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星期五

度假@ 福建鄉村






去年臨近年尾,突然發現自己還有六天年假未放。包括我在內的很多香港人,一聽到「假期」二字通常便聯想起這兩個字--「旅行」。雖然我去年已到過韓國旅行,但六天假期仍令我非常心動。很想再去台灣,去台南,住在農莊裡,享受清新空氣,感受淳樸民風。不過,我父母快回港小住,台灣這塊美地,可以留待他們來時才一起去。但是,一個人去旅行的欲望在燃燒著。只要買一張機票便可出走,多麼誘惑!我甚至在FB問人有哪裡可去。如我所料,很多愛旅行的朋友一見「假期」二字便建議我去旅行,並分享自己的旅行經驗。也有朋友說留港也有很多地方可去。

在猶豫間,我的兩位表姐相約我一起去短程旅遊。我們幾位表姐妹小時候經常跟著大人到處遊玩,踓然最遠只到過澳門,但我們都很緬懷那段快樂的時光。我們很享受與親戚一起去旅行。經商量後我們選擇了新加坡(三人中只有我未去過)。因要遷就大家時間,定於一月進行。那六天假期,仍然令我心癢。

最後,我決定跟朋友回鄉,四天三夜。朋友是福建人,定時回鄉探親。她的鄉下不是在大城市裡,而是在一條農村內。所謂農村,其實也很發達,每家每戶的房子都有幾層,大多裝修得很豪華。有部份樓房更是歐洲式的。我們住在朋友的外公外婆處。意想不到的是,我們霸佔了整層樓,房間有獨立廁所,睡的是King Size Bed。以往每次去旅行,都「趕頭趕命」。很多時候口說是度假,其實內心不斷盤算著要去這裡哪裡,最後弄得比上班還要累。今次不同,今次是名乎其實的「度假」。

我倆每天睡至十一時才起床,吃過朋友外婆弄的美味午餐(brunch)後,便到門外看看自在行走的貓、狗和雞。然後再回到我們住的樓層,各自拿一本書到客廳看。客廳的梳化在窗前,讓我們在充足的日照下看書。朋友還準備了一堆零食,邊看書邊起,一樂也!

看飽書後,我們便外出四處逛,帶著相機發瘋地拍。鄉下人一定不明白我們為何連一隻雞、一張椅、一隻碗、塊葉、一條空巷也要拍下來。但是,鄉間的每一種事物在我們眼中也很特別。

我笑說,回港後我會將照片post上facebook,將album起名「靜好」(為何我們會覺得這兩個字好笑,在此按下不表)。

鄉下人比較早吃飯,朋友的外婆五時許便備好飯餸等我們了。飯後的餘興節目是看影碟和看書。平日在家看碟,總會看至三間半夜;但在那裡,看完一套戲後還只是八時多。不過我們都沒有留戀電視,看過戲後,便又拿起書看了。

真是美好的生活!

2 則留言:

  1. 辰光清永,歲月靜好。

    「靜好」二字,用得真好。
    [版主回覆02/05/2012 06:49:17]近年才知道有這個詞。:)

    回覆刪除
  2. 這種生活太舒服了, 按自己的喜好做事、看書, 不用追追趕趕~ 但大概只有在鄉下才能做到......
    [版主回覆02/24/2012 07:53:09]真的很寫意!!! 對啊, 在香港很難做到。通常比較忙, 又要忍住不上網。

    回覆刪除