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你有多迷電影?(補回我的答案)

朋友問我和某某應會很夾,因為大家都喜歡旅行和看電影。我反問她:「哪有香港人不喜歡去旅行?看電影不是香港人最喜歡的娛樂之一嗎?」


我進一步想,怎樣才算是「影迷」?是否經常看戲便叫做「影迷」?為拍拖而入戲院的人算不算「影迷」?為何有些喜歡看戲的人被人叫「影迷」,有些不會?


我真想設計一個心理測驗出來,列出一些影迷特質,看看大家中了多少項,然後按分數告知大家你是普通觀眾、影迷還是狂迷。不過,這樣做難度太高,我又不想隨便設計出來騙人。退而求其次,我將我想到的影迷特質寫下來,不設分數。如你們想到別的特質,可以告訴我,以豐富我的名單啊!



你有多迷電影?
這是個不嚴謹的測試,just for fun!(影迷有不同種類,不是分數越高便等於越迷)

。你不介意一個人入戲院看電影。(很多時會自己一個看戲,是等不及約人。以及喜歡即興看電影。有時候,是「攝時間」看電影的。)
。你會即興入戲院看戲。(喜歡!)
。你會留意一套戲的導演、編劇、監製、攝影、配樂人(等)的名字,而遇上喜歡的,會記下他們的名字,在他們下次有作品時會特意捧他們場。(我多只留意演員和導演,近年開始留意編劇。其他的要電影公司特別宣傳,我才知道。)
。你會看香港國際電影節。(會!)
。你會看不同主題的電影節。(較少)
。你試過在外遊時到別國的戲院看戲。(未試過)
。你試過一天看三套或以上電影。(試過幾次而已)
。你會看不同種類的戲,就算那不是你最喜歡的類型。(儘量。不喜歡的類型多是從電視看的。血腥虐殺片我怕看,如Saw, Hostel。但如果電視播,我可能會看--我因此看過《深山大屠殺》)
。你不怕看題材灰暗絕望的電影。(如果是「絕頂灰暗」的,會怕。但如果是好片,我都會看,但會留待某個心血來潮想看的時候才去看。Biutiful和Blue Valentine,我還未看。)
。你不只看好片,也會看爛片。(是)
。你已記下大量電影對白和金句,隨時派上用場。(只記下少量)
。你會重看一套你欣賞的電影,或評價很好的電影,或第一次看不明白的電影。(會)
。你會看不同年代的電影,包括默片與黑白片。(還未進軍默片,黑白片其實也少看。)
。你勇於看實驗電影。(但都會揀戲)
。你會看不同國家的電影。(多在電視節看,很少自己找回來看。)
。就算全片沒有正面角色,或全片沒有俊男美女,你也不會投訴。(是)
。你會經常待至片尾字幕播完後才離場。(一時時。電影節的影片則多數會。最近看《普羅米修斯》,一個人待至字幕播,戲院只餘我一人,連清潔人員也沒進來。我心裡發毛,唯有站近門口。)
。只要知道是經典電影,無論是什麼年代、種類和國家的出品,你都想一看。(是)
。你會收藏戲票。(是)
。你會/試過買電影週邊產品,如post card、海報、figure。(是)
。看了好戲,你會忍不住推薦給其他人,或逼人聽你的意見。(會。如沒人聽,便寫blog )
。縱使看過很多戲,到現在仍然會有電影令你望穿秋水,入場前甚至會手心出汗、心跳加速。(是)
。你會嘗試令身邊人愛上電影。(是)
。支持本地創作及新晉電影人。(我是老派人,相信自己人要支持自己人。不等於不理好醜要每套港產片都要看,但最少給他們機會。最低要求是,不要將「我從來不看港產片」這種話掛在口邊。)(是)


影迷活動建議--除了相約入戲院看戲,影迷應該還可舉行很多活動。同樣地,歡迎提供更多idea!
。舉行電影之夜,與朋友一同看影碟。新片與舊片也會看。
。在家舉行影展,自己選片,可看同一個導演、演員、編劇的一系列作品,或選一個類型來看。
。模仿喜愛的電影角色拍照。
。進行任何形式的電影二次創作。(可考慮將得意作品送到電影公司)
。與影迷各自模仿一個角色的言談,或重演某個經典電影片段。還可以嘗試錄影/錄音。
。尋找/遊覽電影拍攝場景,如《志明與春嬌》的男女主角初見面時的地方。


10 則留言:

  1. 請大假為看電影節。我有朋友甚至曾為看電影節而辭工 (那工作並非高薪厚祿) - 就如辭工去旅行一樣。
    [版主回覆06/16/2012 07:17:11]係喎,「請大假為看電影節」都算。
    辭工看電影節很厲害!可能也剛好想take a break。

