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星期二

人性的弱點 (三體III中期閱讀報告)

曾說過看《三體》像在看幾本書,所以要作中期閱讀報告。看了第三集不到一半便有所領會。


劉慈恩很懂人性。我們沒經歷過外星人襲地球,為什麼他能詳細寫出人類在經歷漫長的三體戰中不同階段的反應?人類在抗戰過程中經歷了分黨分派、自相殘殺、積極抗戰、極度恐慌、醉生夢死、樂觀等種種階段,作者寫得很有實感。我想是因為他熟識歷史、政治和心理學。人性的特點(和弱點)是什麼?事例太多,從眾多歷史事件可清楚看到。他可由此推測人類社會在遇到不同問題時的反應。


作者有幾點關於人性的觀察我覺得很到肉:


偽善:
人人都想對付敵人,又不想弄髒自己的手。於是選一個人來做,但當那人成功地完成任務後,卻又害怕那個人的能力,甚至想懲罰他。人類一心想對付敵人,卻嫌手段太殘忍,忘了敵人是多麼強大,不用非常手段難以應付。前人沾了滿手血換來全人類的安穩生活,他們享受成果,卻不懂感恩。
--我想起莫泊桑的《脂肪球》。


敵我不分:
如前述,英雄成功打擊敵人,保衛地球,太平時代才得以來臨。但在太平時代,人們卻不需要英雄,更害怕英雄的能力,要追捕他們,將恩人變成了敵人(如對羅輯)。另一種敵我不分是錯誤估計形勢,將外星人當為朋友,忘了「黑暗宇宙法則」。羅輯和章北海從來沒有犯這毛病,在這場戰役中頭腦清得可怕。但「善良」的人類卻摒棄他們。另外,人類建立太空艦隊,本想找尋新家,兼且為人類「留種」。但踏入「太平盛世」後,人類便立即搜捕那些可能變成威脅的「種」。人類的自相殘殺,到現在仍每時每刻在發生。
--我想起Watchmen以及很多美國漫畫裡的超級英雄。當然,這些漫畫人物靈感來自現實生活。


善忘,不懂汲取歷史教訓:
《天與地》裡的其中一句名句:香港人最擅長什麼?是「善忘」。太平時代,便忘了黑暗時代的可怕。一句「向前看」,便忘了歷史教訓。當你質疑政府決策,或懷疑某人的誠信時,會被人覺得你「陰謀論」、「翻舊帳」,但歷史其實清楚地記下了某人的功過,是你自己選擇忘記。反過來,善忘也會令人「好人當賊辦」,如古時的皇帝因幾句讒言便處死立功無數的大臣一樣(或者夾雜了忌才成份)。
--我想起了特首選舉,中日關係。


天真:
在美麗新世界,人類享受著科技成果,並相信和平時代到臨,以致完全忘了來自三體世界的威脅。以致像程心所說的,她(和人類)活在童話世界中。而黑暗宇宙並不是童話。三體人思想透明,但他們是一個很實際的族群,目標明確。人類則只會懷著感化三體人的良好意願發夢,不懂從敵人角度思考,忘了三體人是久經憂患的戰士,為了生存不會輕言放棄。就算他們欣賞人類文化,也改變不了他們的求生本能。人類也自視過高,知道三體人不懂計謀便放下一百個心。新一代沒有受過苦,容易變得天真。「執劍者」不是應該心中有劍嗎?程心心中無劍,劍反而讓外表柔弱的敵人拿了。
--我想起某些香港人,包括自己。


歷史會否不斷重演?人性是否永恆不變?我們是在進步,還是在倒退?善良和天真的界線在哪裡?什麼是善,什麼是惡?「洞穴奇案」應該怎麼判?國與國之間能有真正信任嗎?這書令人思考很多問題。


4 則留言:

  1. 想不到妳讀《三體 III》竟會想到《羊脂球》,這是我 - 並是許多人吧 - 最喜歡的莫泊桑短篇,把那些自嗚高人一等的貴族那份偽善寫得淋漓盡致,令我想起不少認識的中產友人。我另一篇很喜歡的莫泊桑作品是《港口》,托爾斯泰說此短篇有一股「可怕的力量」。

    很多香港人,平日好像很聰明醒目,自命不凡;其實「心中無劍」。妳說得很好,很貼切。此刻看來,別是一番滋味。
    [inanna回覆03/28/2012 07:40:24]「覺得狼振英其實是有誠意和可信的」 ← 由此可見,很多香港人真是天真無極限。
    [inanna回覆03/28/2012 07:34:53]這就是出色作品的特質吧,任情節如何高度戲劇性與超現實,卻是真實世界活脫脫之折射。

    今次投影出來的,是一個令人心寒的真實世界。
    [版主回覆03/27/2012 21:45:03]看完你的blog內有關政局的討論, 令我更覺得《三體》某些情節很應景。如地球人竟與智子一起追擊地球艦隊(次要「敵人」), 而沒有理會三體這主要敵人!
    [版主回覆03/27/2012 21:22:55]我覺得世人對羅輯的態度, 有點像車上的人對那妓女的態度(原來有人譯作《脂肪球》, 有人譯作《羊脂球》)。這篇令人難忘。我不記得有沒有看過《港口》。下次到圖書館會找來看。
    其實「敵我不分」、「善忘」和「天真」可以當為同一點來講, 我為了寫得更清楚, 才將之區分開來。我覺得香港人有以上這些特性。特別是天真。我們好像很易被擺佈和欺騙。(也想起Beyond的《爸爸媽媽》的那段rap--總之報紙寫嘜我就信嘜, 電視做嘜我就睇嘜。) 幸好有互聯網, 知多了很多電視沒播的新聞。但是, 不知將來會否有越來越多「河蟹」。

    回覆刪除
  2. 你想起了很多東西, 完全顯示了你的博學. ^_^
    [版主回覆03/29/2012 07:06:09]我不博學, 只是愛胡思亂想。:)

    回覆刪除
  3. 看得很快!我還未看2
    [版主回覆03/29/2012 07:07:19]2是需要有點耐性看的, 我放下過2, 過了很久才重拾。你也看吧, 3很精彩。這套書值得花時間看。

    回覆刪除
  4. 有沒有看劉慈恩其他作品?
    [版主回覆03/31/2012 08:04:30]《三體》是我的第一部劉慈恩作品, 之後會接著看台灣剛為他出版的《球狀閃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