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星期五

《追凶》


(內有劇透,在有嚴重劇透前會再警告一次)

看過《追凶》和《B+偵探》後,打算不再入場看彭氏兄弟的戲。

有這麼誇張?如果是喜愛的導演,會多給幾次機會,如果不是,便算了。沒辦法,時間和金錢有限。

對上一次在這裡罵一套戲,是《B+偵探》,沒有在這裡發表的,有《大魔術師》和《出軌的女人》。一套由我喜愛的導演所拍,一套由眾香港演員們落力演出,所以都不忍心在這裡罵。但是,前者風格不統一,劇情由警世諷刺漸變胡閙誇張;後者也是風格不統一,好像獵奇片的拍法令角色的情感變得兒戲。可能對兩片都有期望,所以到最後更感失望。


看《追凶》,是為了看劉青雲。這邊廂為他失落香港電影金像獎忿忿不平,那邊廂卻不看他主演的新戲,實在說不過去。連環殺手以變態手法殺人這種橋段,本不是我的一杯茶。我雖然愛看推理小說,卻受不了過於兇殘的手法和思想過於扭曲的兇手(特別是日式的)。但如果處理得好,如《七宗罪》,我也接受。但是,戲中的兇手(讓觀眾猜兇手不是這套戲的目的,所以電影很快便揭露誰是兇手),過於神通廣大。(有劇透)他可以潛入一座理應有管理員和護衛的甲級寫字樓行兇,再迅速帶走一個人,十分神奇(那理應聰明的受害人又過於沒防備)。他看似傻實質聰明,用兒童般的頭腦想出精密的計謀。這是個有趣的對比,亦是這一設定最終為這角色挽回一點分數。這角色最令人反感的地方,是導演太刻意要將他塑造成《蝙蝠俠》中的小丑--撲上白粉的臉、瘋狂的笑聲、紫色的外套,甚至後來出現在他嘴角的一抹血跡,只要看過《蝙蝠俠》的觀眾都能輕易認出。


(此片和《B+偵探》的嚴重劇透)
電影有一幕是兇手在貨倉將電影機推疊成一個幾層樓高的高塔,將主角的妻兒吊在上面。然後他與「自閉型天才畫家」像遊戲節目的主持人般對著主角微笑鞠躬,那刻我笑了出來。這種場景如果放在像《Saw》般感覺超現實和遊戲感重的電影時問題不大,但放在實感強的電影中便難以令人信服。電影很多幕都令人感到似曾相識。在倉庫將主角的同事一個個吊高再威脅將他們摔下來的那幕,就像《新警察故事》的翻版,但卻拍得沒後者高明。而兇手在商場內扮毛毛公仔一幕,則令我想起無線電視劇的橋段。另有一點我不喜歡的,是「自閉型天才畫家」的設定。導演的意願良好,告訴大家不要憑自閉症患者的行為來判斷他們,你只要用心,便會明白他們向你表達什麼。但是,導演將自閉症典型化,讓兩個角色都畫出/認出那些感覺陰森的畫。自閉症患者可以有各種才能,可以是天才畫家,但不需要將他們的畫弄得像神喻似的神秘。我明白這是劇情需要,但是...... 不過,這已比《B+偵探》以「人格分裂」來為兇手的種種行為自圓其說來得要好。兩套戲也有一點相似,就是兇手都將自己幻想為故事的主角,一個幻想自己是自編廣播劇中的英雄,另一個則幻想成是童話故事中殺壞人(狼)的英雄。


說到這裡,我還有一個疑問,究竟律師是怎樣死的?單單削去腳跟真的會致死嗎?還是我漏看了什麼?還有,汪若琳(不認得她,出字幕時才知道)的造型也未免太誇張,整天畫畫的她為何一身白衣能保持得如此潔淨?她整天畫畫,哪會有時間將一把長髮打理得這麼順滑?為了洗這把頭髮,洗髮水的支出也不少...... 算了,我好像開始變得為罵而罵,該停止了。


雖然這套戲劇情離譜,但劉青雲和他的家人和同事的關係算是描寫得不錯。世上是有這樣卑鄙的上司,和不體諒的老公/父親。難得他性格不好,觀眾卻不討厭他,是因為導演拍出他的人性吧。


4 則留言:

  1. 好有火哩.
    [版主回覆05/19/2012 18:26:32]罵者愛也

    回覆刪除
  2. 香港推理片編劇嚴重營養不良。
    [版主回覆05/20/2012 08:02:33]我唔知會唔會鬧得太勁......

    回覆刪除
  3. 預左,此片在外間普遍評語都欠佳,加上彭氏兄弟的作品除了《無聲火》(原裝泰版)及首集《見鬼》外,其餘作品都麻麻。《C+偵探》叫好些,但續集《B+偵探》則真的麻麻(又未至於差到離晒譜),不過我已很少看他們的電影,連《風雲2》都沒去看。
    另外,我認同《大魔術師》真的是爛片(是繼《鎗王之王》後另一劣作),尤其對於爾冬陞來說,簡直是不堪入目,拍得一般典型合拍片的四不像(唯一可取是梁朝偉跟劉青雲之間的火花而已)。我告訴妳,當妳有看過《大丈夫2》後,妳便會覺得《出軌的女人》好看多,同樣是闊太去叫鴨為題,但前者不論導及演都很拘謹,非常不自然(我很討厭這樣,那麼避忌倒不如不要拍);而後者不單劇本寫得針針到肉、且幾位女主角表現都放很多,起碼不會下下就住就住。
    [版主回覆05/20/2012 08:15:15]你說得對,《B+偵探》未至於差到離晒譜。《出軌的女人》(有劇透)有些橋段令我覺得有獵奇成份(特別是葉璇對X的愛那段),也受不了「男主角的秘密」和想不明女角如何能接受那善良(還是智力有問題?)的弟弟。可能我接受能力比較低...... 但這套戲也有優點,喜歡葉璇和杜汶澤的演出,也有段很巧妙的安排。
    我未看過《大丈年2》,但到現在仍記得《色情男女》

    回覆刪除
  4. 有朋友說是港版SAW
    [版主回覆05/28/2012 21:38:02]我未看過SAW,但有一個片段似。不過SAW整套戲有點超現實,像在做實驗,所以wor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