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星期一

今屆香港國際電影節感想


不想太遲寫對今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的感想,唯有匆匆寫一篇,對個別電影的詳細感想遲些補上。

不經不覺,我的hkiff電影節影齡已達九年,試過一屆看幾套,也試過看十幾套。戲友由兩、三位至五、六名再回歸至零位。曾經很有心機地拉朋友去看電影節,用excel form將我選的電影告訴朋友,讓他們揀選後我再替他們買票。這樣做很吃力(要花時間做表,也試過有朋友的朋友買了票卻臨時不來),而且發現某些我選的片太沈重或重口味,令朋友悶至睡著或感到不安。電影節常客對悶片早有心理準備,不會太介意,但對看電影只求輕鬆或不想花錢看難明電影的朋友,我不想再令他們失望,或讓他們留下陰影。我覺得最理想的相約方法,是自己先選好片,買好票,再與同道中人交換名單。如果碰巧選中同一場,便相約同看。就算沒有選中同一套,如果看了對方的名單後對某套戲有興趣,便可補買票一起看。不過今年,以往的戲友對電影節沒興趣,我唯有自己看。也知道自己不是沒戲友,只是和戲友的選片不同,沒辦法一起看。

安慰的是,我連續三場都碰到認識的人。有一場因放映機故障,我在修機期間調離一個有點吵的座位(沒辦法,對方有病,不斷大聲清喉嚨),轉去和認識的人坐。其實不相熟,但機器故障令我們有了話題。電影節當然是一大話題。另一天,碰到到因工作認識的人,與我一樣看同一天的早場和夜場。雖然與對方不相熟,她給人感覺有點cool,大家要分開坐(因我坐文化中心影院上層,她坐下層),但仍感到絲絲溫暖。

我今年只選了七套電影,已全部看完,現寫幾句簡短的感想。

插班先生:選它是因為對題材有興趣,喜歡兒童片,以及支持加拿大電影。雖然題材沈重(老師在課室自殺、男主角的身世),但電影處理含蓄,加上可愛的小演員,令這部戲輕鬆不少。本來我以為這是套非常老師用非常方法教小孩的電影(像GTO那些),原來不是。這個老師不懂活動教學,不懂兒童心理學,他只不過比學校裡的其他人更勇於與學生談死亡,以及更留意他的學生。真的,關心學生,不一定要搞什麼花臣。

破曉之海Calm at Sea:電影開首的節奏頗快,加上我不熟德國納粹佔領法國時的歷史,令我理解劇情時有點吃力。因為一個德軍被殺,納粹政府決定將百多個法國政治犯當人質,如沒人自首,便會處決他們。年紀最小的人質只有十七歲。而他們所犯的事,可能只是參與遊行抗爭而已。內容改編自真人真事,片中讀出的人質遺言,來自真實書信,令電影更震撼。雖然早知他們的結局,但在行刑時還是暗暗祈求有奇蹟出現(像看TVB劇一樣, 總有人出來救犯人的)。同樣年輕的德軍被逼處決人質,殺人者與被殺者同樣痛苦。

窺孔Keyhole:在以往的電影節看過這位導演Guy Maddin的兩套電影(都是黑白片),都很喜歡,特別是Brand upon the brain,所以打算追隨下去。這套戲半虛半實,有人又有鬼,很難明。不過看電影節,情願看難明而有特色的戲,也不想看易明卻平庸的戲。為什麼電影被列作三級?可能只是因為裸露鏡頭。戲中的床上戲其實只有一小段,沒有暴露,而且不是劇情重點。

冷馬王子Dark Horse: 看電影節小冊子介紹,主角是一肥胖宅男,以為是套輕鬆的電影,還想將它作為今屆電影節的comic relief。我錯了!肥胖宅男不是用來讓人恥笑的。男主角的悲劇令我想起《腦作大業》(不過兩片十分不同)。我會為這套戲再寫博文。

霧裡的鐵道員Alois Nebel:選這套動畫是因為劇照吸引,也對黑白動畫有興趣,何況是來自捷克的呢!動畫拍得風格化,黑白畫面、強烈的光暗和配樂營造了懸疑氣氛。懸疑之餘卻又不失人情味,很精彩。我也會為這部戲專門寫文。(http://www.aloisnebel.cz/?lang=en

註腳風雲Footnote: 我最初沒有打算看這套戲,不過電影節開始後,總是心癢地想選更多。因母親又常怨我不帶她看戲,於是我便帶了父母去看這套。適合與他們一起看的電影不多,這套是個好選擇。導演在訪問中說不想穿穚,但電影節小冊子和報紙已為他穿了橋。觀影樂趣是減少了,但仍然覺得好看。這套戲的「大穚」很好,不單大大諷刺了學術界,也細膩地描寫父子情。很多地方都有黑色幽默。很喜歡「堡壘」那場,氣氛緊張,又清楚表達了父親的個性和職業病,很是巧妙。

(看戲前已告訴父母不要談話,怎知談話的是後排的一對夫婦,雖然隔很長時間才講一次話,但聲量卻大,講的亦是廢話。我「o殊」了兩次也沒用,最後加上怒視,情況才好一點。這是國際電影節啊,對觀眾的要求會高點。是否要我開聲才成?)

