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星期日

金光閃閃的里安納度(《鐵面王子》觀後感)



與同事聊起里安納度狄卡比奧,她說她覺得里安納度在演出《鐵面王子》時最「靚仔」(是靚仔而不是英俊),第二天便將《鐵面王子》影碟借給我。

從他在《不一樣的天空》的弱智兒角色開始,一直看著他成長。最初是一鳴驚人的演技派,然後在青春片《藍球日記》中演反叛少年,在《羅密歐與茱麗葉》和《鐵達尼號》中演情聖。後來以為他已不再演叛逆少年角色,但他在《捉智雙雄》的高智少年,再次為影迷帶來帶驚喜。之後,便好像不大見到他在電影內笑,總是一臉悲苦,淒涼地哭(或是哭不出),或激動地咆吼。知道他已成長,所以要演「正經角色」,但很多喜歡他的人,仍然懷念那個金光閃閃的美少年。電影界有很多實力派演員,但我們也需要eye-candy。我們不是膚淺,而是,誰說eye-candy不能有好演技?就算eye-candy只是粒精緻的糖果,無甚營養,也不等於沒有價值。我們只不過又要吃主菜,又要吃甜品而已。


自從他演《鐵達尼號》後,有一段時間沒有看他演戲。然後從《捉智雙雄》開始從新看他的演出,一直到近期的J. Edgar。看了他這麼多年,不知不覺已對他產生感情。就像最近YY演唱會(我沒有入場看)的彭羚,一直沒有將她當為偶像,只是有段時期常聽她的歌,但在她再次登台獻唱後,才發現自己原來那麼欣賞她。imdb裡的演員資料將他的演技形容為intense emotional。一路看著他展示強烈的喜怒哀樂,怪不得有種他是自己朋友的錯覺。

(含劇透)
一直無緣欣賞《鐵面王子》(The Man in the Iron Mask)。這套1998年的電影現在看起來有點old school--角色忠奸分明,有友情、愛情、父子情、愛國之情和劍俠的忠奸義膽,也有一個負責搞笑的角色,有連場刺激的鬥爭場面,有一個喜中有悲的完滿結局,很像小時候母親帶我看的西片格局。這套戲有幾位著名男角,包括Jeremony Irons、謝勒迪柏度、John Malkovich等,眾星拱照Leonardo。不過故事從四劍俠的角度出發,Leo較像配角。


他在片中分飾兩角--法王路易十四和他的孖生弟弟Philippi。國王路易十四驕縱、自私、自戀、自大、無情。Leo皮膚白哲,留著一把金色長髮,外表嬌弱,嗓音稚嫩,卻又頤指氣使,行動處處處顯露帝王的霸氣。這種反差令這個角色生色不少,也多少令人較易理解達太安為何護著他(雖然還有其他原因)。只將女性當為玩物的他在誘惑女主角時嘗試扮作溫柔體貼和耐性,但不消一刻便露出本來面目。聽著他溫柔的聲線,看著他關懷的表情,你有一刻真的相信他是「好人」。真正狹猾的人都懂得扮好人。


另一個角色是鐵面人Philippi,長期戴著鐵面具關在監牢裡,沒變瘋已經很了不起。(那面具令我最毛骨慓然的一點是,戴著它不能抓癢。不能洗髮,卻不能抓頭啊!)Leo努力地扮演一個嬰兒似的人,有著純良的品性,帶著純真的眼神,甚至嘴唇也常嬰兒般微微張開。演這類角色很易顯得像傻子(像Oliver Twist的小男孩),他在戲中便好像一直任人擺佈,沒有了自己的個性(不過被關了六年,我不怪他)。這套戲也犯了粵語殘片的毛病,他甫與從未見面的父母相認,便對他們充滿了感情。


這套電影的魅力,是那種舊式大片的魅力,是我母親會欣賞的那種電影。而專為看里安維度的我,就被四位劍客吸引了過去,特別是John Malkovich(很少看他演戲,特別是這樣一個傳統的忠角)。不過,正如我同事所說,Leo在片中很「靚仔」,是我口中的「金光閃閃」。


想看金光閃閃的里安,還有一套,是《心之全蝕》,他演詩人藍波。身為男主角的love interest,他應會理所當然地「金光閃閃」吧。不過我還未找到影碟呢。


(這篇文已寫了一段時間,本想歸入一個叫「追星」的新分類,但是,寫了他後,便不懂寫其他影星。不是寫得像流水帳,便是太肉麻。最後放棄了。發佈這篇文,是因為我打算看3D Titanic)


6 則留言:

  1. 《鐵面王子》我有看過,都幾好的。Leonardo DiCaprio現在接戲很嚴謹,要視乎該導演是否出名及有料才會接拍,尤以跟Martin Scorsese合作得最多。講真,他比以前成熟多,演技越來越好,我會說他現在是great actor了。
    [版主回覆04/17/2012 08:00:52]《鐵面王子》好看, 有種我小時候看大片的感覺。是啊, 他的演技越來越好, 但我也希望他偶爾演套輕鬆點的電影, 放鬆一下。

    回覆刪除
  2. One for all, all for one!
    [版主回覆04/17/2012 07:59:17]Haha, you still remember that!

    回覆刪除
  3. Really? I'm thinking about watching Titanic 3D too.
    [土☆星人回覆04/22/2012 06:28:22]If you want to see 3D, is Titanic the best movie for it? I don't think so. If you want to see a good movie, 2D was just as good. Titanic 3D simply put, 呃錢
    [版主回覆04/17/2012 07:59:06]I watched it with my parents, cos when whey last watched it, it's in English without Chinese subtitle. The theatre was v. cold and I head a headache when watching it, it's like I was in the cold water with Jack & Rose. :)
    I recommend it if you haven't re-watched it in these 15 years.

    回覆刪除
  4. 我記得我是大學時看《鐵面王子》的,喜愛到不得了,那種恩怨情仇。Philippe 心地善良,扮不到 King Louis XIV 的霸道,心裡替 Philippe 難過,究竟他是誰。過程中,當然想由他得這個江山,人民生活可以好過點。
    還記得原著首段,Philippe 被問及何為自由: "I call liberty, the flowers, the air, light, the stars, the happiness of going whithersoever the sinewy limbs of one-and-twenty chance to wish to carry you."
    他是一個很滿足的人:"Light I have! what is better than light? I have the sun, a friend who comes to visit me every day without the permission of the governor or the jailer's company."
    [版主回覆04/19/2012 21:29:45]Philippe講得很好啊!

    回覆刪除
  5. 很舊的了
    [版主回覆04/22/2012 08:29:46]是啊, 一直沒機會看。

    回覆刪除
  6. John Malkovich,實力派演員~
    [版主回覆05/08/2012 08:07:19]不過我很少看他的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