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

罐頭刀

烹飪不是我的強項,在中學的家政課中,每每感到挫敗。唯一威風的一次,是懂得用一把舊式罐頭刀開罐頭。

可能很多同學家裡用的都是那種長柄、有齒輪、扭動扭掣使用的新式罐頭刀。

而我家的那吧罐頭刀,則只有手心般大,整個是銀色的,輕巧漂亮,更同時兼備開瓶器。雖然結構簡單,但十分好用。只要你將罐頭刀的凹位扣在罐頭邊緣的凸起處,將刀尖用力插入罐面,再沿著罐頭邊緣一上一下地按壓刀尖便成。動作其實與用扭掣開罐頭一樣,只不過整把刀就像那個扭掣而已。說穿了,只不過因為我在家裡慣用這種舊式罐頭刀,我才懂得使用。那次,很多同學對著老師給的舊式罐頭刀不知所措,我則在他們面前表演開罐頭,還特意說「很容易」呢!

那把罐頭刀我們家用了很多年,但不知怎的,後來不見了,可能是壞了後被父母丟棄隃。然後我家便改用新式的。後來我嘗試在雜貨舖找舊式罐頭刀,但店員都說那種刀已沒有推出了。

當我以為這款舊式罐頭刀已被淘汰時,我竟在大埔某商場的一間雜貨舖內重見它。找到這把刀的過程很是偶然,我只不過約了人吃飯,早到了,才踏進那間雜貨舖。在我慣性地找罐頭刀來看時,發現了它。

這把刀的款式與我們家以前用的那把是一樣的,但整個刀身是紅色的,十分帥氣。我在刀身尋找生產地,原來,這把刀是日本製造的,真想不到!

因為沒有在別的地方見到這款刀,我立時買下了。雖然用這款舊式刀開罐頭所需的力度比用新式刀為大,但有一種徒手使用器具的滿足感。發明罐頭以及罐頭刀的人,真是聰明。


後記:
 
上網找資料的過程比這篇文章還有趣:
 
--研究怎樣寫罐頭刀使用方法, 找到這個網。
http://unionlucky.com/chinese/c_instruct.htm
市場人員很厲害,用圖解加上文字逐個步驟寫出來。
 
 1. 張開罐頭刀手柄,並將罐頭刀平放在罐邊上,及令罐邊夾於牙仔與刀片之間,同時注意箭咀位應對正罐邊方為正確,細力關上手柄並留意起點。
   
 2. 以順時針方向轉動拎仔,刀片會切開罐邊並旋轉罐頭。注意在刀片完成切罐邊一整圈時,便須停止轉動拎仔,不要令刀片繼續切罐邊多於30mm。
   
 3. 以逆時針方向轉動拎仔約1/4圈並同時張開手柄,便可放開罐頭。
   
 4. 請使用罐頭刀上已獲發明專利的鉗仔,令你可以又輕易又乾淨地把罐蓋移去,遵照此使用方法可以保護你的手和手指甲,同時你又能不需接觸罐蓋,令食物更衛生,只要把手柄打開來便可棄掉罐蓋。
   
(我不知邊用來推動齒輪的那個扭掣稱作什麼,這個網叫它做「拎仔」,我從未聽過,想必有根據。)
 
--也找到一篇推薦某新款罐頭刀的網誌。原來有人對罐頭刀的設計如此講究。
http://lmkhea.blogspot.com/2010/05/kuhn-rikon.html
 
--這是罐頭刀的發明史。謝謝Wiki!
http://en.wikipedia.org/wiki/Can_opener
 
--見到一些人在網上討論區討論罐頭刀。有人說孖人牌的最好用,用很久也不會生鏽,不過價錢貴。有人喜歡IKEA的,因為價錢便宜又好用。有人喜歡開完罐頭後能連罐面一起拿走的,因為不想用手拉走罐面,也怕開得太盡罐面會跌進罐頭內。而最多人關心的應是罐頭刀會否很快生鏽。有人將家裡用的罐頭刀照片放在討論區上與人分享。一把小小的罐頭刀其實很有學問。我們隨手而用,但研究人員是花了很多時間來實驗和改良的。
 


3 則留言:

  1. 呢一把罐頭刀的確有型過新式的,相信幾難買得到
    [版主回覆03/15/2012 08:23:32]我都估唔到會響大埔墟見到!

    回覆刪除
  2. 還要說"很帥氣"哩, 真利害. ^_^
    [版主回覆03/15/2012 08:24:08]是啊, 很帥氣~ 如男性用佢開罐頭, 感覺會特別man!!

    回覆刪除
  3. 那吧罐頭刀,是把。被父母丟棄隃?發明罐頭後被軍事應用吧。
    [版主回覆03/27/2012 02:13:04]圖中是新買罐頭刀, 舊的那把多年前用壞了。
    是啊, 罐頭可作軍事應用。到了現代, 則是給懶煮餸的都市人食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