戀之罪:為什麼園子溫可以拍這樣變態的題材,同時又有讓人感到溫暖之處?片中的變態不是一般的變態,有些地方怪異得令觀眾不懂如何反應,只能笑。他的作品我看過四部,暫時最喜歡《愛之剝脫》,然後是《庸材》。我還未知道自己對這套戲的感覺,要點時間沈澱,不過對它的喜愛超越不了那兩部。
(看這部戲也遇上觀眾談話,我索性調到另一邊坐,立時像置身天堂。間中聽到剛才坐的那邊傳來幾聲「o殊」,可憐!)


6 則留言:

  1. 對插班先生,冷馬王子有D興趣....
    [版主回覆03/20/2013 09:18:45]想寫電影節,看回上年的文章,這才發現未覆你,哈哈!
    (個名好抵死)
    [inanna回覆04/05/2012 08:19:49]超無聊兼乞人憎搭訕:從前有部戲,叫《插班女學生》,鹹片。

    搭訕完畢。速逃…
    [版主回覆04/03/2012 07:54:54]插班先生好像有加場。這套很快滿, 可能已買不到票。
    冷馬王子比我想像中灰, 心情不好時不要去看。:)

    回覆刪除
  2. 咁快睇完?我仲要奮戰四場 :p
    我好少約人睇戲的,尤其是電影節上映的作品,未必適合一般觀眾口味。我這兩年把自己的時間表貼出來,跟朋友同場就當是有緣份 :)
    我有一場碰見舊同事,很興奮。散場後跟她說,明年一定要再見啊!
    [版主回覆04/03/2012 07:57:46]我對電影節依依不捨。本來想看《電影史話》的其中一套, 結果太累, 沒去看。但看了電影節外的戲, 《志明與春嬌》《Carnage》和《Hunger game》都有看!
    接到舊同事很開心呢! 我也碰上一個幾年沒見的人,但忘了她是誰(她卻認出我)。

    回覆刪除
  3. Dunno why people love talking in a theater. They can do the talking at home. Anyway, I can feel your passion for movies and I believe one day we will meet each other.
    [版主回覆03/20/2013 09:19:24]we have finally met each other in the cinema.
    [版主回覆04/08/2012 02:25:14]I have higher expectation on the audience of HKIFF :) They are not whispering, they are talking in a normal voice, while everyone else is quiet.
    haha, yes, one day we will meet each other at the theatre

    回覆刪除
  4. 我現在最想看是Sundance的Bully,希望快點出DVD。Trailer真的好震撼,原來現在的年青人比我小學的年代更暴力!!恐怖。
    看電影真的要一個人看,因為電影院不准說話。
    難怪很多人拍拖都會去看歌劇和話劇。中場可以喝咖啡,吹吹水,好玩些。
    [版主回覆04/08/2012 07:14:01]看了trailer,好驚。知道校園斯凌一直存在,但親眼看到,感到很不安樂。
    [Steam回覆04/08/2012 06:22:58]Bully是紀錄片,在不同的小學追蹤欺凌問題。在美國R-Rated,極度寫實。
    片中其中一個青年,常被同學叫他去吊頸,終於...
    [版主回覆04/08/2012 02:22:58]Bully是講校園暴力嗎? 很怕看這類戲~
    看笑片則可以多幾個人一起看。
    其實看某些電影(如笑片), 間中細聲comment是沒問題的。但有些人實在太大聲, 或在全院安靜的時候說話。
    拍拖去看戲可以倚著一起看, 不說話也可以很有情趣~ 歌劇就不是每個人都愛看。

    回覆刪除
  5. 【插班先生】對制度的控訴和批判非常有力,簡單如脫大衣、拍肩膀、開例會,其實都是在諷刺那個硬要師生分離的制度吧?(以這齣作結,感覺很棒)
    [版主回覆04/11/2012 06:51:45]是啊, 所以很喜歡老師和小女孩的那個擁抱。

    回覆刪除
  6. 不知這幾齣遲點會否正式公映呢?
    [版主回覆05/23/2012 08:51:39]暫時未知哪些會正式上, 可能只會在百老匯電影中心作特別放映。窺孔Keyhole和霧裡的鐵道員都機會應最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