    回覆刪除
  2. 哪有香港人不喜歡去旅行?看電影不是香港人最喜歡的娛樂之一嗎?Um... I think most of my friends seldom go traveling because of different reasons, e.g. money, babies, old parents, etc. As for watching movies, one is a true movie lover if one can watch a movie alone.
    [版主回覆06/16/2012 07:14:53]我覺得真正的影迷會有興趣看不同種類的電影,可能有些人覺得港產片沒有藝術性,未夠水準,但我覺得應該給予港產片機會,而且一直有有心人在耕耘。
    [版主回覆06/16/2012 07:12:03]我有很多朋友都熱愛旅遊。你的朋友去不到旅行,不代表不想去,可能是有太多東西方不下。
    我也覺得為了拍拖而看戲,不算影迷。
    其實影迷不一定收藏戲票,不過會收藏戲票的多是影迷(好似學能測驗d邏輯題。)

    [Kenji Chan回覆06/16/2012 07:05:35]YES to most of the statements except the following:
    你不只看好片,也會看爛片。
    你會收藏戲票。

    P.S. A true movie lover should not say 我從來不看港產片 since there are very good Hong Kong movies and whether a movie is good or not is not related to the place of making.

    P.S. A friend of mine only watches movies with a good-looking cast, sigh...
    [Kenji Chan回覆06/16/2012 06:57:27]Watching a movie because of finding things to do with one's boyfriend or girlfriend is not counted.

    回覆刪除
  3. 舉行電影之夜 is a good idea, but it is hard to find a place.
    遊覽電影拍攝場景 - I have tried that. I went to Macau and we visited the places where Isabella was shot. It was FUN!!! I also went to Austria and found the places where The Sound of Music was shot. I also imitated the main character in some scenes and asked my friend to take photos. It was great fun!!!
    [Kenji Chan回覆06/16/2012 19:50:50]希望出現Before Sunrise的情節? HAHA... me too... several years ago... but it didn't because I was not alone.

    The setting and story of 海角七號 is not appealing to me, but I believe its fans would love to visit the place.
    [inanna回覆06/16/2012 08:48:03]我去過台灣最南端的恆春鎮內的《海角七號》拍攝現場,到過阿嘉的家和他工作的郵局。然後吃了恆春名物薑母鴨和麻糬。呵呵!
    [版主回覆06/16/2012 07:25:48]我好似睇過你果幅仙樂飄飄相,哈哈!
    我未試過特別去找電影拍攝場景,只係試過去維也納時希望出現Before Sunrise的情節!
    去完一個地方旅行再看回在那裡拍攝的電影感覺也很好。我便在去完布拉格後看Kafka,見到布拉格的街道便很開心!(布拉格不大,很多電影都拍過)

    回覆刪除
  4. 我中咗15項!
    我都是請大假去看HKIFF的 :p
    [chestnut girl回覆06/23/2012 20:27:38]我中咗嘅項目:
    。你不介意一個人入戲院看電影。
    。你會即興入戲院看戲。
    。你會看香港國際電影節。
    。你會看不同主題的電影節。
    。你試過一天看三套或以上電影。
    。你會重看一套你欣賞的電影,或評價很好的電影,或第一次看不明白的電影。
    。你會看不同年代的電影,包括默片與黑白片。
    。你會看不同國家的電影。
    。就算全片沒有正面角色,或全片沒有俊男美女,你也不會投訴。
    。只要知道是經典電影,無論是什麼年代、種類和國家的出品,你都想一看。
    。你會收藏戲票。
    。你會/試過買電影週邊產品,如post card、海報、figure。
    。看了好戲,你會忍不住推薦給其他人,或逼人聽你的意見。
    。縱使看過很多戲,到現在仍然會有電影令你望穿秋水,入場前甚至會手心出汗、心跳加速。
    。支持本地創作及新晉電影人。
    [版主回覆06/20/2012 07:20:48]哈!栗妹是超級電影迷,不用測也知道!
    我應該mark no.的。:)
    請大假看HKIFF其實很開心。

