罐頭文章。唉......)


4 則留言:

  1. 老實說,自"big fish"後,tim burton 有每況愈下之勢。然而我仍每部戲皆乖乖付鈔進場,及至上回 “alice in wonderland” 實在忍受不了,且這部"dark shadows" 網上劣評不少 - 妳是我看過較少數的「中性」評論 - 所以決心杯葛一回,留待"frankenweenie"再作打算。
    [版主回覆06/09/2012 06:59:00]我也喜歡Beetlejuice,好癲!最記得那場鬼上身舞和「細頭鬼」!
    似Ed Wood不錯,他有股傻勁,也有賞識他的人呢!
    [inanna回覆06/08/2012 08:30:05]tim burton 的絕對經典當推 "beetle juice"與"edward scissorhand。個人情意結始終最喜歡"ed wood" - 可能因為自己似足佢:眼高手低。
    [版主回覆06/08/2012 07:42:19]btw, 我也期待frankenweenie!不過聞說dark好多,我怕這套太「兒童」。(「兒童」不是不好,但看Tim Burton,想看的是他的「黑色」。)
    [版主回覆06/08/2012 07:39:39]可能我對這個組合有情意結, 在Alice in Wonderland中也找到感人位 (就是Mad Hat不捨得Alice離開, 想喚回她的記憶那段)。
    我不知Dark Shadows有很多劣評,我只是覺得這部應是群戲,但大屋中各中卻欠缺互動。Eva Green更搶了Johnny Depp的鏡。

    回覆刪除
  2. 我喜歡Tim Burton的黑色怪雞風格,有些真的很過癮。說到他近年的作品,我自己較喜歡《Big Fish》及《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之後《Sweetney Todd》及《Alice in Wonderland》都不喜歡,前者太黑太暴戾,後者卻是沉悶非常。這部《Dark Shadows》我大概會待出DVD才看。
    另外,我對Eva Green最有印象,就是《The Dreamers》,當年是她的首部演出,真的是一嗚驚人。
    [版主回覆06/09/2012 06:56:33]我也喜歡Big Fish,對Charlie印象不是太深。同意你對Sweetney Todd和Alice in Wonderland的觀感。但我本身很喜歡Alice in Wonderland的故事,所以都收貨。Dark Shadows真的可待出DVD才看 :)
    我第一套看的Eva Green電影也是The Dreamers!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今次Tim Burton真係有D失準!~不過Michelle Pfeiffer好野!~佢同我地香港個Michelle姐一樣都長青樹黎!~
    [版主回覆06/16/2012 07:19:50]哈哈!你竟聯想到香港的Michelle姐!

    回覆刪除
  4. 幽默,奇情,看得過癮。
    [版主回覆06/28/2012 08:29:37]真係好奇情。 期待Tim Burton的下一套戲(卡通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