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星期一

[hkiff電影]一個失敗者的故事:Dark Horse

Dark Horse的中文戲名是:《冷馬王子》,直譯是「黑馬」。
(此文透露大量劇情)

看國際電影節小冊子的介紹,知道《冷馬王子》的主角是一個肥胖的宅男,導演Todd Solondz擅長拍cult片。我以為這是套輕鬆的電影,讓我在電影節沈重的影片中歇一口氣,但我錯了。

Dark Horse的男主角身型肥胖,脾氣暴燥,三十多歲,與父母同住,在父親的公司上班作卻又無心工作,經常偷懶。他對父母粗聲粗氣,常將情緒發洩在父母身上。愛發白日夢卻又不會為了所謂夢想作丁點努力。肥胖沒有罪,三十多歲人滿房是模型和玩具沒有罪,但三十多歲人還大咧咧地靠父母養和表現得如此幼稚就與主流價值觀完全相反。他的言行有時達到令人尷尬的地步,你甚至會因此可憐他的父母。

這樣的一個男人,很難會令人喜歡。跟不上主流,更會讓人看不起。當別人問他結婚後會搬到哪裡住時,他總說父母將會搬到加州住,將現在的房子留給他,還說住在老屋的種種優點。這是他的「擋箭牌」。但是,片中他的父母一直沒提過會搬到加州;可能他們曾經講過,那只是個假設,但兒子將話牢記心上。他若老實說結婚後他和太太會與他的父母同住,那樣還好些。編導很厲害,就這一個事例,你已清楚他的性格。

這個男人唯一的優點,大既是勇於示愛。不過,他的愛情也像個笑話。他對在婚宴上遇上的一個女人一見鍾情,繼而主動問她電話,再相約見面,更不惜駕車三小時去看她。那個女人除了稍有姿色外,看不出有任何優點。她明顯處於抑鬱中,常常心不在焉。她對生活中的一切絕望,才勉強地接受男主角的求愛。男主角倒很痴情,但他們的愛情因為一件事而受到考驗。那件事帶點黑色幽默,在此就不透露了。

這樣一個人,偏偏有個能幹的弟弟。他的的弟弟英俊、聰明、讀書成績好,長大後成為醫生,有自己的房子,簡直是男主角的相反。男主角不諱言自己討厭弟弟。但是,弟弟已搬出去住,他還有機會爭取表現。只要他只爭氣一點,工作表現好一點,應不致讓父親如此失望。不過弟弟雖然優秀,他仍然認為自己是dark horse(留意他掛著的項鍊)。

這樣不討好的男主角很罕有,他更是連反叛也反不起來的人。他狀似反叛,狀似有性格,甚實那只是用來掩飾自己失敗的手段。

我最初以為電影會講述男主角如何改變自己,創造奇蹟,或者安排他有一項獨特才能,最後加以發揮,找到自己的成功路。但是沒有,我們一直都只見他的缺點和弱點,令人感到不安。這時候,我才知道為何這套戲是cult片,以及這套戲的意義。用肥胖宅男的言行作為笑料,最後讓他抱得美人歸的穚段是荷里活公式片,而不是眼前這套香港國際電影節的選片。我實在低估了他。

男主角有沒有反省?有的,在潛意識中他知道自己的問題。問題其實不複雜,但他卻不理會,不去改變。他知道自己連得到一個情緒不穩的女孩也不配,作為秘書的寵物也沒資格。最悲慘的地方,是他最妒忌的弟弟,得到一切他想要的東西。雖然母親溺愛他,秘書關心他,但有一刻,他可能會覺得「何必有我,有弟弟便夠」,這感覺十分可怕。這是個恐怖的故事。

為何他認為自己是Dark Horse?片末揭曉,這是最讓人感到心酸的一刻。電影沒多作解釋,但你會突然明白一切。

Christopher Walken演男主角的父親。幾年沒見他,他的外貌變了很多,我差點認不出他,不過他依然好戲。對著這個兒子,以他這樣性格的人,他已經很容忍了。

兒子的性格與他相反,他們很難和平相處。父親對男主角的態度,一直影響著兒子。能看出,男主角是個天性敏感脆弱的人,受的苦注定比弟弟多。

Mia Farrow演男主角的母親,如果他對兒子少點溺愛,情況會否有所不同?

演中年女秘書的演員則十分搶鏡。有幕戲,她在豪華得帶點超現實的房子內「回復真我」,給人的感覺有點像David Lynch電影內的角色。

男主角由頭帶到尾,演得很好,令人感到他可厭又可憐。

為何這套戲令我想起《腦作大業》(Synecdoche New York) ?是因為男主角的遭遇,荒謬的處境,疑幻似真的場面,以及一種沒有出路的感覺。



1 則留言:

  1. Oh, Christopher Walken and Mia Farrow? 我想睇呀...
    [版主回覆04/25/2012 07:57:28]我差點認不到Christopher Walken!
    男主角演得很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