    回覆刪除
  5. 。你不介意一個人入戲院看電影。Yes
    。你會即興入戲院看戲。Yes
    。你會留意一套戲的導演、編劇、監製、攝影、配樂人(等)的名字,而遇上喜歡的,會記下他們的名字,在他們下次有作品時會特意捧他們場。Yes
    。你會看香港國際電影節。Yes
    。你會看不同主題的電影節。Yes
    。你試過在外遊時到別國的戲院看戲。Yes
    。你試過一天看三套或以上電影。Yes
    。你會看不同種類的戲,就算那不是你最喜歡的類型。Yes
    。你不怕看題材灰暗絕望的電影。Yes
    。你不只看好片,也會看爛片。Yes
    。你已記下大量電影對白和金句,隨時派上用場。Yes
    。你會重看一套你欣賞的電影,或評價很好的電影,或第一次看不明白的電影。Yes
    。你會看不同年代的電影,包括默片與黑白片。Yes
    。你勇於看實驗電影。Yes
    。你會看不同國家的電影。Yes
    。就算全片沒有正面角色,或全片沒有俊男美女,你也不會投訴。Yes
    。你會經常待至片尾字幕播完後才離場。No
    。只要知道是經典電影,無論是什麼年代、種類和國家的出品,你都想一看。
    。你會收藏戲票。Sometimes
    。你會/試過買電影週邊產品,如post card、海報、figure。Sometimes
    。看了好戲,你會忍不住推薦給其他人,或逼人聽你的意見。Yes
    。縱使看過很多戲,到現在仍然會有電影令你望穿秋水,入場前甚至會手心出汗、心跳加速。No
    。你會嘗試令身邊人愛上電影。Yes
    。支持本地創作及新晉電影人。Sometimes
    [版主回覆06/22/2012 21:03:58]生命中有事物令自己中毒,幾好呀!只要不傷身體、不危害別人便成。
    見到你的回覆,我才記起我未寫自己的答案,所以補回。(見上)

    縱使看過很多戲,到現在仍然會有電影令你望穿秋水...... No
    --很可惜啊!

    回覆刪除
  6. 我是否中毒太深?

    回覆刪除
  7. 。你不介意一個人入戲院看電影。(Yes)
    。你會即興入戲院看戲。(以前會,現在多數不會)
    。你會留意一套戲的導演、編劇、監製、攝影、配樂人(等)的名字,而遇上喜歡的,會記下他們的名字,在他們下次有作品時會特意捧他們場。(Yes)
    。你會看香港國際電影節。(Yes,且也會看溫哥華國際電影節)
    。你會看不同主題的電影節。(Yes,除了男同志片外)
    。你試過在外遊時到別國的戲院看戲。(Yes)
    。你試過一天看三套或以上電影。(Yes,但很久以前的事了)
    。你會看不同種類的戲,就算那不是你最喜歡的類型。(Yes,最重要是好電影)
    。你不怕看題材灰暗絕望的電影。(Yes)
    。你不只看好片,也會看爛片。(盡量避免)
    。你已記下大量電影對白和金句,隨時派上用場。(Yes)
    。你會重看一套你欣賞的電影,或評價很好的電影,或第一次看不明白的電影。(Yes)
    。你會看不同年代的電影,包括默片與黑白片。(Yes)
    。你勇於看實驗電影。(Yes)
    。你會看不同國家的電影。(Yes)
    。就算全片沒有正面角色,或全片沒有俊男美女,你也不會投訴。(Yes,我多數看導演多過看演員)
    。你會經常待至片尾字幕播完後才離場。(港產片會,但西片未必,depend)
    。只要知道是經典電影,無論是什麼年代、種類和國家的出品,你都想一看。(Yes)
    。你會收藏戲票。(No)
    。你會/試過買電影週邊產品,如post card、海報、figure。(Sometimes)
    。看了好戲,你會忍不住推薦給其他人,或逼人聽你的意見。(會推介,但不會強逼)
    。縱使看過很多戲,到現在仍然會有電影令你望穿秋水,入場前甚至會手心出汗、心跳加速。(No)
    。你會嘗試令身邊人愛上電影。(都不會,隨緣)
    。支持本地創作及新晉電影人。(Yes)
    [版主回覆07/07/2012 10:11:39]我不會out他們走, 只是很不認同他們的方法。他們不看港產片, 又怎去發現當中的瑰寶?
    另, 看記錄片和書見到, 有些導演的電影本來反映社會實況, 拍得大膽, 但不是被刪便是被禁, 有些有才華的導演就此被埋沒了。
    [V for Vincent回覆07/06/2012 20:26:41]另還有一點是,別讓我聽到有某人說「不看港產片」,尤其是覺得看港片是冇品味或鄙視的態度,我會立即把他/她out走(真的,我之前的確out走很多這類blog友)。
    [版主回覆06/22/2012 21:06:22]看完你和Time is changing的回覆,我才記起我沒有寫自己的答案,已補回(見上)。
    。你會經常待至片尾字幕播完後才離場。(港產片會,但西片未必,depend)
    -這比較特別啊。如上所述,看完《普羅米修斯》後全場只有我一人待至字幕播完!

    .縱使看過很多戲,到現在仍然會有電影令你望穿秋水...... (No)
    --你和Time is changing可能看戲太多,所以都No.

