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流行情歌

因為寫這篇文,到十大中文金曲的網頁看歷年的得獎名單,由九十年代看至八十年代。嘩!想不到,單是歌名和歌手的名字已令我這麼震撼。見到《我的故事》得獎,想起陳百強那時還在。然後是一連串名字:張國榮、黃霑、Beyond......  越看越心痛。那些曾奪最佳新人獎的名字,很多現在已不見踪影,令人感到唏噓...... (我老了以後,一定會是個經常「想當年」的長氣老人)


 

數日前到旺角,聽到街頭表演者唱著九十年代的流行情歌,感到很親切。那些歌可能是一些人眼中的壞品味,但我就是聽這些歌長大的。在唱到《你怎麼捨得我難過》,我聽到身旁的阿叔在跟著哼唱。


啊!那時候的經典,還有邰正宵的《九千九百九十九朵玫瑰》、黃靖雯的《容易受傷的女人》、周華健的《明天我要嫁給你》 、 張洪量的《你知道我在等你嗎》...... 很多很多。


這些歌,與我同年代的人可能會倒背。有些歌不單在香港有名,更紅至廣東和東南亞。至少我在去那些地方旅行時,聽過的士司機播。每次聽都覺得很有親切感。雖然那些歌大多是在精準的商業計算下所創作出來的產品,那時的樂壇,也被批評為「情歌泛濫」,但這些歌將我帶回我喜歡的那個年代,令我回想我的青葱歲月。這就是「懷舊」的威力吧。


而每一個年代的人,都在懷不同年代的舊。當有人說懷念八十年代,說現在的音樂不堪入耳時,另一些人在懷六十年代的舊。有次飯局,有位先生不斷批評現在的歌,批評林夕和黃偉文的詞,說他們比不上黃霑。我心想,其實每個年代都有經典。他不是不可以批評,但不應將他們批評得一文不值。他聽不明白那些歌詞,但卻有無數人在那些歌詞中找到共鳴。(剛在林燕妮的blog見到有讀者說被《你沒有好結果》「點醒」。而我記得當年是表姐向我介紹這首歌的,她還將歌詞印出與我一起讀。)


前幾天在尖吵咀,斷斷續續地聽著店舖播出一首歌。甫聽見第一句的旋律便覺得很耳熟。節奏很慢,好像是一首熟識的另一版本。感覺比思想來得更快,肯定自己認識這首歌,更覺得自己曾經喜愛這首歌,連接下來的幾句歌詞也浮現出來,但就是想不起是歌名,也記不起是誰唱的。


「...... 從未對你說,我的心早向你開啓。憑藉兩眼接觸交換熱情和安慰......」
是梁漢文、許志安還是蘇永康的歌?

再過一條街,我才想起是蘇永康。後來上網找,才找回歌名,是《 讓我暖一些》。這首歌,當年一定經常聽,才會如此入腦。我那時候有蘇永康的盒帶(好像是mini So),音樂帶點jazz,我覺得比現在大熱的《那誰》好聽得多。


那時候,我不單常聽收音機,還會與朋友唱K,自然懂得很多流行曲。想起流行曲曾成為友儕間的話題,感到不可思議。原來,這些歌曾在自己生活中佔有如斯重要的地位。現在,我已不會再和朋友討論歌詞了。不過,近期Soliton的歌詞廣告、YY Concert的熱潮以及即將舉行的達明演唱會,重新引起了我對廣東流行曲的關注(傳媒則更喜歡這話題吧)。最近看了《長訊》的劉以達訪問,同事也借了有達明訪問和Cantopop MV專題的《U Magazine》給我。遺憾地,這股熱潮只能令我有興趣重溫舊歌,未能引領我去聽新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