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星期二

談《大追捕》1(論戲)



杜緻朗與周顯揚這對編導組合的上一套作品《殺人犯》劣評如潮,令沒看過的電影的我也因那些評論而知道故事謎底。因為不大喜歡看郭富城,以及謎底被傳媒揭露得太快,我沒有去看那套戲,故難以作評論。(下一句有劇透)不過單看「衰老症」這謎底,觀眾覺得難以接受也不出奇。講衰老症不是問題,但以之作一件案的謎底便感覺「屈機」。不過我始終沒看戲,不知道伏線舖排得好不好。無論如何,我有點同情編導,他們因那套戲被人大肆抨擊、嘲笑,有些言論更帶侮辱成份,也有些觀眾將他們列入黑名單。


我之所以去看《大追捕》,有點陰差陽錯。我打算看四點場的《星光夢裡人》,但早於一時多便到達戲院買票。買票後發現自己還有時間多看一場戲,而《大追捕》的時間剛好配合,便立即追加這套。不過,買票原因又不只是「有時間看」這麼簡單。我在乘車到戲院時,讀了《明報》副刊裡的兩篇短評。一個影評人給三粒半星,另一位給兩粒星。他們對電影評價不大好,但其中一位對張家輝卻讚譽有加。我喜歡看張家輝演戲,更特別喜歡看他演寡言的角色。他在《A1頭條》、《黑社會II》、《證人》和《線人》中的表現都令人印象深刻。(這句是劇透:)當我知道他在此戲演啞巴時,覺得電影就算拍得再差,單看他也值得入場。


事實證明看他的演出真的值回票價。其他演員也演得好,包括任達華、余安安、謝安琪、王敏德等。Janice Man話不多,但這個好像和社會脫節的角色頗適合她演。看這戲,才發現她的嘴唇很漂亮,是有菱有角的完美唇型!

那麼,電影劇情如何?開始得有紋有路,也有足夠的懸疑性,吸引觀眾一直看下去。劇情頗為暴力和變態,不過現代觀眾都應該習慣了。不過那件案有漏洞,令我不大信服。如:(重要劇透,反白)一個少女在家生了BB竟然沒警察查出來,很不合理。她單是幾個月不上學這一點,警察也應該徹查。不能將一切賴在那個充滿偏見的外國督察身上。而且,王遠揚為何不向警察說BB一事?案發時BB在哪裡?徐翰林是何時要回那個BB的? 她出世紙上的生父是誰?)但導演營造氣氛的手法不錯,有幾幕更令我覺得很不安(反白:徐翰林那幾場)。而張家輝有口難言的設定十分聰明,令此片大大加分。一來可讓他發揮演技;二來為他增添神秘感,三來令觀眾禁不住同情他。

總括來說,電影有缺憾,但仍然是好看的。它有與其他賣座港產片一樣的優點(節奏明快、情節緊湊、演員出色),亦有些經常在港產片出現的缺點(誇張、煽情、不合情理)。亦即是,縱使它有缺點,但它不比同類港產片差,不會像《殺人犯》那麼令人難以接受(《殺人犯》的觀眾看戲後是會寫文章大罵的)。我看過同樣有Janice Man的《報應》,那套戲雖沒有太多不合埋的地方,但卻捉不到「報應」這主題(片名大鑼大鼓地叫「報應」,令觀眾對此主題有很多期待)。而《大追捕》,主旨並不是「大追捕」,但它卻貫徹始終地表達了編導想要表達的主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