    回覆刪除
  8. 大部份我答案都係「是」, 除咗:

    你會看不同種類的戲,就算那不是你最喜歡的類型。(我都係好怕血腥片, 以前某d會硬住頭皮睇, 宜家會叫老公睇咗先, 再向佢打聽內容, 睇下自己頂唔頂到)
    你勇於看實驗電影。 (隨住年紀越大, 份勇氣越細, 宜家實驗嘢多數睇碟, 你知瑞士入戲院好貴嘛)
    我記得游清源講過佢响壹傳媒做果陣, 佢因為電影節要睇戲唔肯ot, 因此而被炒.
    [V for Vincent回覆06/24/2012 21:10:41]沒錯,看電影基本上是沒有對與錯,是只有喜歡或不喜歡、buy與唔buy而已。
    [inanna回覆06/24/2012 09:27:51]我相信這世界絕大部分觀眾都有「類型偏好」。粗疏而言 - 但可能係事實 - 男性多喜戰爭片而少喜愛情片,女性則反之。

    我則只有喜歡和不喜歡、認為拍得好和拍得不好的電影。於每個類型則一視同仁,直逼佛教眾生平等的境界。善哉。
    [版主回覆06/23/2012 17:57:00]哈!為看電影節而被炒,都算奇聞。

    回覆刪除
  9. 。我不介意一個人入戲院看電影。
    。我會即興入戲院看戲。
    。我會留意一套戲的導演、編劇、監製、攝影、配樂人(等)的名字,而遇上喜歡的,會記下他們的名字,在他們下次有作品時會特意捧他們場。
    。我會看不同主題的電影節。
    。我試過一天看四套或以上電影。
    。我會看不同種類的戲,就算那不是你最喜歡的類型。
    。我不怕看題材灰暗絕望的電影。
    。我不只看好片,也會看爛片。
    。我已記下大量電影對白和金句,隨時派上用場。
    。我會重看一套你欣賞的電影,或評價很好的電影,或第一次看不明白的電影。
    。我會看不同年代的電影,包括默片與黑白片。
    。我勇於看實驗電影。
    。我會看不同國家的電影。
    [版主回覆06/28/2012 08:35:34]看了幾位blog友的答案後,覺得這點最有趣:
    縱使看過很多戲,到現在仍然會有電影令你望穿秋水,入場前甚至會手心出汗、心跳加速。
    有些影迷仍會,有些不會。

    回覆刪除
  10. 。你不介意一個人入戲院看電影。(通常都是一個人看電影)
    。你會即興入戲院看戲。(經常)
    。你會留意一套戲的導演、編劇、監製、攝影、配樂人(等)的名字,而遇上喜歡的,會記下他們的名字,在他們下次有作品時會特意捧他們場。(主要留意導演、演員與配樂,其次才是攝影與編劇,認識得還是不夠)
    。你會看香港國際電影節。(三年前才開始)
    。你會看不同主題的電影節。(較少)
    。你試過在外遊時到別國的戲院看戲。(未試過)
    。你試過一天看三套或以上電影。(最多三套)
    。你會看不同種類的戲,就算那不是你最喜歡的類型。(盡量啦)
    。你不怕看題材灰暗絕望的電影。(不怕)
    。你不只看好片,也會看爛片。(經常)
    。你已記下大量電影對白和金句,隨時派上用場。(只記得一點點啦)
    。你會重看一套你欣賞的電影,或評價很好的電影,或第一次看不明白的電影。(會,但其實次數不多)
    。你會看不同年代的電影,包括默片與黑白片。(最愛看黑白片)
    。你勇於看實驗電影。(不算太勇……)
    。你會看不同國家的電影。(會)
    。就算全片沒有正面角色,或全片沒有俊男美女,你也不會投訴。(不會,但標榜有俊男美女而不夠俊美,我會投訴,哈哈)
    。你會經常待至片尾字幕播完後才離場。(看情況)
    。只要知道是經典電影,無論是什麼年代、種類和國家的出品,你都想一看。(是)
    。你會收藏戲票。(如果是值得記念的,例如第一次與心儀對象看戲,才會)
    。你會/試過買電影週邊產品,如post card、海報、figure。(試過)
    。看了好戲,你會忍不住推薦給其他人,或逼人聽你的意見。(會)
    。縱使看過很多戲,到現在仍然會有電影令你望穿秋水,入場前甚至會手心出汗、心跳加速。(心跳加速倒不會,但會極度期待)
    。你會嘗試令身邊人愛上電影。(盡量嘗試啦,偶爾也會拉朋友看些一般人覺得悶死的藝術片)
    。支持本地創作及新晉電影人。(支持有創意有理念的電影人)
    [版主回覆07/02/2012 06:19:27]真好,你也仍會極度期待一套戲。最後那個point改得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