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星期二

我的心理輔導員和陪跑員--Sony MP3機

讀書時因為娛樂不多所以經常聽歌。在外國時因為常要駕車所以長期聽歌。沒有特別原因,工作了幾年後,慚慚不再聽歌。
是因為前年年尾突然愛上堂本剛,才重拾對音樂的興趣。在家的時候,將他的碟不停播,但一離家便聽不到了。雖說手也可聽歌,但常會被來電搔擾。加上手機儲歌的容量不夠,於是興起買MP3機的念頭。

最初買了一部便宜貨,機身小巧,但顯示屏太細,不能列出全部選項,令我每次聽找歌都要按很多次鍵才能找到要聽的歌,十分不便。它也顯示不到日文。而且,對用MP3聽歌沒有概念,買了一個很少容量的機,很快便覺不夠用。

可能這一切都是借口,買新機的借口。忍受了一段日子,我便打算買一部好的。外型漂亮兼可以上網的iPod Touch成為首選。我從未擁有過蘋果產品,但身邊的人不斷誇讚這個品牌,我不是沒有心動過的。買了蘋果產品,便好像能踏進型人行列。而且,可以上網喎!可以下載電子書來看,可以下載有趣小apps,很引誘!

那段時間經常到電器舖和apple store看望iPod,越看越喜歡,但用二千多元買一部iPhone」,好像不太值得,所以遲遲沒有下手。

終於有一天,我又到電器舖看iPod Touch了。一走近櫃位,立即有位年輕店員過來問我是否需要幫忙。我邊說不用,邊逕自走到mp3機的陳列處。他也跟了過來。我望著一整排mp3機,從功能、容量、價錢、播放時間到美感、顯示屏呎吋、逐項比較。店員再問我的意願,我告訴他我打不定主意是否買iPod,滿以為他會落力向我推銷。怎知他竟說與其買iPod Touch,不如等iPhone 5推出,然後叫我考慮其他牌子。

我本來選了一部機身小巧的,但那按扭比我那部雜嘜牌的更難按。店員主力推薦便宜的機,但我反而覺得便宜機不夠好用,而選了一部比較貴的。那是Sony的一部大螢幕機,我一試便喜歡。大螢幕像現在的手機一樣,清楚地以icon顯示所有選項。這部機也能顯示日文。有了這兩項優點,這部機對我來說已經夠用。然後是選顏色的環節。根本不用多想,我覺得黑色最美(如果是iPod Touch則白色更漂亮)。就這樣,這個年輕售貨員便以「反其道而行」的方法成功售出一部機。如果他當時大力推薦的是iPod Touch的話,不知是否能做成我這單生意。

有了這這部機後,我時常都聽,上班途中聽,臨睡時聽,一個人吃飯喝咖啡時聽,就算在lunch time從公司走到食店的途中也要聽。聽音樂,能令自己迅速轉換心情,好像一瞬間,音樂便將我帶離凡塵俗世,帶到另一個境界似的。在那段有點抑鬱的時期,這架機成為我的心理輔道員,用音樂來安慰我。

很記得有一次,坐在往旺角的巴士上;望出窗外,滿眼是人。快下車,人也站起來了,突然,mp3機播到某一首歌。那首歌感覺空靈,一下子便將我帶離旺角,帶我到有湖邊和青草地的美好地方。(怪不得詩篇說「牠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到可安歇的水邊。」這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天堂景色。)有些歌,真會攝去你的心神。

這小小的玩意除了帶給我安慰外,還是我的「陪跑員」,鼓勵我跑步。膽小又缺乏運動細胞的我曾經因為一首歌而溜冰到冰場中央,也因為一首歌而多跑一段路。

我的機有一個好玩的功能,名Sens Me。它將現存的歌分為不同類型,然後再讓你選擇想聽的分類,再隨意播出。於是,你便可以按照自己的心情選擇音樂類型,但因為不知道選曲和次序,便會又有驚喜。有時候,我想聽某一首歌,卻用這迂迴的方法來等它出現。當它真的出現時,會感到格外珍貴。現在我用這個功能,更多於正正經經找歌來聽呢。

這架機,抵買!

p.s.這架機的缺點是lock不到開關鍵,很多時它在手袋內與其他物件碰撞,被撞著按鈕開了機我也不知道。當我發現時它已被用光了電。




3 則留言:

  1. 當年 ipod shuffle 推出時,廣告標語是「擁抱不確定」,很聰明。

    「不確定」,會令人不安 --- 除非你天生是大冒險家,愛爬雪峰或深海洞穴潛水 --- 然而,根據佛教緣起法與量子力學原理,世界本就是不確定的,所以我們俱是確定地迎接不確定,expect the unexpected。人生,是很辯證的。

    一問:那首把妳抽離旺角的是甚麼歌?
    [inanna回覆02/15/2012 07:50:29]讀畢《喬布斯傳》,就會知道,無論當初是誰想出來,他都會說成是自己的創意。哈! (這書非常好看,但在香港無甚人問津。本地蘋果迷明顯對他產品之興趣,遠大於他本人)
    啊!是 beyond 的歌嗎?我還以為是達明的《滾軸溜冰》啦! (我畢生未溜冰過,妳才是勁呢)
    歡迎再度登入《三體》。enjoy your space odyssey !
    [版主回覆02/15/2012 05:11:37]是啊, 想出這idea的人(不知是否Steve Jobs本人)很聰明, 推出這產品也要勇氣。你由ipod shuffle想到佛教緣起法和量子力學原理, 勁! (btw, 我終於重拾三體II)
    那首把我抽離旺角的歌是堂本剛的歌。我不記得是「春淚」還是「染井吉野」。令我溜冰至場中心的則是Beyond的歌。

    回覆刪除
  2. 舊版的iPod Touch有個軟件bug,常常半夜自己開,放一首歌,嚇死我!
    音樂跟電影,小說都一樣啊,把你帶到另一個時空。Sort of Escape!
    [版主回覆02/16/2012 03:07:15]把人帶到另一個時空,音樂是最迅速的,有了「隨身聽」後更是隨時隨地。
    話時話,第一次聽蘇打綠是從朋友的mp3機聽,好像被帶去一片青草地(那首歌是《無與倫比的美麗》。

    回覆刪除
  3. 我也是Sony的fans....
    [版主回覆02/16/2012 03:07:02]這架機除了「太易開機」外,便沒有缺點。還有,容量不夠,不過那是我的問題,我應該買更大容量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