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星期五

不喜勿插

梁文道在「香港雜評」網有一篇文章(內容來自鳳凰電視的閱讀節目),介紹一本叫《搜索引擎沒告訴你的書》的書。內容大意是因為搜索引擎和社交網站太聰明,為我們過濾了太多資訊,令我們接觸的資訊越來越單一化。每個人都活在各自的小世界中,眼光變得越來越窄。


那本書說,現在的搜尋器已變得個人化,會根據你的個人喜好和閱讀習慣而調整搜尋結果,就算你和朋友在搜尋引擎輸入同一個字,出來的結果顯示首頁也未必相同。Facebook也是如此,上面的Newsfeed暗地裡為你挑選了內容。你是否發現,Newsfeed上好像來來去去也只有同一班人的消息?互聯網在幫你量身訂做你所需要的一個世界。他引述書中的這幾句話說得很好:「這時候我們每一個人都像一個過濾罩一樣...... 你來來去去關注的那個世界,那就是你的世界...... 整個網絡的過濾罩裡面只有你一個人,那麼就是說,你不再跟別人享同一個世界,同一種經驗。」效果嚴重至「就是所謂的民主跟公民社會不再可能,因為我們不再共享共同的資訊,我們沒有辦法打開自己的小世界知道別人的消息.....」


你會選擇關注與你興趣相近的朋友和網友,會加入有興趣的群組,持相反意見的人因為你的不感興趣,連他們的最新消息也消失了。我還有另一觀察,與「版主」(除了討論區有版主外,每個有facebook account的人都可以說是自己頁面的「版主」)持相反意見的人的言論,很容易被版主的支持者打壓。壓多一兩次,勢孤的人自然不再在那裡發言。另一原因,是你與版主稔熟,或想討好對方,或不想(在眾目暌暌下)得罪對方,又者你是個害怕爭拗的人,所以不敢發表與朋友不同的意見。

我有朋友是素食者和無神論者,會在facebook推廣素食和發表反基言論(有時會將兩者連在一起講),例如上帝創造的動物世界弱肉强食,又容許人殺生吃肉,所以上帝不是善良的,基督徒很偽善。這樣的言論可想而知會引發激辯,可嚴重至影響友誼。最初還會有持相反意見的人在他那裡留言,但漸漸地,在他再反表相關言論時,其他意見已不再出現。他也不再發表類似意見,因為,他已講得夠清楚,他所有網友都知道他的價值觀。


如果你有兩個朋友圈子,但兩個圈子的價值觀相異的話(如上述提及的「反基」朋友和教會朋友),你在自己的地盤(惶論在對方地盤)發表言論時也會格外小心。如你有很多朋友都對某件事持同一見解,你敢不敢發表相反意見呢?不過,社交網站和討論區會給你一個假象,讓你以為那是大多人的意見。不是的,網絡世界並不代表整個真實世界。雖說很多人都上網,但不是人人都在網上活躍。不要一律把網民意見當為大多數人的意見。其實世界很大,網絡只是其中一個空間。

怕被人攻擊的心態,具體表現在「不喜勿插」這個在討論區內常見的聲明上。討論區的目的是要讓人討論的,為什麼要註明「不喜勿插」呢?那是因為,有些網友不單會反對你的意見,還會嘲笑你和侮辱你。如果被所有持相同意見的網友群起圍攻的話,勢孤力弱的你未必招架得住。網上討論區亦有一個特點,就是有機會集非成是。「起底」行為變成正義之舉,人身攻擊和以一概全的言論好像也變得合理。

我不會在facebook公開我這個blog,目的是隱藏自己,不讓所有人知道我的想法。在這方面,我很懦弱。

不喜勿插。


Reference: 梁文道在「香港雜評」裡的文章:http://commentshk.blogspot.com/2012/05/blog-post_02.html


6 則留言:

  1. 我同樣有這個想法。我常想,離開了網上社交網絡的世界,我們的思考模式會更開闊。
    大家沒有討論,只有 "讚好",就像您說,很多人怕被人攻擊。
    跟您一樣,我並沒有在 fb 公開 blog,目的也是 "隱藏自己",不希望朋友知自己的想法... 不希望大家看了我寫的文而過份認識我。
    [版主回覆05/06/2012 06:02:01]因為fb有工作上認識的朋友和舊同學, 也有幾個同事, 所以講說話要小心。偏偏fb的設計會引誘你在上面講話。
    fb只有"讚好", 因為如果有"dislike"會很麻煩, 會有人覺得受傷害。
    [chestnut girl回覆05/05/2012 15:51:36]在 fb 公開了 blog 的話,就少了一個自由發表言論的地方了 :(

    回覆刪除
  2. 芝, 我反而感覺香港的網上討論世界似乎比較起台灣的好像特別窄的...
    [版主回覆05/06/2012 06:03:14]我很少上台灣的討論區, 香港的討論區上的留言大都很偏激。可能活躍的來來去去都是那班人, 但當他們你一言我一語, 便好像是一大班人, 很有影響力的樣子。

    回覆刪除
  3. 插......... 嘴留個言.
    [版主回覆05/08/2012 08:23:39]龍式幽默!

    回覆刪除
  4. fb其實可以看到很多東西...我自己就不add同事的!~在fb也只是間中發表下感受同share下D貓相.....
    [papermoon回覆05/09/2012 04:08:30]芝,我也想常這個,"有誰在看自己的status"。所以都盡量少 update 了。
    [版主回覆05/08/2012 08:25:17]我add了一些同事, 但很多已變成舊同事了。在fb講話要很小心, 看你status的人未必會like或者留言, 久而久之, 你會忘了有誰在看自己的status。

    回覆刪除
  5. 不讓所有人知道我的相法

    如果被所有持相同意見的網友群起圍攻的話,勢孤力弱的你未必招架得住。

    社交網站和討論區會給你一個假象,讓你以為那是大多人的意見。
    [版主回覆05/18/2012 20:39:32]噢,我打錯字,應是「想法」。
    我現在經常在facebook看新聞,有時「只」在fb看新聞,又被梁文道講中。

    回覆刪除
  6. facebook太圈子化,玩圈內人表態,梁文道說使各種中間路線市埸失了,極右極左的價值觀假訊息也多了人看。看不同報紙,嘆報紙還是值得的。facebook的新聞未必真,我不會當是新聞,只是個人意見節目專欄。
    [版主回覆05/30/2012 08:18:40]我也總是接收近似價值觀的人的news, 不過他們令我比以前多了關心政治是真。但你說得對, 嘆報紙是值得的。最好能加上外國報紙。(我訂了New York Times-- 是免費的, 但只有時間看標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